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鄉偶書——春

回鄉偶書——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輕輕地跳下公交車,滿目張望着這熟悉的春景。流浪了一年的我,終於走在回家的途中。儘管還有五里路程,而我卻放緩了腳步,,貪婪的感受着春的矯情。

  身旁的連綿青山,是那麼熟悉,熟悉的連夢中也不改他的容顏。面前的河,曾帶來多少的歡歌笑語,正打算蹲下,捧上一捧清水拂面,陰冷的風迎面吹來,漣漣清波緩緩盪開。低頭看着水中的倒影,臉上再也沒了孩童時的那份稚氣,眉間卻平添了幾許憂愁。

  河邊的綠柳依依,猶如眉黛,宛如青絲。想起那兒時,初春時節,一大群夥伴,個個帶着小刀,製作各式各樣的哨子,整個村莊都籠罩在一聲聲尖銳的哨聲當中,更有甚者,大半夜的都坐在家門口吹個不停,引起狗吠連連。

  扭扭腳踝,最終還是要面對這段山路。上面儘是碎石,腳下咕嚕咕嚕的打轉。走着走着,成群成群的蜜蜂嗡嗡作響,抬頭張望,看着漫山遍野的芳菲世界,興趣盎然。不由自主想起了朱老前輩描寫: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着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着,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花叢里,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可惜這個時節只有蜜蜂,沒有蝴蝶,野花也不曾有。但這花海世界絕對可以與桃花源一決雌雄。

  終於一身臭汗,登上了小山,只需朝下走上百米,便到了坐落於小山背面的家。站在山頂,長大嘴巴,挺着胸膛,卻沒有吼出來。搖頭苦笑,默默的輕嘆:“如今依然不是少時瀟洒的我。花海的世界,山的另一面依舊。這大規模杏桃的山林,豈是片言隻語可以形容,好似仙境,卻少了仙境的那份神秘,但多了人間的那份柔情。靜靜的坐下,望着遠處山,看着灰濛濛的天,…… 慢慢的,慢慢的內心深處感受到一種久違的寧靜。靜的猶如這山,這花海,純然一色。沒有了子城市的喧囂,沒有了城市的擁擠,沒有了那種活在城市的巨大壓力……感覺真的超好。

  頭緩緩的扭動,就在那一剎那定格。一顆柏樹映入了眼帘。我深刻的記着,它的腳下是一大塊紅土地,小時候每一年村裡小學的二年級學生都會在那裡植樹。掐着算算,連我也就10屆學生在那植過樹。可惜如今,小學倒閉啦。在那永遠也看不到,一群孩子忙碌的身影。而那卻也僅僅活了一顆樹,恰好那顆樹是我當年植的,也不知這是上天開的玩笑,還是自然的無情。我的那棵樹,如今也能比我高不了多少,只有頂部兩尺左後地方布滿了泛黃的枝葉,其他光禿禿的。每年,我回到村莊,都記得看望這個營養不良的孤兒。我把它看成我,它艱難的在那紅土中紮根生長,如我艱難的在大都市蝸居苟殘。而我們依舊一樣艱難的活着,這本身,或許就是生命的奇迹吧。

  回到家裡,家人問寒問暖,自是當然,不必再言。而今,少時的玩伴如今都在天南地北,難以相見。時常感嘆,時光太短時光太短。

您正在瀏覽: 回鄉偶書——春
網友評論
回鄉偶書——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