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深度套牢

深度套牢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寫下這個題目,您可能會誤會我有多少股票被扣押在股市裡。其實沒有。只是一種感覺,在我想對即將過去的一年稍作梳理時,這個詞不知怎麼就冒出來了。但仔細品品,似乎也有些正確,2011年的很多事物都處在被套甚至是深度被套狀態。

  先說國際方面。美國自08年次貸危機以來,經濟陽痿至今。雖經奧巴馬挖空心思以鄰為壑式的巧取豪奪,但病情似乎不見起色,看來走出衰退的泥沼仍需時日。作為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這一年驢和象並不是勁往一處使共同拉拖車,而是相互拆台,比賽無恥。面對國內外巨額的債務,美國露出了自私自利的無賴嘴臉,一直以來聽任美元貶值卻不斷逼催人民幣升值,在這一升一降之間致使我外匯資產大幅縮水消失於無形,中投對外投資深度套牢;前不久發生的債務違約風波又差一點使全世界經濟陷入二次衰退。再看歐洲,經濟更是一團糟。希臘政府資不抵債面臨破產,請求經援歐盟遲遲不決,債務評級下調連累全球股市動蕩;英國更以退出歐元區相要挾拒絕提供救助,主張“個人自掃門前雪”。萬般無奈之下,歐洲幾國紛紛出台經濟緊縮法案讓老百姓“勒緊腰帶過日子”,但歐洲國民不懂相應黨的號召,罷工、遊行之聲這一年不絕於耳。

  中東地區歷來就是一個火藥桶,各方角力糾纏不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對老冤家圍繞加沙地帶的歸屬怎麼也走不出戰爭的迷局;歐美聯手給薩達姆上了套之後,伊拉克局勢並沒有真正穩定下來,恐怖襲擊時有發生;這一年最倒霉的恐怕是利比亞總統卡扎菲,他現在算是被永遠地套牢了,但利比亞人民並不安生。敘利亞發對派似乎想複製利比亞的革命,但執政黨沒有給他們機會。美國自剷除了每個心頭大患之後,似乎患上了殺人狂臆想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下一個他要修理的對象是誰呢?我看沒準是伊朗。如此推測中東地區要想解套恐怕是遙遙無期了。

  再看國內。這一年政府下大力氣控制物價改善民生。年初居高不下的CPI着實令政府頭痛不已,一路走高的房價大有失控之勢,房產商不僅綁架了政府而且綁架了國民經濟。面對誰說了算的質疑,政府終於痛下決心,先從調控房價入手,限價令、限購令的出台逐漸勒住這匹狂奔的野馬。但這其中又有多少人不僅沒有享受到房價的盛宴反而買在了最高點品嘗着被深套的滋味呢。

  中國的股市也不是經濟的晴雨表。雖然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但中國的經濟依然向好,今年保守估計GDP的增長速度還在9%以上。可是股市不這麼認為,打開K線圖看一看,它走的是一條下山的路,估計走出谷底路還漫長。可想而知中國股民今年的心情肯定是陰雨綿綿凄凄慘慘戚戚。深度套牢者不知有多少啊。

  再想想個人方面,如果你是人到中年免不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窘境,如果收入不高孩子再不爭氣,那你就相當於被套在了半山腰;如果你戀愛失敗了,你就是被套在了情場里;如果你是做老高的,你的錢八成被套在了跑路里;再往深處想想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都被套在一個棋局裡,正所謂“人在江湖人不由己”。這讓我想起那個裝在套子里的人。

  既已深度套牢,這是命中注定,不妨做一個洒脫的行者。滾滾紅塵多少煩心事,即使遁入空門又焉知能得以解脫。事實上真正的智者是在行情低迷時主動買套。只有敢於冒險才有被套的可能,為了他人為了親人套在忙碌辛苦中又何嘗不是一種境界。對付套牢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因為我相信時間是解套的不二法門。對2012我要說肉體可以被套牢精神卻要解脫。

您正在瀏覽: 深度套牢
網友評論
深度套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