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一)

  雖說昨天是孩子們上課的第一天,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一節非常簡單的課,大部分孩子們在幼兒園的時候都已經會數數了,難不倒他們。的確,大部分孩子都沒什麼問題,當然也有一小部分的孩子會因為粗心而導致錯誤。

  為了避免上學年出現的情況:上課時,想盡量拓展孩子的思維,在“你還能找到數量是X的物品嗎?”這一環節中耗費了不少時間,結果課堂作業都沒有時間去完成。課前我好好思考了一下,該如何緊湊利用這些時間,最後決定如下:

  1、主題圖中的各種數量分別有多少,由學生自己找,找到什麼就說什麼,但要求一定要表述完整,比如:我發現有1面國旗。(這裡又發現一個問題,孩子數倒是沒問題,但是量詞不會用,盡亂用。比如一個國旗、5個房子等都會說,雖然一一糾正了,但是還是擔心,因為這和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平時在家半土半洋地和孩子交流,孩子的普通話也就這麼半土半洋,而且經常有方言的諧音。)

  2、在數生活中的物品數量時,可以適時點撥。事實上,孩子們還是很會選擇的,而且自己延伸地也比較好。比如我請孩子們數一數自己小組有幾個女孩,有幾個男孩。當學生彙報完畢后,馬上有孩子補充:“老師,我還知道我們班有 幾 個女生和 幾 個男生。“我還知道我們教室有2 7 張(應該用把)椅子。”又有孩子說道。雖然這和數一數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他們用到了數學知識——一一對應。課堂上完成相應的任務是我們的職責,但是我們決不能為了完成任務而教,應該為了拓展孩子的思維而教。

  3、在可能的情況下,將課堂作業講解完。實踐下來,目標基本完成,但是由於時間倉促,畫圖時沒有具體強調,好多小朋友畫的圈一個大,一個小,也沒有一一對應,甚至連自己多畫或少畫都不知道。再加上一些孩子跟不上速度(4——5個),也出現了本子交了,可是裡面的作業都沒有完成的現象。作業批改出來后, 5 2人中居然有 8 人出現了差錯,還是有點意外。雖然都是小錯誤,但是他們還是錯了,其中也有我的原因——留給學生做的時間不夠充分。這畢竟是孩子們的第一次作業,好多孩子不是不會做,而是不知道怎麼去做。雖然黑板上板演了,但是個別孩子始終是不明白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這一些細節的疏忽,作為一年級的老師,始終需要多一個心眼,無論什麼時候。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二)

  今天上的《分一分》,從內容上看,沒有太大的難處,學生都知道是怎樣分的,但最難得就是讓他們說出是按什麼分的。例題中出示的商店物體的擺放圖,學生都清楚每一個架子上擺的是什麼,但當問他們這些物品是按什麼分類的,學生們就不知道了,我只好告訴他們是按用途進行分類的。

  “ 想想做做” 第3 題是要求連一連的,首先要讓學生明白你是按什麼進行分類的,之後再連一連。由於葉子的個數比較多,連線比較多,為了美觀還得要求學生不能將線連到一起去。在課上檢查他們連線的情況發現每個學生的差異還是挺大的,有的學生能夠畫的又直又美觀,而有的學生畫的很亂。這道題目在進行分類后,最好將屬於同一類的先放在一個盤子里,一個盤子一個盤子地畫,這樣就不會太亂。

  “ 想想做做” 第4 題,有多種分法,但在他們想不出分法時,要引導他們仔細觀察圖,這樣學生就會很快地知道另一種分法了。

  這幾天教下來,發現要想使學生聽你的課,就得先抓住他們的興趣,讓課堂活起來,但要做到這一點還是很不容易的。畢竟一堂課上不可能都是新鮮的東西,要讓學生緊跟着你的步子還是很困難的,所以要時刻地提醒學生集中注意力,口令要時刻地強調。

  越來越發現,小孩笨沒有關係,但一定不要有壞習慣,發現有的學生上課的表現實在是差,坐不住也就算了,還有更惡劣的影響其他同學,甚至影響正常的上課,所以對學生不能指望他們會好好聽你的教導,有時要放些狠話,做些“ 狠事” ,他們才會記住你的話!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三)

  對於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在幼兒園大多已接觸10以內的數,絕大多數的小朋友會指物數數,結合他們已有的數學經驗,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教學生數數的方法,並會按一定的順序數數;難點是讓學生體會數數的方法,用完整的語言表達。

  開學第一節課同學們對新的校園環境比較好奇,結合這一特點,我用“校園圖”(課件)導入,讓他們先看看圖上都有哪些自己感興趣的人和物?而不急於給出數數的任務,待小朋友們一一說出校園圖裡的人和物后,再給出數數的任務,此時小朋友會說:“有1面紅旗”、“有7隻鳥”、“有4個垃圾桶”等等,這時,教師因勢利導地發問:“同學們真聰明,數得很好,圖上那麼多東西,哪些數了?哪些沒數呢?你們能不能想個好辦法既不多數也不少數?”學生會說:“數了的用手蓋住”,“數一個做一個記號”、“編號”,還有的學生說:“從上面數,再數下面的”這些想法都很好,教師都應及時給予表揚,激發他們對數學的興趣。教師問“紅旗有幾面啊?”,“單杠有幾個?”……引導學生按數目從小到大的順序數出圖中的事物個數。 數完圖中的數,我讓學生數數自己身上或同學身上的數,再數教室里的數,比如“電扇幾台?”、“電燈幾盞?”等。 課後我布置學生口頭作業,回家數數家裡的東西,幾口人?吃飯的時候數數幾個菜碗?幾個飯碗?幾把椅子?等等。讓學生知道數學無處不在,數學知識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