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夕陽最美在海邊

夕陽最美在海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最美在海邊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有人喜歡在海邊看日出,喜歡欣賞太陽在海平面噴薄升騰的一刻。我和他們不同,我喜歡看太陽在大海西沉,悄然離開的背影。

  你要看日出,必須起早。北方的初春,是寒冷的,要忍受冷空氣的煎熬。而且,早晨的大海,雲霧繚繞,空氣都能擰出水來。初升的太陽,羞答答地躲在雲彩後面,朦朦朧朧,看日出,如同霧裡看花,很難看得那麼真真切切。

  然而,看日落很簡單。你可以躺在海邊沙灘上,靜靜地欣賞;也可以站在船邊,捧一杯香茗,憑欄遠眺。你會發現:在太陽落入西山之前、即將告別大海的時侯,步履是沉重的,移動是緩慢的。也許是留戀在大海裡面辛勤勞作一天的船員?也許是把光和熱全部奉獻后,精神疲憊?我無從考究。但我知道:她眷戀腳下這片熱土,欣賞這片土地上日新月異的變化,喜歡漁帆點點的海洋。

  我坐在沙灘上,就這樣靜靜地看着落日。不一會,晚霞染紅天邊。開始是淺紅色,然後是暗紅色,最後是深紅色。緊接着把天邊的雲霞、山巒,近處的花草樹木,全都染成一片金色。

  在我的旁邊,就是一處港灣。夕陽下的港灣,很溫暖,很寧靜,很安祥。隨意地沐浴着最後的餘暉。一艘艘刻着歲月足跡的小船,伴隨微風,在海浪的簇擁下,慢慢地搖。晚霞渲染了整個大海,藍藍的海水,連同整個港灣,全部披上了如血的殘陽。

  過了一會,天色漸漸地暗了下來。遠處的群山隱隱約約,小漁村亮起點點燈光,頭頂星星閃爍。我感覺到涼意,在轉身準備離開的剎那,發現身後站着一批人。經過打聽,才知道他們是長江航道糸統的船員。他們從遙遠的南方,來到渤海之濱,欣賞他們在內地根本看不到的海邊夕陽。這是一批懂得美、會欣賞、愛生活的男人。

  當海水由湛藍變成墨黑,一輪明月升空的時侯,我走在回去的路上,開始懷念那一抹黃昏。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她在送走一天溫暖的同時,把短暫的絢麗全都留下。給大海留下一片溫馨,給我們留下一道心靈中永遠難以抹去的風景。我很想知道:太陽,在月亮升空的時侯,你到底去了哪裡?是被大海收藏呢?還是被星星、月亮攬進懷裡?

  明天,我依然等你。

您正在瀏覽: 夕陽最美在海邊
網友評論
夕陽最美在海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