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菊花香里又重陽

菊花香里又重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驀然回首,已是“天長雁影稀,月落山容瘦”的深秋時節。清晨拉一拉衣領,感覺西風已緊,涼意漸濃。歲歲重陽,今又重陽節近,潛意識裡似乎已經嗅得一縷菊香。忍不住向高處尋覓,尋覓那叢菊的芳蹤,尋覓那漸漸挨近的重陽。 頭頂是碧雲天,腳下是黃花地,“登高今夕是,九九是天長”,登上高處,秋入了襟懷,風盈了衣袖,真正的天高雲淡,心情也如晴空萬里,曠遠而沉靜。不經意間,會瞥見遠處那一簇簇醉酒的楓葉,火一樣紅,霞一樣艷,滿含生機,透着靈氣。“曉來誰染霜林醉”,是崔鶯鶯纖纖素手舉起的琥珀杯,和着盈盈粉淚,醉了秋山,也醉了重陽。殘月曉掛或落日西沉,空氣中總縹緲着絲絲縷縷的清香,那是冷露無聲濕了桂花氤氳出的淡雅芬芳,嬌小纖弱的花朵卻飄來雲外的天香,陶醉了八月,也將陶醉九九重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的一腔菊情都賦予了九九重陽。九月是菊花一統天下的時節,重陽是為菊花而生,菊花是為重陽而開。

  攜一壺高粱酒,邀三兩酒侶詩朋,在菊花爛漫里淺斟低唱,慢啜細吟,重陽的味道會格外的濃郁呢!古人對重陽的鐘愛是與菊花分不開的。故而九月又被稱為菊月。古往今來,菊花以其高標隱逸孤傲脫俗的品性引得無數文人墨客競折腰。縱使山河動蕩,去國離鄉,也難改杜荀鶴“一為重陽上高台,亂時誰見菊花開”的重陽情懷;“重陽未到已登臨,探得黃花且獨斟”是司空圖濃得化不開的重九情結,菊花情結;“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是白居易寫給白菊花的款款情歌,個中的深意濃情,恐怕靖節先生更懂得;“九月黃花酒,登高會昔聞”,這是出塞北下關西深諳邊疆征戰苦的岑參對重陽的憧憬,登高舉觴,向天長吟,菊香盈懷,真是令岑參心馳神往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與下一個重陽的早早作下約定,一兩個重陽的賞菊飲酒總覺得品不足,咂不透;“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是晏殊對菊花的一腔深情,對重陽的一曲別戀;“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李易安纖纖素手輕提羅裳獨上蘭舟奏響琵琶,魚書雁字濃蘸一杯淡酒,半籬菊香,終贏得“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孤影輕愁。

  重陽,說不完的故事,登不完的高坡,插不盡的茱萸,賞不夠的菊花,品不透的玉液瓊漿,唱不盡的詩詞歌賦。過一個重陽,就是一次對傳統的回顧溫習,就是一次對中國古老習俗的圍爐夜話,就是對那一縷從秦時縹緲到漢時又瀰漫到今天的菊香的巡禮。“明年尚作南賓守,或可重陽更一來”,那是白樂天對重陽的無限留戀與嚮往。

  重陽,正戴了星璫月佩,斜插着一枝茱萸,姍姍向我們走來。一品重陽,莫忘菊香,準備一樽酒,一炷香,一枝菊,一卷詩詞,共品一回重陽。

您正在瀏覽: 菊花香里又重陽
網友評論
菊花香里又重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