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心詠夕陽間

心詠夕陽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炎熱的九月,是我邁進新校園的日子。然而,新環境的一切與我所想的,大相徑庭。面對眼前這一些陌生的事物,我沒有別的新生那樣雀躍;相反的,內心的膽怯促使我無措地將新事物排斥。

  課室——簡陋得讓我無法苟同,若沒親眼所見,我是不會相信有六邊形的課室。剎那,我覺得自己的抉擇錯了。畢竟,人生總會發生一些自己無法預聊的事,不是么?我不免自嘲。

  同桌——是從前鄰校的學生,但我從未見過她。她笑起來兩邊都有酒窩,右邊的大些、深些;她告訴我,這是跌傷后留下的,並非天生。

  同桌的日子裡,我們由陌生,到熟悉,再到相知,最後卻難免歸於平淡、生疏。

  一

  這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來得早些,冷些。

  一年一度的元旦晚會,總少不了各班集體的表演,以這些來辭舊迎新,提前賀早春。

  我討厭獨自出現,因為這會顯得很唐突和怪異;尤其自身就有些孤僻,不喜歡熱鬧和擁擠的人群,所以我與同學之間總不熱絡,甚至格格不入。

  其實,我是個怕被遺漏的人,怕被忽視和冷落。這點真相,自己很早便曉得。但終究無法逃出自設限制的框架,所以我選擇自欺以欺人,不與同學深交,寧願一直都獨自一人行;高調地告訴周圍的人,我不怕寂寞,喜歡獨身還來得清靜。而淡漠又難以親近的假面具,便一直伴着形單影隻的我。

  本來,我對晚會演出一事就不聞不問。等最終的節目敲板通過後,擔任導演的同學就邀我做旁白;無須表演,在一旁讀自己那部分就行了。但我拒絕了,原因就是我討厭成為眾目睽睽中的焦點。被我堅決而冷漠地拒絕後,同學不免有些尷尬,可她還是盡全力地遊說我。

  被纏了半天,我覺得耳朵里都“嗡嗡”的會叫了,疲倦地坐回位置上,我便歇瞌了一會。大概是上課了,我想;因為聽到了鈴聲。不過,我沒理會這些,繼續閉目養神。接着,陸續地有不一的腳步聲往外跑;我知道——是那些參加演出的同學,借自習課到操場采排去。

  就在我昏昏欲睡之際,我的同桌推醒了我。儘管被攪了清夢,脾氣正瀕臨暴發的邊緣,可當我瞥見她臉上那酒窩時,火氣就莫名的消融了。

  就算你不參加表演,也去看看吧;或許你會有些好提意!她說。

  我興緻缺缺地搖了頭。

  去嘛!就當是捧我場嘛,我是表演獨奏的!她祈求我。

  最後,我還是不自己地跟她去了,我知道,我是被她說動了。

  表演時,就我一個站在台中心,心裡挺怕的。可若你就站在台邊緣,我的心就踏實了!她怯笑地和我小聲說。

  當天采排后,我就立即攬下做旁白的職務;因為這樣,我才能站在舞台邊緣,讓她踏實。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幫了導演的忙,而自己還真賣了她的賬。心頭儘管有被算計的感覺,但我倔強而急躁的脾氣,竟漠視了這種自己最討厭的感覺。我想,她在我心裡是有一定的位置了。

  元旦當晚,表演很成功!我們每個人都興高采烈,在這年的嚴冬里,我們似乎都無懼寒潮;因為我們都狂熱了。我和她跑上三樓的走廊,俯視舞台上的演員。當她們唱歌時,我就會和她一塊跟着唱,心情都隨着演出的高潮而激昂起來。這是我在新環境中,第一次如此地放縱自己的心情,渲染了同學的快樂,我拋開了以往的孤傲和冷漠,放鬆自己跟着他們瘋狂地叫喊!共4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墨卿

  星空下,我看着你的側面,你的酒窩再次浮現。那晚我們聊了很多,也就那晚,我和你由熟悉到了相知;此後,我便昵稱你為小周。

  接着的日子裡,我和你像連體嬰一樣,雙進雙出。班上的同學都知道,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就一定能找着我,然而事實也的確如此。而我也覺得小周是我的!就算身邊的同學與我毫無交集也無所謂,畢竟在遇上小周前,我就打定主意,以學習來填補同學間的互動關係。可現在的情形意外地有了變化。再說吧,我們有考同一所大學的決定,因這共識,讓我覺得我們會很愉快地度過這三年高中。

  二

  說來其實也蠻怪異,以我這種性格的人,是不太可能認識班上所有的同學和記得他們的名字;然而就在開學的四天後,我竟奇迹地將他們的模樣和名字對座入號,無絲毫差錯。其實這都得歸功於我是負責考勤的,不認清他們便無法工作。所以若按從前的經驗,認識新同學,我至少要花上大半個學期才勉強記住。

  豐是班上的高個子,站在人群中像鶴立雞群中的巨人。他時常遲到和曠課,是考勤記錄中的“光輝人物”。而我不巧就是管考勤的,對他,我並不陌生。

  自升上高二后,我就察覺到豐和小周走得很近,不過我並沒有多問任何話,但豐的插入帶給我不可忽略壓抑感。我儘管言行上沒什麼在意,但心裡已不禁開始揣摩。而情人節后,我所預測的“不幸”之事,就在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發生了。最諷刺的是,我是班上最遲知道他們一起的人,並且還是別的同學告訴我的。

  我就知道,豐的出現會將小周從我上邊帶走!

  形同陌路——大概就是我和小周現在這種情況。同一條路上,我看見她就在前面,我不會像以前那樣趕上她,與之同行;相反,我會放慢腳步,儘可能的和她保持距離。每當看見豐與她一塊說笑嬉鬧,我都是冷眼相待,嗤之以鼻。

  那天晚上,我是這半個學期里第一回與她相約回家。我壓抑着心裡的憤怒和厭惡,與她漫聊着走。而就在轉彎路口,我看見我所憎惡的人——豐!很顯然,他在等小周。萬般無奈之下,我們三人同行。一路上,他和小周嘻笑打鬧不亦樂乎!這大概就是戀愛吧,就算有外人在場,一樣可以很親密;你們完全的忽視我的存在。我嫉恨地看着這一幕,對豐的痛惡,這時又更深了。

  從前我們一塊同行,你我曾同仇敵愾地評斥早戀的弊多利少,怒罵男女愛情的虛情假意,摒棄戀情而要為學業拼搏。而現在的你,卻已都忘得一乾二淨了!猛然,想到這一下,我才遲緩地發現,自己對小周的感情,早已超出了好友的範圍;所演變成的,是佔有性的依戀。這樣的情況,我又何嘗不是陷入“愛情”?

  我木然了,這是怎樣的感慨怎樣的觸動,我都無力探討了。心扉被懊惱和羞愧緊緊栓住,無論自己怎樣掙扎,都沒有絲毫成效。我怕極了,這是自己所不齒的情感,卻又偏偏發生在自己生上!思想的兩個極端使我虛弱得不堪一擊,我接受不了卻也擺脫不了……

  ——不曉得過了多長的時間,花了多大的勁,我說服了自己;思想的激戰中,“接受”的一方勝出,我不安的揣測着:往後的日子裡,或許,我會很難過。但我已是無力挽狂瀾之的能耐了,只能義無反顧地前行了。

  放學后,我依然是自己一個人走。我想,開始一個人回家的時候,我還穿着高領毛線衣,脖子上也還繞着寬厚而溫暖的圍巾,是冬季。而現在,蟬鳴隨着熱浪陣陣襲來,我的臉蛋已汗濕得讓人受不了;夏季了,獨自一人走過了冬、春和夏,汗粘粘的感覺如同我的心情一樣浮躁和失落。看着夕陽道上,四周的同學雖只是零稀幾個,可她們都是結伴同行的,只有我,是孤單的;因為除了小周,我沒別的可以“同行”的朋友……共4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墨卿

  琳。

  我隨聲回首,小周的模樣便映入了眼帘。有事?我看見豐也在,只是沒和她走得近罷。最近學校盯得緊,他倆大概也曉得收斂了吧。我暗想着。

  最近,我都是和豐一起,沒怎麼陪你,對不起了。她怯怯而懇然。

  我聽了,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沒什麼。眼睛倒是冷漠地瞅着她,其實我也說不上什麼,畢竟他們一起已是事實。

  琳,儘管我和他一起,也不會影響我們的友誼的。她再度聲明。

  沒影響?很好!她若沒說這話,我還能“大度”地對你一笑置之;而她卻不巧地提起她給我帶來的失落感和背叛感,我的怒火可打一處來。迅速地瞥了她一眼,然後對她綻了抹嘲弄的笑;只不過,這嘲弄的內涵很複雜——有悲哀、愁緒、苦澀、不甘、冷硬、不屑和唾棄!總之,就是一抹敷衍的假笑,我努力裝着瀟洒的樣子,別過臉去,頭也不回地走了。可一當我邁步的剎那,我就頓覺蒼涼,是這種薄弱的友誼給我的愴心。背後的她,我能料到她那不之所以的表情;她從來就是個粗線條的人,而我的心思卻又來得格外的細膩,她總不能給我安穩的感覺。從來都是她忽略了我,所以受傷痛的人總是我……

  她不會知道,曾有一次,別的一些同學聊天時,無意地問起我有沒有喜愛的人;我當時霎是緋紅了臉。然,當他們都誤以為我有男友時,卻不曉得我心裡想的——是小周。是的,我喜歡她,只是誰也不知道。當我微笑着告訴大家這答案時,他們無不哄堂大笑,卻始終沒人相信這事實。而你,也是在一旁隨大家嘻笑。我瞅見了,也笑了,可內心和目光卻是落寞和微涼的。

  夕陽下的霞光——世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離死別,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這一刻,我覺得好累了。周圍的氧氣好像都被孤獨抽空,冷冰冰的;陽光照不到我身上,沒有影子;所以,我連形影相弔的自憐機會都沒有。

  那時的黃昏讓我目眩頭暈,我知道,我的眼睛已泛紅了,酸澀的滋味已滲透了身心,喉嚨里像咽塞着些東西,教我感到窒息;微微地吸口薄涼的空氣,再次呼出時的淚霧,把我眼前的一切弄得更模糊了……

  三

  燕,你覺得,愛上一個同性的人——如何?你能接受嗎?我轉着手上的筆,無聊地盯着黑板上的數學題,輕喃地問着我的新同桌。

  怎麼了?一到數學課就聽不進了?燕抬首把目光從書上轉移到我臉上。

  我點了點頭:回答我的問題吧。

  不如何,如果都愛上了,兩情相悅就好。我就這樣覺得,只是中國是幾千年的封建思想了,若想要廣大群眾接受,不知還得等幾個輪迴。

  是啊,這是愛情,談不上對或錯……

  你怎麼問這樣“深奧”的問題啊?沒事吧?燕似乎察覺到些什麼,竟神情凝重地直直瞅着我看。

  沒什麼的,你別瞎猜,聽課吧……我避重就輕地掩飾過去;我感覺到她的懷疑,她的目光讓我如芒刺在背,我心虛着、驚慌着。

  我心神不安地在作業本上寫了些雜亂的語句,篇幅亂得自己也看不下去,只顧一味地寫,像是發泄着煩躁的情緒;其實也的確如此。下課了,我獃獃地看着密密麻麻的文字(方才的傑作),心裡像突然被什麼引里牽動了;極自然的,就着手將文字中一些觸動我心緒的語句另摘下來。

  整理成一段話后,我再讀一回:一年四季十二個月三百六十五天的心思,化作難以隱藏的愛戀,在一頁頁的日記上留下餘音;摺疊成紙鶴,一隻只分開贈與你。把心中深郁的情感寄託其中,盼你能讀悟出一絲一縷……共4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墨卿

  讀罷的剎間,我頗黯然地抹了把比哭容還不雅的笑痕。這是同性怎樣的愛戀,扭曲的、醜陋的、齷齪的、骯髒的?我快要被這些鄙薄的貶性詞淹沒了,我吶喊着求救卻始終無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錯了嗎?不,我只是單純的愛上一個人,而那人——恰恰是和我同性罷……

  四

  高二的第二個學期末,學習進入了高三的備考狀態。這年的夏季似乎來得格外狂熱,室外的榕樹上也不知就究躲了多少只蟬,反正在高溫炎烤之下,蟬的鳴響就是煩人心。

  琳,我要轉學了。

  盯着燕傳過來的紙條,我先是詫然地愣了愣,然後就默然了。過了半晌,我才在紙上寫好傳回去給她:什麼時候?

  就下個星期,轉學手續都辦好了,就早點走吧——我走了,你會想我嗎?她笑着輕聲問我。

  我別過頭去瞅她好一陣子,才吃吃地笑說:會,但我希望不要太想你——思念的滋味不好受。

  這一陣子,你總是很憂鬱,是不是有什麼煩惱?

  沒。我既心虛又憋悶地埋首課本間:這一段時間,幸好有你陪我才沒那麼孤零零;現在你要走了,我又要一個人了。

  還說沒煩惱,聽你這番話就知道你煩啥了。琳,你在逃避;自從小周談戀愛后,你就這樣頹了。

  燕一語道破我的心房,她的話硬生生地將我痛辛隱藏的秘密剖開;我霎時白了臉色,表情很不自然地訕笑着:都看出來了……我還以為,自己隱藏得很好,不會有人知道……

  別自欺欺人了,你會累垮的。

  原來,在這裡(我用手捂上心口,指着了一下),你才是最了解我的。

  我悲哀地乾笑着,心底難受得都不會哭了。我傷心最懂我的人不是我愛的人,而是一直自己所忽略的人。我自嘲,既是為了不曾在意我感受的小周;也是為了懂我卻又要離開的燕。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和身邊的人少些東西,原來,它就是緣分……

  燕走的那天,我沒送她;因為送行會催人心淚。收拾好離別的傷感,我依然準時回校上課;然就在抽屜里,我發現燕給我留了封信:愛情就是蝴蝶,它的標本比它本身更美。失戀就像下雨天,但你別只憂愁雨的淅瀝,更多時,你該傾聽它的乾脆——琳,你失戀了吧,別執着了。

  我哭了,咸澀的味道教我嘗了蝕心的痛;燕,我還真有些怨你的直言直說。

  其實,我沒有執着什麼,只是還放不開罷了。你的話,說來也對;愛情看來挺美,實際卻也教人心酸,尤其是我這種愛戀。你大概不知道我的失戀,是因為小周吧——或許你知道也不一定,畢竟你察言觀色的能力總出乎我的意料。

  由你的信看來,你對我沒別的看法,只是勸我“撤退”。燕,我早就抽身了;因為我也清楚,這種愛只能埋在心底,默默守護;一旦暴露了,我就連回味的機會都失去了。所以你不用擔心,這份感情,我不會告訴別的任何人。

  再一次的夕陽,我看着那艷麗的落霞,還是心疼得讓眼睛潮濕了。處身二樓,我清楚地將豐和小周他們相偕同行的背影納入眼底——他們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像一幅纏綿的紫藤圖。我揉紅了潮濕又被風吹澀的眼睛,嘴角微微翹起;我笑了,感覺不再那樣悲涼和自艾,因為一切——釋然了。

  共4頁,當前第4頁4

  本散文作者:墨卿

您正在瀏覽: 心詠夕陽間
網友評論
心詠夕陽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