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今又重陽

今又重陽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又重陽

  朱金華

  望着窗外滿天星斗漸漸隱去,晨曦一點一點滲進來,新的一天就這樣在不經意間開始了。

  季節更替時光流逝猶如白駒過隙,來不及等待,總在不停歇地一直向前,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每個生命在歲月的長河裡只是一爿片斷,有精彩輝煌,也有彷徨失意。不要流連昨天的美景,不再為明天的陰晴圓缺熬煎得徹夜不眠。今天是雨是風得去承受雨打風吹,是晴是陰要去享受陽光接納陰霾,放平心態寵辱不驚便是隱者的飄逸了。

  我傷感秋的衰頹冬的凄涼,儘管有菊的傲霜挺拔雪的飛舞潔凈,可那滿眼的風木蕭索枯葉飄零讓人徹骨生寒,頓感失意惆悵……

  今又重陽,屈原的“集重陽入帝宮兮,造旬始而觀清都”,不知是否重陽登高真的就能免災避禍。也沒有那份如《續晉陽秋》上曰“世人每至(九月)九日,登山飲菊花酒”的閑情。我與母親約定是要在炎熱褪去秋高氣爽的天氣里去漢江河邊的天河口尋根的。那裡有母親八十餘載的期盼,那裡不知是否還遺存着她老人家降生的泥巴小屋。那隻維繫一家人生命的漁船也許早已腐朽,可母親總是念叨那隻船經得起風吹浪打日晒雨露多麼的堅固如何的耐久。我早已後悔沒有早一天帶母親去那並不遙遠的故土讓她老人家感受出生地的溫馨,也曾抱怨父親為何不在他有生之年陪伴母親去趟母親的娘家,歲月的流逝總是留下太多的遺憾。假如那間小屋那隻漁船依舊固守在那裡,母親的眼花耳背也許已認不出模樣聽不到浪擊河岸……

  即使今天沒有收穫財富,在心底角落裡浮現出母親的滿臉皺紋滿頭銀絲,還有那雙巴望了一個世紀的尋根的淚眼,我也算對得起娘常在旁人跟前誇口的“我娃孝敬”的話語。

您正在瀏覽: 今又重陽
網友評論
今又重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