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京都咀嚼年的滋味

在京都咀嚼年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京都咀嚼年的滋味 標籤:童年的秘密

  ??那年,大年三十的年夜飯,是在日本京都的異國他鄉吃的,別具風味,記憶猶新。

  ??與我國一衣帶水的日本,辭舊迎新,主要是過元旦新年。這不,剛過了元旦,我們一行到日本大阪參加服飾博覽會,回國前,客商栗原社長特邀請我,去他在京都的家小聚。我與栗原社長認識十多年了,也不見外,欣然赴約。

  ??那天正好是中國的大年三十,京都有點罕見地飄起了飛雪。從大阪驅車前往,大雪中的日本京都府,籠罩在霧雪的朦朧之中。這個到處都是寺廟的千年古城,此刻被一片白色,蓋住了廟頂和大地,為肅穆的廟宇平添了一份神秘。栗原社長特意開車帶我瀏覽着京都市容市貌。雪中漫遊,更增添了探尋這個傳統古城的興緻。京都系日本歷時最久的故都,其地位相當於中國的古都西安。古色古香的京都在飛雪的點綴下銀裝素裹,分外妖嬈。我們驅車來到很有名氣的南禪寺,因為是風雪天,看不到平日里的香煙繚繞,朝拜者寥寥,四周顯得十分平靜。

  ??走着,偶爾可以看見有幾個小和尚,在紛飛的雪中掃雪。此時,南禪寺被一層白雪覆蓋著,讓人看不到它們的真面目和夏日時的一片濃綠。但我可以想象出來,春暖花開時節,散落在綠蔭樹叢之間的景緻一定很美。當我們快要離開南禪寺的時候,雪似乎已經停了,天氣轉暖,地下的積雪開始慢慢溶化,有些地方很快結成了薄薄的一層冰,陽光反射,小道變成一條金黃色的長帶子,晶瑩閃亮。小和尚們在寺門笑口送客,不由我們又生出幾分虔誠,頭腦反思着,咀嚼着這一縷禪味。

  ??雪霽初晴,道路上的白雪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亮,車子開在上面有些發滑。栗原社長開得很慢,但一會兒工夫就到了他的住宅。栗原社長家是一個獨院,庭院里造型獨特的松枝上綴滿白雪,小路上的雪已經清掃乾淨,一旁聳立着假山的池子里,游弋着幾條漂亮的觀賞錦鯉。“歡迎光臨!”社長的夫人笑容可掬地迎了出來。我們在玄關處換上拖鞋,走進客廳。這是一座新宅,牆上掛着西洋壁畫。客廳的一角,擺着一架白色的三角鋼琴。入座后,栗願社長看我直瞅鋼琴,便說這是大女兒彈的,現在她已去美國留學,妹妹還上高中,空閑時時常彈上幾曲,享受一下古典音樂的氛圍。

  ??“請入席!”夫人催促道。我和栗原社長在餐室盤腿坐在榻榻米上。“請慢用!”社長的小女兒洋子端上了色彩鮮艷的生魚片,隨後又上了清淡爽口的炸蝦和我最願吃的烤鰻魚等。洋子長得清秀端莊,身材高挑,透着一股高中生的清純靚麗。栗原社長顯然知道那天是中國大年三十的年夜飯,他端起燙熱的清酒,讓我在異國他鄉不要想家,並祝福我的家人幸福和睦!望着老朋友那慈祥的目光,我心底突然湧起一股思鄉之情,竟向栗原社長輕聲吟起唐朝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詩句。社長也很激動,默默地握緊我的手。是呵,大年三十,畢竟是在舉目無親的異鄉,就像茫茫人海里的遊子,體味着孤孑一人的滋味,咀嚼着苦澀艱難的人生。

  ??那天的年夜飯,我與栗原社長一直喝到很晚。兩人沒有談生意,聊到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談到了兩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和過年吃年夜飯的差異。聊着喝着,暖意濃濃,兩人就真的有點酒不醉人人自醉了呢。此時,醉意朦朧,又使我不由憶起“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詩句來。說的也是,在商言商,誠信為先,做生意,就要先交朋友呀。有時候,酒盅里能品出人品來,酒桌上也能做成大生意的呀!

  ??返回住地大阪的路上,已是下半夜。車快到大阪時,我從車窗望外看,夜幕里,在街燈的映照下,街旁的松枝上,積滿了晶亮的白雪,像是一棵棵漂亮的聖誕樹,晶瑩璀璨。

  ??我想,在日本京都這頓年夜飯,真的很難忘!

  〖作者:格里〗

您正在瀏覽: 在京都咀嚼年的滋味
網友評論
在京都咀嚼年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