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普陀山之行

普陀山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金秋時節,單位安排去江浙一帶參觀考察,抽閑去了普陀山,想感受一下我國四大佛教聖地佛教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普陀山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面積12。5平方公里,中國四大佛教名山,素有“海天佛國”之稱,以其神奇、神聖、神秘,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聖地。未去之前,對其“海中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中”早有耳聞,帶着心中的聖潔,一路辛勞向聖地進發。

  我們一大早從寧波出發,登陸舟山島后換乘遊艇到達普陀島。一踏上普陀島,濃濃的佛教氣息便撲面而來,山石、寺塔,背着黃色布挎包的香客以及回蕩在整個島嶼上空中的“大悲咒”樂曲,到處充滿着佛國神秘色彩。

  普陀山四面環海,山海風光幽幻獨特。上島后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乘上了島上專用的旅遊觀光車來到山上最大的一個寺廟——普濟禪寺。這座寺廟和其他寺廟相比顯得規模宏大,建築雄偉。廟外古木參天,廟內梵音裊裊,廟裡廟外香客如織。導遊介紹完普濟禪寺的概況和拜佛的注意事項等便領着大家進廟請香拜佛了。我不懂佛教知識,更不懂拜佛禮儀,惟恐不懂規矩冒犯神靈,故在殿前駐足,看着“從東山門進,西山門出”熙熙攘攘的香客們不敢入內。

  同事也拿着高香隨着拜佛人流入殿去了,我徘徊在“萬壽橋”上等着他們。這裡確實是一個風水寶地,寺廟三面被山環抱,正面是遼闊的大海,拍岸的濤聲清晰可聞,梵音、濤聲交織着,古樟、寺塔輝映着,心中那份聖潔、崇敬、神秘便油然而生。

  拜完佛的同事出來了,仍帶着滿臉虔誠,詫異地問我:來普陀山不燒香不拜佛來幹嗎?是啊,我來幹嗎?來普陀山的人千千萬,動機和願望自然也有千千萬。拜佛的人也許很虔誠,花成百上千請香供奉,但未必真有一顆佛心,其實拜佛是一種心情,一種思想,一種寄託,一種願望,誰能肯定拜佛的信男信女們個個都心中有佛嗎 應該心中有佛,佛在心中。想到這,便釋然了。

  出了普濟寺,前面不遠處便是“千步沙”,這是個美麗的海濱浴場,綿延數千米的海岸上沙石如金,浪潮嬉沙,濤聲不絕,我們像孩子一樣逐着海浪,眼和心頓時遼闊起來……

  離開“千步沙”已是中午,大家都感覺很是餓了,導遊便領着我們去就餐。沿着海邊的石板路忽上忽下,我們來到幾家小飯店門口。這是幾家農家露天餐館,簡陋不堪,每家門口都擺放着大大小小的塑料盆,裡面養着各種各樣我們不認識的海魚、海蝦,還有貝類,問問價格,炒青菜是30元一盤,海鮮全是天價。三番比較后,我們沒有聽從導遊的安排選了其中一家點了幾樣最便宜的菜,就着隨身帶去的辣椒醬填飽了肚子,不去看導遊和飯店老闆鐵青一樣的臉。結帳時仍然嚇了我們一跳,能趕上我們在家吃一頓豪華大餐了,沒辦法,宰你沒商量!原來,在這片凈土上還是脫不了俗啊。

  吃完午飯,還有幾處景點未游,導遊卻不見了蹤影,大概是我們沒按她指定的餐館就餐拋我們而去了,我們只好隨着人流,沿着鋪滿蓮花圖案的石板路前往普陀山最著名的景點——南海觀音。因為我們還有公務在身,在觀音像前沒有太長時間逗留,遠遠地對着高聳雲宵的觀音菩薩拜了拜便匆匆返程了……

  登上回舟山的遊船,瞬間,普陀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越來越朦朧了。“大悲咒”還在餘音裊裊,伴着這首超凡脫俗的樂曲,想:什麼是凡?什麼是俗?不知不覺進入了夢鄉……

您正在瀏覽: 普陀山之行
網友評論
普陀山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