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在武俠大師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龍記》中,趙敏因嫌眉毛太淡,要張無忌為她一畫,張無忌一筆為紅顏,畫眉,如此一輩子,逍遙而愜意。

  我之所提及畫眉,全因我與鳥的不解之緣。畫眉鳥,因有眉而出名,叫聲婉轉,比玉珠落盤更清脆而無不及,之所以喜歡這種鳥,也不全因它有淡眉和珠玉之聲,還有兒時家祖父對於“窩兒”的一些描述。“窩兒”在祖父說來,那就是畫眉雛鳥還未出巢時,就被捉來類似圈養。許多年後的今兒,我想許多同畫眉一般的好鳥,都應該是同樣的方向餵養來的吧?也或許,現在的雛兒不需要這般老土的餵養法,但我不得而知。好比,我的童年,就是那種“土法兒”式的生活方式成長的。

  我出年在老余坪,背靠九重山,面朝八台山,方圓百里轉首有大包山,抬頭是國家梁、貓兒洞,俯瞰有紅岩崖,山腳柳河依山而遠。春有萬紫千紅遍山野,一覺醒來仿若小園中;夏亦涼風羞羞送疊嶂,潺潺松濤但見鳥喜雀躍;秋有千珠萬樹火紅葉,農家小院山中展畫來;冬有茫茫半尺瑞年雪,每逢此景最憶是童年。童年時期,我喜歡養鳥,黃鸝、麻雀、烏鴉……只要是鳥我都喜歡,但我最難忘的還是那兩隻畫眉鳥。

  為養畫眉祖父專門為我編織了一隻鳥籠,與如今市面上賣的鳥籠一般大小,只是更精緻可愛一些。那時,畫眉被我從布滿荊棘的山中的鳥巢里捉了回來關進籠子里,成了“窩兒”。“窩兒”慢慢長大,清脆的叫聲跳躍在鄉村小屋的檐角下,吵醒了圈裡的牲畜,村莊人們開始周而復始的忙碌着,我也從孩童成長為少年,跟着祖父學會了種地、砍柴。

  後來,逐漸長大的畫眉鳥,已經能分辨雌雄了,開始好鬥起來。雄鳥比雌鳥叫聲尤其好聽,但不喜群居也十分兇悍,被長久關在一個籠子里,雌鳥難免斗得血濺羽殘,我開始懂得憐惜起它們來。而那時,祖父已經行動不便,不能在為畫眉編織鳥籠了,我自己估摸着取來砍柴刀削出竹篾片,為受傷的雌畫眉架了一個小窩,算是兄妹倆分了家。

  不久后,我離開村莊外出求學,才發現城市裡沒有了春天的籬笆,夏夜裡聽不到蛐蟬的叫聲,秋風中看不到飄落的松針,冬日裡洒脫的雪花越難覓尋,我開始思念起老家的畫眉鳥。我忘不了農家的鋤頭、柴刀和已經趕不動牛羊群的祖父,還有我親手編織的鳥籠。那天祖父最後一次跟我講關於畫眉鳥的事情,他說受傷的畫眉已哀死在滿是竹篾刺的小窩裡,圈裡的“窩兒”我幫你好好的養着,等着你哪天回來帶走它。

  那年冬天我回到家鄉,祖父已離開人世,“窩兒”還在籠子里跳躍,掛在殘雪遮掩的屋檐下,隨風悠悠的晃動着。我打開鳥籠,放走了畫眉鳥和我的不舍,收藏起祖父親手編織的籠子,裝進行囊,踏着雪花遠行。

  我想,我已不再是“窩兒”,是飛走的畫眉鳥,始終圍繞在童年的山間,在兒時的屋畔,在祖父的墳前,淺吟低唱,書春之芽,弄夏之美,撥秋之恨,泣冬之殤,畫愛之眉。

  2012年3月6日

您正在瀏覽: 畫眉
網友評論
畫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