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石橋村記憶

石橋村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石橋村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彩霞斜陽,染紅了都市那躁動喧囂瑰麗的面龐,車水馬龍的一天徐徐落下它繁熙的帷幕。我站在陽台上,極目遠眺這一刻,似乎看到了緋紅的晚霞壓在了連綿起伏的山巒上,眼睛有些濕潤了,彷彿瞬間拉近了與鄉村的距離,漸漸地思緒融入在童年的記憶里……

  石鑿的水磨正悠悠地吟唱一支長滿蒼苔亘古的歌,樟木雕成的大水盤不斷地轉動着它歲月滄桑的輪葉,濺起的水花像一條條絲帶閃着白色的銀光。心其時便生出幾許野,情不自禁而非情自景生,一段山歌一串笑,在山野的闊懷裡濺起一波散板的回聲。

  彎彎的小溪穿中而過,清澈而晶瑩碧透的溪水奔騰不息,一座石拱橋橫跨南北,連接着一條蜿蜒起伏的山間公路一直通向遠方。

  浩瀚的蒼穹剛剛拉開它黑色的幃幕,山與山之間也撩開了籠罩它的蘭白色霧嵐的薄薄輕紗。群山懷抱共攬下的石橋村終於露出它樸實雋永的面容,高低錯落的泥磚瓦房一溜溜依山而傍,幾十戶人家共挾山谷以“雞犬相聞”同處一隅。天剛放亮,勤勞的人們便紛紛走出屋宇,開始了一天的勞作,或到田間地頭,或上山採藥,種茶?

  環山,多彩的雲藹剛剛散去,露出它宏偉壯觀氣勢磅礴的一幕。須登高處,一睹它巍然屹立,劍鋒千仞的崢嶸風采。前有紫荊山,後有簾洞山,左有牛頭山,右是青龍山,遠遠望去,山中樹木鬱鬱蔥蔥,山花點點綴綴,青峰在裊裊雲霧中若隱若現,絕壁在懸崖陡峭里幽壑空谷……

  兒時猶喜爬上牛頭山攜同伴們或打柴,或戲耍。如果你登上峰頂,向下望去,才知牛頭山並非只是徒有虛名,而是一條前足跪卧,首尾身相連巨大無比的“牛”。倚上“牛角”,回顧左右,蒼翠的重山盡收眼底,真有“一覽群山小”的感覺。遠處山峰重重疊疊,像波浪起伏的大海一樣,蜿蜒盤旋,蔚為壯觀。峰與峰之間,更是煙波浩淼,彩雲騰飛,連綿千里,景象萬千。

  與牛頭山連襟而坐的是簾洞山。下了牛頭山再攀石洞山,絕非易事。石洞山自古有絕壁萬仞,俏壁生輝的美譽。山上怪石嶙峋,形態萬千,山岩累累,孤峰兀立。雖顯得雄偉險峻,但満山針松蓊鬱蒼翠,杜鵑花,山花更是奼紫姻紅。濃蔭中常見一縷清澗流水,汩汩而下,溝壑之中更現一彎岩脈逶迤前伸,惟妙惟肖,令人嘆為觀止。

  山的背後半山腰處有一凹陷之處便是石簾洞。石洞由層層錯岩堆砌而成,可同時容納一二十人。環形布局,高低錯落,恰到好處,真是鬼斧神工,令人扼腕嘆息。洞中冬暖夏涼,小夥伴們打柴累了入得洞中下棋耍石子,涼嗖嗖的真是愜意極了,誰知外面還是“赤日炎炎似火燒”的“秋老虎”呢。

  記得那時還是八、九歲,喜到小溪里去捉魚。橢圓形的村落,西頭掬水潭的水最清最深也最涼。夏秋季節小夥伴們喜到潭的下游去戲水,掬水潭深不見底,諱如莫測。潭中央水流湍急旋轉,誰都不敢靠近,生怕跌入旋渦,卷進潭底,那樣生死就在一瞬間哪。

  沿潭曲徑朔溪而上,快到村的東頭有一石拱橋,橫跨南北,一頭連接公路,一頭與鵝卵小徑相通。站在橋下一側向橋洞內仰視,可見半弧形的石橋是由馬石青石堆砌而成,其工藝之精湛,誰能料想這是一百多年前古人留下的傑作呢!

  過了橋,南山腳下有一個廟,村人們稱之為老娘廟,廟中偶有香客來訪,終日香霧繚繞。前行幾十米處還有一口泉水井,井中水澄澈晶瑩,夏季井水猶為冰骨清喉。小孩子喜上山摘來老茶葉瓣,央得大人放在缽中研磨,挑得井水沖兌,再撒上芝麻或炒豆,老老少少皆喝上幾大碗,頓覺清爽怡人,消暑祛夏。

  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栽着梨樹、桃樹、棗子樹或樟樹、桂花樹、石榴樹、橘子樹等等,還有那絲瓜南爪花……等到花開的季節便満庭滿院,前屋后宇盛開着各種各樣色彩斑瀾,繽紛怒放,馨香撲鼻的鮮花來。還有那騎牆而立,繞籬而纏的各色籐蔓野花竟相綻放,簡直就是蓊綠的世界,花的海洋,把整個村莊裝扮得奼紫姻紅,絢麗異彩,乍一看,彷彿到了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山木斜陽

  因為是外婆家,地方上的老人都統稱為某外公某外婆,晚一輩的稱為舅舅舅母。傍着後山而居的都是我外公的本家。左邊住着的是長富外公,雖年過六旬,但力氣過人。據說他年輕時在外學武一十三年,從小練就了一身精湛的武藝。有一次路遇強賊,孤身一人,對抗七、八人之多而未受一絲傷害。可長富外公待人很慈祥很謙和,一點也看不出有如此本事的人。靠右邊的房子是三全外公的,他特善言辭,會說書講故事,詼諧幽默,常常逗得眾人捧腹大笑。村的東面一溜排着一排泥瓦房,靠盡頭的一戶是奀真舅舅的家。記得有一次和小夥伴們到他家玩耍,見廳堂坐滿了外地來的陌生人。時值正午,只見奀真舅母邊泡茶招呼客人,邊端上一碗飯,一邊吃着還回答着客人們的提問。奇怪的是奀真舅母回答的聲音竟是從肚子里冒出來的,聽得我毛骨悚然,呆若木雞,怯怯的和同伴們一溜煙跑了。後來才知道那些陌生人是來問“仙姑”的。還有任清舅舅是開車的;謝拐子舅舅會開山放炮;三牛舅舅是種田能手;大真舅舅會采草藥,懂醫道;金榮舅舅種果樹……

  自十歲那年隨父母去了外地,已經很多年過去了,其間也由於外婆重病過世等,曾隨父母去過幾次,但來去匆匆,影象全無。聽舅舅說,如今的石橋村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的泥磚瓦房己變成富有農村特色的紅磚高樓,鵝卵石小道己變成寬敞的水泥路,人們愁眉不展的臉上也蕩漾着流光溢彩……

  我想不變的是:我對石橋那十年永遠的戀戀情懷,還有那山那水……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山木斜陽

您正在瀏覽: 石橋村記憶
網友評論
石橋村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