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王金義

  (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白塔中學)

  摘 要:新的教學理念要求"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要樹立"為人的可持續發展而教"的教育觀念。教師在課後應堅持進行課後回顧,總結經驗教訓,真正實現教學相長。

  關鍵詞:密度;教學;回顧;反思

  八年級物理(人教版)第六章質量和密度第二節《密度》教學完成後,回顧教學過程,覺得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做法,也體會到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現回顧反思如下以便今後揚長避短,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

  一、轉變觀念,定位角色

  新的教學理念要求"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要樹立"為人的可持續發展而教"的教育觀念。依據此理念,本節整個教學設計都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依據導學案設計探究實驗方案、小組進行實驗探究、小組合作研討編排的,力爭使學生的主體意識、能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不斷得到發展,促進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形成和發展。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根本變革,轉變學生學習中被動的學習態度,發展多樣化學習方式,特別是提倡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更能體現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

  二、重視探究,把握關鍵

  本節課以"探究同種物質的質量與體積的關係"為突破口,認識同種物質質量與體積不變這一物質的性質,引出密度概念,進而理解密度含義,因而做好探究實驗是實現教學目標的關鍵。本節教學在實驗探究環節中我讓學生分為三個大組,每個大組下設三個小組,三個大組分別探究木塊、鋁塊、鐵塊質量與體積的關係,得出數據和結論后小組間進行交流總結。隨後讓他們計算質量與體積的比值。大組中三個小組進行交流對比,使學生認識到同種物質質量與體積的比值不變這一物質的特性,為密度概念的引出埋下伏筆,再讓大組之間交流對比質量與體積的比值,學生將明確地得出不同物質質量與體積的比值不同這一結論,為理解密度是物質的一種性質,與質量、體積的大小無關奠定基礎。這樣整個課堂教學以學生小組探究、合作研討、歸納總結為主線,以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他們質疑、探究、歸納,學會在實踐中學,在合作中學,逐步形成適合於自己的學習策略,在經歷獲取知識過程中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三、水到渠成,理解概念

  學生通過探究交流已經對本節主要內容有具體的認識,教師通過導學案因勢利導引出密度,學生易於接受,容易理解掌握,也能認識公式?籽=m/v只是計算式,而物質密度的大小與質量體積無關。

  四、學以致用,當堂達標

  學生得到知識后及時應用,是鞏固、提高、升華的必要途徑。練習是最好的、最直接的鞏固和提高方式,在導學案中除了安排探究過程、知識形成的問題性思考題外,每完成一個知識性問題后都有相應的跟蹤練習,使學生學以致用、及時鞏固,在課後再安排當堂檢測,及時對本節知識的掌握進行檢查、反饋,及時解疑,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五、反思不足,教學相長

  回顧本節課教學也體會到一些不足,首先,探究實驗材料選取上存在不足,若再用些橡皮泥之類的易於分割的物體,讓學生改變體積質量後進行測量計算,從而使學生體會到密度不隨物質的體積和質量而變化,效果將會更好一些。其次,在習題設計中要注意有層次,兼顧好、中、差不同層次的學生。另外,在反饋解疑中要盡量讓學生自己回憶質疑,使他們通過自身的不斷的反思,將學到的知識鞏固、深化、提高,使他們的知識由點到面,由面到體,形成合理的知識結構。

  總之,本節課教學圍繞課時目標以學生自主探究實驗為核心,充分體現了物理學科的教學特點,以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在經歷獲取知識過程中形成知識、理解知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網友評論
《密度》課堂教學的回顧與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