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三月杭州靈峰探梅記

三月杭州靈峰探梅記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妹妹說哥哥難得抽時間來一趟杭州玩,於是割愛下她的朋友,專程陪同我去靈峰探梅。的確,我是難得挑到這個日子來杭州探梅的。早春二月,我想着春天的江南必是鳥語花香,於是想着雙休日去杭州賞梅。無奈天公不作美,隨後的每個雙休日都逢陰雨天,讓我不得開心顏,自然無法成行。我這個人雖然有點隨性、隨緣、隨時、隨喜,但我出外遊玩卻喜歡擇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之諧調。

  ??

  ??杭州有三大賞梅佳處,曰:孤山、西溪、靈峰。三者擇一,就近擇靈峰吧。聽說靈峰園佔地12萬平方米,植有5000株梅樹,50餘個品種,結合地形,分呈意境不同的園林空間。

  ??

  ??三月五日,星期天,暖陽喜人,聽說靈峰的梅樹開花率達50%以上,沐春探梅正當時。欣欣然,我欲前往一睹為快。

  ??

  ??妹妹帶了一隻風箏來,說是想放風箏玩。打開之後,我們才發現這個風箏做得極為粗劣,根本無法實現妹妹放飛的夢想。可是妹妹一直捨不得扔,全程陪着妹妹上靈峰探梅,如此說來,這隻風箏也是幸福的。

  ??

  ??到了植物園,買了門票進入,迎面是亮如燈盞的白玉蘭迎人,猶如指明燈。指引着我們穿過竹林,途經至一個魚園,過道廊間刻意擺放上了一些梅花盆景迎客,盆景上的梅花觀上去顯得不鮮活,僵木一般,很像是塑料做出的,更像是蠟像塑,無一點梅花之靈性。過往的遊客乍看上去都半信半疑,上前定睛良久,或觸或嗅一番才辨定確是真花。走過路過看過,他們還是很不給面子地丟下一句:好假!妹妹也在旁調笑道:有點假惺惺。此情此景不禁聯想起龔自珍的《病梅館記》中所說:

  ??

  ??“有以文人畫士孤癖之隱明告鬻梅者,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而江浙之梅皆病。”

  ??

  ??如此人工地擺設,照我來看亦是一種“病梅”,以刻意的營造來渲染氛圍,多了裝飾,卻少了野趣,反不及大自然叢生眾長來得天然渾成。探梅之“探”趣始是至理,患得患失,又有幾人能解其中味。

  ??

  ??上靈峰探梅的人絡繹不絕,歡聲笑語一路,趁着假日好天氣都出來踏青探梅。雖然這山路算不得峻險,可是中午氣溫愈加暖和,我攀行得汗水直流。上山頭,轉坡路,躍入眼帘果然是梅花漸欲迷人眼,一株株,一簇簇盛大開幕,白如雪海、紅似錦繡,到處是紅白黛綠,流光溢彩。繽紛心飛揚。我畢竟平生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梅花,不禁哇哇大叫,妹妹在旁樂了,笑我的少見多怪之興奮狀。臨道有一個清澈的水潭,一株碩壯的紅梅斜倚水岸,婀娜多姿,誘人無數,帶了相機的遊人幾乎都要挨近留影一張,美得無處可遁。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梅花叢,找到一大頃草坪,可以供人歇坐。地上草被枯黃卻繁密,坐上去很舒適,很溫暖。這裡是人氣聚集之旺所,到處是人頭攢動。草坪上、梅樹下拖家帶口地,三五成群地圍坐滿了人,或在鋪上篷布,就着花香飲樂;有帶了羽毛球,舒動一下筋骨;有帶了紙牌,揮甩着閒情逸緻……大伙兒在太陽底下盡享這良辰美景奈何天,其樂融融,陶陶然。我和妹妹坐着、躺着,聞着梅香陣陣,卻不禁都有點昏昏欲睡,暖風熏得遊人醉,四周不是粉就是紅色縈繞的氛圍,着實讓人迷離而沉靡於這溫柔鄉。挑目望對面,一叢綠梅燦然入目,相對於白梅、紅梅,稀薄了些,孤放了些,盈盈一綠卻別具清雅。讓我眼睛一亮,精神一振,上前一親芳澤。這是綠萼梅,顏色近似白,遠非白,在梅的家族中算是獨樹一幟了吧。反正我看着歡喜有加,理由其實也很簡單,因為我平素最喜歡淡淡的綠色調。綠意,總是讓我感覺有活力。

  ??

  ??賞梅,我還是認為莫過於一人孤賞,或二三知己穿行在梅花叢中,暗香浮動,細細品,慢慢味,方才深入人心。看如今梅園裡滿眼是人,摩肩接踵,如此鬧興得卻有些敗景。古人賞梅有四貴:“貴稀不貴繁,貴老不貴嫩,貴瘦不貴肥,貴含不貴開。”古人賞梅更有佳境曰:“淡雲、曉日、薄寒、細雨、輕煙、夕陽、微雪、晚霞、清溪、小橋、竹邊、松下、明窗、疏籬、林間吹笛、膝下橫琴。”看來,古人愛梅,多因她的高潔,仰慕她的氣節;今人愛梅,似乎更注重表象,喜歡她的盛妝,喜歡她的風華正茂。鄰邊的蠟梅已開謝了,破敗了,已鮮有人駐足,世情冷暖梅自知。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泥點子

  ??

  ??妹妹一改往日的安靜,在一樹樹梅花間穿梭,眉毛鼻子全笑了開來,如是遇上好景緻的地方,她就停了下來,衝著落在後面的我笑,我便知道她想拍照了。在拍照的時候,我發現她的毛衣上恰到好處地插了一朵梅花,平添上幾份韻致。妹妹也十分詫異這朵梅花不知何處、不知何時飄落到她身上的,更驚奇這朵梅花不偏不倚插落在她的胸前點綴。緣,妙不可言。

  ??

  ??下了梅嶺,我們在一棵高大的紅豆樹下,俯身樹蔭下的綠草叢間拾撿紅豆,紅燦燦的,攤着手掌里宛如一顆顆紅寶石,很悅目。妹妹攢了一捧的紅豆,然後用一張白紙仔細地裹成一小包,塞進我的口袋。遺憾的是我下了山,一摸口袋空空如也,那包紅豆卻不知何時被遺落何處了,一時惋惜得很。在口袋裡繼續摸索,挖翻出一顆“碩果”僅存的紅豆,突然間我便釋懷了,即使紅豆三千,我獨取一顆懷之,亦是寄情相思。隨緣。

  ??

  ??行走在北山路上,朝白堤觀望,這條不長不短的白堤每如我回所見:人流不息,黑鴉鴉的,密密麻麻的,總是如此蔚為壯觀。此時此刻,嫩芽發枝的垂柳、溫婉的湖水、彳亍的行人,勾勒着一幅流動的雋永的畫卷。“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里白沙堤”,這就是西湖的魅力,擋不住的魅力。

  ??

  ??輕輕地我來了,正如我輕輕地走了,作別西天的雲彩,我不禁有些惆悵。楊柳依依,雖然相見時難別亦難,固然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但註定是一個城市過客,又何必兒女共沾巾。揮揮手,再見了,風情萬千的杭州,再見了,我可人可愛的妹妹。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泥點子

您正在瀏覽: 三月杭州靈峰探梅記
網友評論
三月杭州靈峰探梅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