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自從讀了《學校體育學》感觸很深,都說學校體育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全面發展身體,增強體質,傳授體育知識、技能,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活動過程。但一項調查表明,中國學生的體質指標下降到了20年來的最低點,遠遠落後於日本和韓國,平均身高比矮個子的日本人還低,學生的近視率世界第一。

  針對由於片面追求升學率而導致的學生體質下降問題,我國把“健康”擺在學校教育的重要位置,着力扭轉“重智輕體”的局面,試圖將體育考試成績作為學生畢業、升學的重要依據,將體育教育與知識教育放在同樣的戰略地位,可謂是用心良苦。

  "少年強則國強",梁啟超這句話聲猶在耳,然而我們已迷失了“學校體育”這條路的真正方向。

  在這方面,美國的做法卻領先我們不少。美國體育課注重身心健康的實際效果,老師從不佔用上課時間扯些與體育無關的話題,也不練習隊列,集體做操等,而且準備活動都是在老師簡單交代課目后,由學生自己去做。雖然也有體育考試,但沒有一個學生畏懼它,因為這種考試沒有優劣之分。比如考跑步,只要你跑下來就行,而且在你難以堅持時,老師和同學都鼓勵你,一直到你跑過終點。因此,學校體育可通過調整教學方法和手段,藉助體育運動的形式與內容,置學生於情感交流的情境之中,反覆感受成功與愉悅,在不斷完善自我和鑒賞他人效能的過程中,使個人的個性特徵得到充分的發展。

  由此可見,學校體育“以人為本”,注重培養學生的個性和適應能力,應成為今後體育教學的發展方向。將體育成績作為學生畢業、升學的重要依據,只是作為一種手段,而非根本目的。

  讀了《學校體育學》這本書,重新去回顧當日老師的諄諄誘導,重新再去回憶什麼是“學校體育”?什麼是“體育科學”?能不能幫助我們找回曾失去那條路?

您正在瀏覽: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校體育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