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鄉路情

鄉路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路,走的人多了,小徑也就成了大道;路,走的人少了,大道也荒蕪成了小徑。記憶之中,家鄉的路,經過幾度滄桑,卻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之中,每次走過它,都有一番興趣,總是讓我興奮。終於,我忍耐不住靈感的跳躍,抄起筆把它記下來……

  ??家鄉的路通過我家門前,它依山傍河,不知有多少人從我家門前經過,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不計其數;坐在家中只聽見腳步聲聲或是自行車的叮噹聲、摩托車、汽車的嘶鳴聲……便知又是一撥人路過。

  ??記憶中,門前的鄉路是村組幹道,在我很小的時候,只記得那路是多麼的泥濘,大人們在雨天行走時,都要在腳上鞋的中間繫上一道繩索,說是“防滑專用”騎自行車得人們一步三滑的,小心翼翼的,總是發現有很多人把自行車扛上,形成了“車騎人”的鏡頭。唉!如遇帶大幹旱的天氣,人走在前,后褲官上卻是厚厚一層塵土,騎車的只見向前奔,後面是一股旋風卷得一仗多高的“塵牆”尾隨。唉!泥濘骯髒的鄉路!

  ??在我離家外出上學的時候,撤鄉並鎮,大修鄉村公路幹道,泥濘的鄉路終於得到了一次清洗,但好景不長,兩年後的某一個季節中,老天爺突降天災,猶如憤怒的獅子,大雨猛降了兩天,東溝峽突發洪水,將修復好的路又恢復成了它原來的猙獰模樣。“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又能恢復?再次變回它那溫柔的模樣?”大人們總是這樣嘮叨着……唉!猙獰泥濘的鄉路!

  ??那時去年的冬季,由於西漢高速公路通過家鄉,於是家鄉的路又得到恢復。在中鐵十五局的資助下,泥濘的路被休整:填補了坑坑窪窪的路面;鋪設了管道;河流上架了橋樑;削減了坡度地段;改小了彎度;徹底輸清了各個阻塞環節……被他們這樣一“美容”,鄉路又以它那端莊秀麗的面龐展現在世人面前,啊!美麗平坦的鄉路!

  ??鄉路,記憶河流中的一塊:曾給人們歡樂和憂愁,它歷經滄桑,變得如此憔悴、不堪重負……如今恢復了她那原有的姿色。這種變幻使我心跳;使我抑制不住自己的興奮,寫出這被無數腳掌踩、無數車輪碾過…的鄉路。鄉路,你讓人聯想;鄉路,你讓人留戀;鄉路,記憶中的一塊傷痛;鄉路,願你越變越寬闊、越走越平坦……

  (作者:王友賢)

您正在瀏覽: 鄉路情
網友評論
鄉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