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原創16不要把老人當作“義工”使用

【原創16不要把老人當作“義工”使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原創16不要把老人當作“義工”使用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是願意為兒女服務的。但是,兒女不能把父母當作不付錢的“義工”使用。他們一生為了兒女的成長傾注了畢生的精力,從體力,精力到了極限,所以,作為兒女的應該為父母着想,減少他們的負荷,讓他們愉悅地過晚年生活,分享人間天倫之樂,這是作兒女的職責。

  社會在發展中向前運動,人類社會在運動中向更高的目標邁進。科學知識的普及,促進社會進步,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共同作用推動社會前進。我們作為社會的公民,隨着社會的發展而不斷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素質,成為社會的優秀分子。人類社會的連續性是不容分割的,每個時期都相互作用,承前啟後。優秀的我們要弘揚,低級的要剔除,在這樣的基礎上向前運動,形成一個社會動力,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老年人一生拼搏奮鬥,為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們的豐功偉績值得肯定,他們的奉獻精神值得我們晚輩學習再學習。老人在家庭事業上兢兢業業奮鬥一生,把所有的一切奉獻給家庭事業上,他們肩負着人類社會發展的重任,繁衍生息,締造了我們的生命,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父母的養育恩德晚輩沒齒難忘,我們應該感謝父輩的恩德。父母健在是晚輩的幸事,父母的關愛永遠溫暖著兒女的心房。常言道,八十歲有個媽也是幸福娃。

  人類社會是建立在有序發展規律上的,一代傳承一代,繁衍下去。今天我們年輕,明天步入中年,後天將步入老年社會。老人養育孩子,孩子贍養老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無法改變的自然規律,何況有國家法律框架呵護,我們必須遵循這歷史發展規律,去行使自己的人生職權。在這個世界上最仁慈的,最無私的是慈愛的父母,他們願把自己的所有一切奉獻給兒女們,不談任何代價,甘願奉獻,這是天下父母的共性,也是老人的愛心所在。對老人的豐功偉績不能視而不見,把老人的無私奉獻當作應該的職責,這種處世態度是不對的,也是不可取的。我們是父母的愛情結晶,我們的身上流淌着父母的血液,所以,關愛老人是晚輩應盡的職責,呵護老人是晚輩應盡的義務。人隨着歲月的流逝總是要老的,身體素質也是一樣,到了一定的年齡后,身體素質自然要衰退的。老人一生的勞作,在風雨的侵蝕下身體素質要衰減的,患有各種疾病是難免的。所以,到達一定的年齡段后,自然要脫離重體力勞動,退居二線休息是理所當然的事。老人一生勞作,養成了生活習慣,一般的情況下不願靜止下來,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一些輕體力勞動是常見的事。勞動本身也是一種體育鍛煉,適當的活動可以鍛煉身體,提高身體免疫力,對身體健康有利。

  但是,年輕人不能把老人當作免費的“義工”去使用,長期肩負着家庭發展重任。要適當地關照老人,讓老人休息好,有一個快樂的心情,同時要減輕他們的勞動量,讓他們多休息,以維護身心健康。在這裡,要主動地去減,不是增加,這是天下兒女應該注意的事。老人從來不會說出真實情況的,不管兒女派遣多麼繁重的工作,老人都會默默無聲地完成,再苦再累,老人也是任勞任怨地接受,這是老人的無私奉獻精神所致。甚至一些老人如老黃牛一般,不停的勞作,不停地奔波,直到生命最後的一刻,才會放下手中的工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其實,老人身體素質已經到達極限,忍着,咬牙堅持着,就向紅色蠟燭一樣,燃燒了自己,照亮著兒女的前進道路。一旦發生此類事情,作為兒女的後悔莫及,留下終生的遺憾,這是一種得不償失的作法,特別要注意,引以為戒,防止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我們的身邊。老人的自願奉獻我們應該理解,但要體諒老人的身心素質,要從多方面去關照,關愛老人,讓老人安享晚年生活,以達到社會倡導的老人“四有”生活目標,這才是年輕人謹記要做到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原創16不要把老人當作“義工”使用
網友評論
【原創16不要把老人當作“義工”使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