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峽田嘉今又重陽

三峽田嘉今又重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自從有了網絡,可以上網以來,每天晚上睡覺前,我總喜歡瀏覽一下網頁和空間。剛才打開電腦,看到智慧文友在我的《2012深秋——重陽》日誌上有一段留言:“每當在心情鬱悶的時候,看看田老師的文字,聽聽文中的琴聲,看看那些溫馨的畫面,心中的煙雲,好象會減輕很多,田老師一定很少有煩惱,能夠通過一定的形式,把自己的心情表露出來,美好的心情好象一直伴隨着你喲,問候田老師!”讀罷,沉吟片刻,久坐電腦前,思緒滿懷,往事如煙。沉浸在深深的感動中。

  智慧文友每次點評我都很喜歡讀,尤其是這段點評,更讓我百感交集,遐思聯翩。因為:再過半個小時,就進入中國人非常看重的九九重陽節。記得兒時最喜歡讀的王維這一首名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曲折有致。詩中的“每逢佳節倍思親”,可謂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名句,打動了無數人的思鄉之心。一句問候,一聲叮囑,只要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都能讓兄弟、朋友的心海間激起感動的漣漪。

  下班時,向陽同學給我打來一個電話,我和向陽同學談及以前經常聯繫的停電好友,感覺前年春上,我們和宜昌市書法家協會陳主席在猇亭那座綠意盎然的小院切磋書法,彷彿就在昨天。我們討論着是09年還是10年,剛才找出相冊裡面的照片,一看照片上的時間,還是向陽記憶準確,是2010年春天。轉眼又過了兩年。翻開陳年日記,讀到停電兄一篇回家的文字,事隔三年,如今讀起來,依然那麼親切,字裡行間透露着詼諧幽默的味道。其中有這麼一段精彩的描述:

  “從我所在的山區小縣城到武漢,乘坐的是比較老舊的,宜昌人稱之為“縣巴”的客車,也就是發車不按時間,而以坐滿了人為準、乘坐空間小得不能自由伸展胳膊腿,卻可以自由地在裡面抽煙嗑瓜子的那種車。在那種車裡“禁閉”了三小時,終於到了武昌宏基車站。還沒進站,車上便一陣騷動,乘客們紛紛起身、收拾行李、湧向車門。隨着打開車門的一聲巨響,乘客便象爆米花一樣撒落一地。我是武漢匆匆一過客,沒有其他乘客那樣的迫不及待,加上我帶着兩歲多的小孫女,拎着沉重的行李,擠車絕對是弱勢群體,因此落在下車人流的後面。不是開車行業有一句口號叫做“禮讓三先”嗎?想不到從打開車門的那一刻起,司機就“快點快點”地叫個不停。這“縣巴”把我們從縣城弄到省城,雖然說不上準點,也不那麼平穩,倒也還算安全,看在沒把我們翻到什麼地方去的份上,我心存感激地聽從着司機的催促,也想“快點”下去,無奈前面的人走得太慢,我儘管與前面保持着很小的距離,那催促聲仍然是那麼的不依不饒。我終於發現內地的快節奏了,雖然這節奏快得讓人“毛椒火辣”。說也奇怪,停車場的地面象裝了觸屏開關,我腳尖剛一點地,那一聲緊似一聲的催促便嘎然而止,緊接着,車上的瓜殼紙屑象爆米花一樣噴射出來,然後又象爆米花一樣,“砰”地一聲巨響,關上車門,絕塵而去。我茫然地望着售票窗口上“乘客至上”四個大字,心裡想,到底是窗口行業,比較注重窗口形象,幾個字寫得窗口般大小,只是那電腦打出來的字體和電腦一樣沒有人情味,倒與監獄里的“坦白從寬”有着相同的威懾力。”呵呵!真有意思!

  九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送走一位從未謀面的朋友。這位朋友也是一位執教多年的鄉村教師。後來擔任教育辦主任,多才多藝,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在那個秋日的下午,我曾佇立在以前下鄉生活過的地方,想起多年前的往事,心底泛起的也是這兩句詩:“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人生無常。珍惜我們每一天的日子。我和向陽同學的感悟如此深切!

  向陽同學一句問候,讓我在今晚一直回味着這份美好。誠然,我與智慧文友素未謀面,也是通過網上的文字交流,我則能感受到這份真誠,體會到這份情誼的價值。這份真情,會伴隨我們每天平淡的生活,帶給我們更多快樂的元素。

  遠在咸寧的停電兄還好吧?當年李自成落難的地方,想必現在又是一番景象,看到停電兄在咸寧參加文藝演出的片段。感覺停電兄忘了宜昌老家,有些樂不思蜀呢!“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讀着這段詩句,想着以前的日子,好像有些多愁善感的味道。

  以上心情文字,算是重陽節的前夜,我的一點支離破碎的感想吧!祝我看重的所有好友快樂無邊!

您正在瀏覽: 三峽田嘉今又重陽
網友評論
三峽田嘉今又重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