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書法詩詞頌黨誕,節能減排進校園

書法詩詞頌黨誕,節能減排進校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書法詩詞頌黨誕節能減排進校園

  ——在浦北二中“節能減排進校園”暨迎“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活動和節能減排宣傳講座上的講話

  廣西浦北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

  2011年6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學們、同志們:

  大家下午好!

  黨逢九十四海日暉東方獅醒中華振;國步繁榮神州歌舞百族人和世界融。

  為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宣傳環保知識,努力引導全縣學校師生樹立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意識,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今天,浦北縣環保局、浦北縣教育局、浦北縣文聯、浦北二中在建黨9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而聯合在這裡開展“節能減排進校園”暨迎“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活動和節能減排宣傳講座,在此,讓我代表以上的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所有關心支持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的單位和社會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並且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同志們:節能興世界;低碳愛和平。節約能源、減少排放、低碳生活,是普及推廣應用現代高新科技和開發可再生能源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具體表現;是世界性的焦點大課題和當今世界的熱門話題,也是人類社會自我約束、自我發展和文明健康快樂幸福生活的標誌;同時,也是人類社會保護地球、保護自我和實現和諧發展的關鍵措施。為什麼美國老是在世界能源國家製造事端和發動戰爭?其實就是為了能源的控制和爭奪。當今世界,隨着世界自然災害的越來越頻繁和越來越嚴重,災后重建確實消耗和浪費了大量的能源。如日本的大地震大海嘯,中國一次就支援了好幾萬噸的石油。因此,節約能源、節能減排、低碳生活和開發應用太陽能等新能源已經成為世界的聚焦點和新的課題。

  我們知道,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同時,魯迅先生曾經這樣說過:“浪費別人的時間就等於慢性自殺”。因此,時間,在我們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確實顯得和生命一樣的寶貴和重要。特別是在深圳曾經提出這樣的口號: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然而,時間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十分的公平,既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秒。雖然時間顯得是這樣的寶貴和公平,但是,在世界上,特別是在我國,浪費和消磨時間的現象仍然十分嚴重。因此,在節能減排中,我認為,應該把節約時間放在第一位。有感即得一詩:

  節約時間焦點篇,人生短暫若非仙。

  時間寶貴珍惜重。今日明朝矚大千。

  節能減排興四海;科學發展看寰球。當今世界,隨着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人類社會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越來越大,越來越驚人。特別是在我們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的能源消費大國。因此,節能減排、生活低碳在當今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同時,我們一定要帶頭做節能減排的先鋒和模範,大力普及、推廣、應用太陽能、風能和水力資源、潮汐資源、地熱資源等高新科技產品,努力做保護森林、保護生態,做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的促進派。比如說,我們浦北縣小小的一個縣城便是熙熙攘攘、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喇叭聲喧、刺耳欲聾,要是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那車流堵塞和汽車車滿為患就更加如小巫見大巫的了。所以,目前,在我們中國,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工作確實已經到了如同國歌唱詞那樣:“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又比如說,我們浦北縣城,在森林環境生態保護方面,我們知道,在五十年代初,我們浦北縣六萬大山全部都是紅椎林、松林原始森林區,如大缸一樣大的古木山山嶺嶺、比比皆是,那個時候,青山綠水,秀水潺潺,我們浦北縣城的小江河沿南流江順流能夠一直通航到北海,並且帆船能夠上溯到福旺江。在現在的東風橋頭那裡,當時還設有一個專用的客運、貨運碼頭。但是,現在由於森林少了,水也少了,再加上縣城用水量越來越大,過去波濤滾滾、帆船順流逆流穿梭往來的小江河,現在已經是奄奄一息的小江溪了,特別是在冬天,小江河更是如此。如果我們浦北縣城的人口發展到10萬人的話,那麼我們浦北縣城的吃水、用水就是一個十分嚴峻的大問題。因此,保護環境,保護森林,保護生態,保護植被,特別是保護母親河小江河的自然生態環境特別是森林保護,對於小江河上游來說具有特別重要的戰略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以實際行動節約能源,生活低碳,大力倡導生態環保和諧小康生活,努力為浦北縣的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朝陽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今天,我們在這裡開展浦北縣“節能減排進校園”暨迎“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活動和節能減排宣傳講座,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動員和號召全縣人民立即行動起來,進一步開展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活動,進一步樹立節能減排、生態環保興縣的意識,致力做好大氣環境、水環境、聲環境、輻射環境、固體廢物控排、土地資源環境、森林環境、自然生態環境、氣候變化與自然災害預防治理等項環境保護工作,努力達到建設節能減排、生活低碳、環境優美、生態環保、小康幸福、和諧美滿、快樂文明新浦北的根本目的。有感即得兩詩:

  第一首

  節能低碳宣傳周,科學文明競放謳。

  勇創輝煌奇迹創,創新產品占鰲頭。

  第二首

  環保蕉鄉樹;書香浦北聞。

  節能減排放,科學點天文。

  下面,我根據我20多年的書法、詩詞、對聯的創作實踐,我將我撰寫的對聯、詩詞、書法創作的歌訣和《三字經》奉獻給大家,(這幾首歌訣我曾經在網上發表過。大家百度一下《韋志遠詩聯》也許能夠看到。)並且供同志們、同學們在學習創作對聯、詩詞、書法中參考。

  在這裡,我想用廣州、南寧白話進行講座,至於為什麼要用廣州、南寧白話進行講座,現在我想解析一下。因為說到對聯、詩詞創作,其中必須講到入聲字,我們廣州、南寧白話和樂民土話現在仍然保留着入聲字的口音,如:普通話中“幸福”的“福”字是第二聲,如果用普通話來說應該是平聲。但是,廣州、南寧白話和樂民土話中的“福“字的口音卻是第四聲,所以“福”字也是仄聲字。因此,在這裡用白話講解更加合適。好了,現在我想互動和民意測評一下,首先進行舉手表決:同意用廣州、南寧白話講解的請舉手,好,請放下;不同意的請舉手,沒有,好,一致通過。好了,現在我就用廣州和南寧白話進行講解。

  首先,我講一講創作對聯歌訣:

  辯四聲,講分明:一般情況下,陰平陽平是平聲,上聲去聲是仄聲。入聲也是算仄聲,廣州白話尚保留;上下聯,要分清,平平對仄仄,仄仄對平平。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仄起平收嚴格經。字不重複數相等,長對較寬短對嚴。

  第二,我講一講創作詩詞歌訣:

  辯四聲,講分明:一般情況下,陰平陽平是平聲,上聲去聲是仄聲。入聲也是算仄聲,廣州白話尚保留;失對失粘和失韻,詩詞大忌忌孤平。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七律七絕三四五六句為對偶,首尾三字三平腳,必須克服詩方成。起承轉合心常記,詩眼詩意要提煉,詩詞最貴隱含情,修辭用典要得當,高雅含蓄詩才妙。詞譜對準照填好,道理一樣義理明。

  第三,我講一講學習創作書法《三字經》:

  書法者,國之粹,抽象術,僅中華,藝特有。要學之,貴刻苦,有恆心。先選帖,擇良師,后臨帖,先入帖,后出帖,還原帖,方為家。論書法,線條美,求凝重,須簡約,求合理,要老辣,須獨到,講力度,講造型,講間架,章法美,嚴布局;論書風,重神韻,講力度,兼筋骨,諸藝術,如文學、如舞蹈、如音樂、如美術、如戲曲、如攝影、如影視、如雜技、如武術、如建築、如根雕、如服裝,百藝長,兼融之,集百家,於一身,大字密,小字清,避八病,研五體,長學之,貴友恆,心至誠,必成家。

  好了,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詩詞、對聯書法創作和節能減排知識講座暫時講到這裡。

  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學習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謝謝大家!

  韋志遠副主席主持詞

  浦北縣“節能減排進校園”暨迎“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活動準備開始,現在,我首先介紹一下今天參加即興表演活動的書法家:這位是原縣政協副主席、文化局長、縣書法家協會會員黃家瑛;這位是原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縣書法家協會會員陳世儒;這位是縣工信局黨組書記馬永銘;這位是欽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縣書法家協會會長米均河;這位是中華詩詞學會會員、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這位是廣西書法家協會會員、原縣書法家協會會長宋家榮;這位是欽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縣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鄧錫華;這位是縣勞動人力資源局副局長、縣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陸崇明;這位是浦北二中政教處副主任、縣書法家協會理事呂全軍;這位是欽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縣書法家協會理事任洪軍;這位是縣硬筆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韋振炯;這位是縣詩詞學會理事王輯敬;這位是縣書法家協會會員、縣人民法院某執法大隊長吳冠松;這位是縣書法家協會理事李世剛;這位是縣書法家協會會員李世傑;這位是縣書法家協會會員容世河,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表示熱烈的歡迎!

  下面,我宣布:

  浦北縣“節能減排進校園”暨迎“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活動現在開始!

  主持詞

  各位領導、同志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浦北縣節能減排進校園暨慶‘七一’即興書法表演準備開始。下面請首先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員、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家聯合會副會長、中國科協《發現》雜誌社福理事長、北京中聯科教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北京大學華夏神韻書畫藝術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欽市文聯委員、欽州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欽州市文藝創作員、浦北縣書法家協會榮譽會長、浦北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同志,浦北縣環保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龐廣庭同志,縣教育局副局長溫世福同志,浦北二中副校長韋可明同志,原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世儒同志,原縣政協副主席黃家瑛同志,縣工信局黨組書記馬永銘同志,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同志,縣書法家協會會長米均河同志等領導到主席台就坐。

  今天下午的活動內容有三項:

  1、領導講話;

  2、即興表演;

  3、發放環境保護知識資料。

  下面首先進行第一項: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員、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家聯合會副會長、北京大學華夏神韻書畫藝術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欽州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浦北縣書法家協會榮譽會長、浦北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同志講話,大家掌聲歡迎!

  下面同時進行第二、第三項:

  請縣文聯韋志遠副主席宣布即興表演活動開始,大家掌聲鼓勵!

您正在瀏覽: 書法詩詞頌黨誕,節能減排進校園
網友評論
書法詩詞頌黨誕,節能減排進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