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回鄉路上

回鄉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從西站上車,就踏上了回家的路。記得從家來校時,這條路卻很長很長,而今天,這條路卻很短短。貴黃高速路上的風景,只是一閃,我就走到了鄉間的山路。

  ??清晨的山,還像剛睡醒的少女,霧氣都還沒有散去,風輕吹着路邊的野花,鳥兒開始在叢林中歌唱。

  ??放眼望去,模糊的山道中。那不是大伯在趕馱包穀的馬匹?大伯和着馬匹漸漸遠去,只留下空氣中喜悅的山歌。山歌傳進山谷,馬匹的蹄聲緊跟其後。我想趕緊追上大伯,和他拉拉家長,可大伯忙碌的步子,輕輕把我甩在了後面。大伯前行的步調,看來我是永遠也跟不上了。

  ??山道,有大伯的足跡;村莊,日新月異的變化。一路追趕大伯,聞着他身上純樸的泥土味,清香散滿了滿山遍野。

  ??踏着山路的石子前進,感受不一樣的心情。山路的確沒有柏油大道好走,可走在上面這比柏油大道舒暢得多。走在山路上,不用擔心會有車子撞上你;更不用擔心車子的叫喊把你嚇得驚惶失措;走在山路上,看看山間笑得燦爛的野花,感受一下蜜蜂嗡嗡圍着你叫;走在山路上,口喝了,喝一口山間純潔自然的礦泉水,泉水的香甜,冰涼會使全身的毛孔舒張。

  ??太陽迎面照來,眯着眼睛看路。

  ??轉過三道灣,山腰個的喊聲把腳步喊住。順着聲音看去,放牛的王大爺搖着草帽還在大喊:

  ??二娃子——二娃子——,你回來了,快上來——,快上來和你大爺閑談閑談。

  ??唉!我就上來!我隨着他的聲音應和着,聲音在山谷里忽悠忽悠地回蕩,回蕩到了隔着一條河的村莊。

  ??順着牛腳印往山腰爬,王大爺是我們村的放牛專業戶,從五十多歲就開始了他的這一職業,那個時候我可能還沒有出生。

  ??三腳並着兩步走,兩步並着一步行。很快我離王大爺就只有幾距離了,放慢腳步,喘着粗氣,擦着臉上的汗水,笑呵呵的問候王大爺。

  ??大爺,您老近來身體還好?

  ??還好,還好,你看。王大爺拍着胸膛證實着他的結實。來喝口水,休息一下。他從身上麻利地取下裝水的可樂瓶,迅速地遞給我。我笑着接過瓶子,擰開瓶蓋,咕嚕咕嚕就喝了幾大口。瓶子里的水或許是被天空的太陽曬得有點溫熱了,或許是大爺身上殘留的體溫,我分不清楚。可大爺的熱情讓我這顆幼稚尚不成熟的心在這刻,被水溫深深地打動。雙手握緊瓶子,望着大爺,望着滿山的老水牛,傻傻地發笑。

  ??好喝嗎?嗯!好喝,還有一點甜呢!呵呵……,王大爺大笑了起來。你這小鬼,每次都說好喝,還說有點兒甜,我早說知道現在這個時候的水不好喝了,都快中午了,水早就被太陽曬熱了,還在騙我。我抿嘴笑着坐在大石板上,和王大爺閑談了起來。

  ??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我們在閑談中有時大笑得都躺在石板上,有時又保持着幾分沉默。交談、閑扯中,王大爺不知不覺就告訴了他心中的煩惱。

  ??二娃子。我現在不要喂黃牛的人家了,我只要喂水牛的人家,可喂黃牛的人家不理解我,還多次找村長跟我說,叫我連他們家的黃牛一起放上山,可我沒有答應。就是這事,我還聽隔壁的二胡說:有好些喂黃牛的人家說我偏心,有此還抱怨我,在背地裡悄悄的罵我是老不死的,你說氣人不氣人?在說,我又沒有要他們什麼報酬,他們卻這樣對我,是不是有點傷人了。唉!二娃子,你看是不是找他們理論理論?我都這把年紀了。黃牛!!狗日的誰叫他跑得那麼快、那麼凶,一見菜地、麥地這些總往裡面跳,我跑得過它們嗎?跑不過……

  ??我看着王大爺,他老越說越激動,可我卻找不到半點安慰他老人家的語言。我只能全神貫注地盯着他,看着他的兩唇,聽着他顫抖的聲音,並不時地從煙盒裡掏了煙把他手上已經燃完的換掉。

  ??注目王大爺,他那兩隻深邃而乾的眼睛,恰似村口的那兩口老井,我從井水的波紋里,看到了大爺歲月的蒼桑和迷茫。王大爺對我的這些嘮嘮叨叨,恰似山間流淌的溪水,有時緩慢,有時卻波濤洶湧。王大爺的這些經歷,沐浴着陽光,洗禮着我,追逐我快快長大。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盧維

  ??王大爺沉甸甸而忠誠的心,我的靈魂快要被黃牛的無奈打碎。我在心中狠狠地對自己說:回去一定找村長說清楚,叫他把喂黃牛的人家都叫來,告訴他們王大爺的苦衷,我就不相信他們會不理解王大爺,看他們還敢罵王大爺。誰罵了,他一定就是烏龜王八蛋,他一定不得好死。

  ??唉——二娃子,想什麼?唉——二娃子,你到底在想什麼?王大爺拍着我的肩膀問道。沒沒沒沒沒沒,沒什麼。我在聽您說呢!我驚慌着一口氣說了出來。

  ??小鬼,看你的樣子,我就知道你在想什麼。記住,回去千萬不要告訴誰。如果你告訴了,我們從此就分道而行,我從此就不在理你了。

  ??知道了——,王大爺——,我把聲音故意拖得很長。你看你這調皮樣?

  ??我又拿起可樂瓶故意做一個很古怪的動作,對着瓶子咕嚕咕嚕地喝了起來,王大爺看我喝水的傻樣,笑了。我就知道我的這一招很靈的。王大爺接過瓶子,也學我的樣子咕嚕咕嚕地喝大喝起來,我也笑了。

  ??二娃子,快回去吧!我知道你餓了。

  ??大爺,我……我……

  ??哎呀!別說了,快回去,和你說說,我現在好多了。

  ??我看到大爺自信的眼神,從石塊上一躍而起,背起包,大踏步離開了整天整天在山上和牛為伴的孤獨的王大爺。

  ??山風吹着我的臉,中午的太陽把鳥兒們趕進了叢林中。

  ??放牛王大爺的煩惱告訴我:

  ??大海不是我永恆的歸宿,繁華都市不是我迷戀的地方,惟有山腰,才是我們心靈停泊的海港。

  ??回鄉路上,有喜又悲。可此刻,無名的快感和幸福回蕩在路上。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盧維

您正在瀏覽: 回鄉路上
網友評論
回鄉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