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童年記事

童年記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記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一直把童年很小心的放在心底,有時,童年的一些東西莫名的跳出來,壓都壓不住,讓自己的心就那麼怦然一動,很奇怪:那個小小的人兒會是多年前的自己嗎?

  答案是肯定的,那個小個子的,說話靦腆的就是真真實實的我呀。

  那是一個簡陋的,用竹篾片織成的鳥籠,裡面是一隻全身烏黑的野八哥,鄉下人是叫牛屎八八幾的,有個說法,把這種鳥養上一段時間,其間,將鳥的舌頭剪兩回,待到鳥兒的舌頭圓了,再讓鳥兒喝幾回餵養人的中指的血,它就會學說人話了。

  五歲的我,就提着這隻鳥籠子,走在田埂上,心裡是有一種驕傲的,彷彿在做一件驚天的大事情的豪邁。田埂上有蚱蜢,有爬出泥土的蚯蚓,那是八哥最喜歡的食物。我樂此不疲,一心一意的把八哥的肚子喂得飽飽的,很多時候忘記自己的肚子已經在呱呱直叫。

  提着八哥,一身乾淨的衣裳穿在身上,衣服不是新的了,真的很乾凈,有母親洗出的白的顏色,現在想來,那定是母親用力搓洗的緣故吧。母親很早把家裡人的衣服洗好,做好飯就出工去。生產隊的社員有時逗我玩,問你的鳥兒怎麼還不說話呢,我紅着個臉,低着頭,許久許久,才擠出一句話來:哦怕八哥痛呢。

  是真怕八哥痛么?也許吧,要剪八哥的舌頭呢,還不止一次的。究其深層次的原因,怕是擔心自己要刺破中指,用那紅紅的血來喂鳥兒的。

  我暈血,小時候就暈得更加的厲害的。

  我想幫母親做點什麼,我看到菜園被哪裡的野狗佔了個洞,家裡那隻黃雞婆老是從狗眼裡溜進去,啄母親辛辛苦苦種出來的青菜。被黃雞婆啄的有我最喜歡吃的窩筍。我堅決要把那個狗洞補上。撿來一些泥做的磚頭,我開始壘,還真像那麼回事。

  磚頭太大,要用蔑刀把它切小些,有一下,用力過猛,也沒有對準目標,蔑刀就狠狠的砍到了我的左手。我看到那紅紅的血了。我的媽呀,就一聲,我暈了過去。

  聽到驚叫的媽媽跑過來,邊包紮邊背起我就往村醫務室跑。

  媽媽的背上好舒服。很快我就醒了轉來。我吵着要下來,媽媽不許。最後還是把我背到村醫生那裡,醫生說沒有什麼事呢。我聽得媽媽長長的吁了口氣,堅持着還是把我背回家。

  一來一去,我的八哥已經餓得在叫了。提着鳥籠,我們走向田埂。

  我有點恨那隻黃母雞了。

  黃母雞其實在很多時候改善了我飯桌上的內容的,那青黃的韭菜煎蛋是我童年的盛宴。按道理我該感謝黃母雞的,可它偏就是喜歡啄壞母親的菜園。尤其可氣的是,它竟然敢不下蛋了,整天窩在雞窩裡。媽媽說它是在賴抱,黃母雞就有了個新的名字,叫做抱雞婆。

  母親從雞的翅膀里扯下一根硬的羽毛,從抱雞婆的鼻孔里插過去,但收效甚微,黃母雞照舊做它的母親夢。有時,媽媽把黃母雞扔到家門前的水塘里,我看着,心裡有了辦法。

  媽媽不在家,黃母雞還是懶懶的賴在雞窩裡,我拿了一柄翻草的竹抓耙子,先是把黃母雞學媽媽的樣扔到水塘里,然後用竹抓耙子把它死死的壓在水裡。

  那隻黃母雞被我給活生生的淹死了。它是徹底的醒抱了。

  這時有一種害怕來襲,我開始擔心媽媽的責怪,我想到了捉迷藏的遊戲。

  媽媽回來的時候沒有看見我,前屋后屋的找我不到,只看到了那隻淹死的黃母雞。

  不知過去了多久,我在躲藏的地方睡著了。醒來的時候,我已經在媽媽的懷裡了。

  我聽得媽媽說:你這個憨崽呀。

  我的八哥終究沒有開口說話,在吃了那隻淹死的母雞之後不久,我就上學了。

  那隻八哥被我放飛了,也許,八哥飛走的還有那隻黃母雞的靈魂吧。

  不,不是的,也許,飛走的還有我童年的一些往事。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事
網友評論
童年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