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沽釣清平

沽釣清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沽釣清平

  一個人,一根桿,一抹陽光,一片朝霞。迎着風,踏着露,帶着閑適,伴着喜悅,去溪邊垂釣。

  坐在青草之間,和她背挨着背,肩並着肩,親密的交談,品味着草兒的甘甜,享受着這份自然地悠閑。嗅着水香,拋出長長的魚線,那蕩蕩的水波,隱藏着心田那份甜甜的期盼。水姑娘悄悄地照下我的尊顏,故意讓我看見,不禁啞然失笑,為何這等容顏,“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懵懂的時代,每次垂釣,都把自己深深隱藏,找個風平浪靜的避風港,靜靜的垂釣,魚兒和我一樣調皮,溜到無人之地,不再擔心他人的驚擾。

  每次去垂釣,我都把心放得很開,讓物慾貪念走開。和青石相依而坐,和陽光面對着面,和蓬蒿促膝,和風聲耳語,把精神遊盪在空氣之間,能更好的親近自然。柔弱的蘆葦給我撐起一把高高的傘,左搖右晃,瘋瘋癲癲;帥氣的青蛙鼓起腮,憋足了勁,掄起鼓槌,自奏自演;美麗的蝴蝶翩翩起舞,帶着花香,嫵媚盡顯‥‥‥表演如此精彩,驚得高空中的雲雀一聲長鳴,直墜麥田,如天外飛仙。

  每一次拋開那長長的魚線,那帶着點點金光波動心緒的長線,我都很坦然,結果怎麼樣,看得很淡。過程才是焦點,享受了過程,才會為精彩的人生感嘆,總是寬慰自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有付出的人生才沒有缺憾,至於結果可以忽略不看。因為我明白,垂釣的是心境,垂釣的是情懷,要有老子無為而無不為的坦蕩情懷,要有莊子天人合一,遨遊於天地之間的逍遙情懷,要有姜尚渭水之濱,願者上鉤的淡定情懷,要有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悠然情懷。

  每逢假日,老友總會發來短訊,“老畢,釣魚,山裡,可否?”,一句話,一個眼神,都心領神會。兩個人,兩輛單車,相伴行於山間。邊走邊侃,把心情點燃,用激情的火焰,把每日的重負都化成雲煙,學會釋放,輕鬆才能常伴。看看四周巍峨的青山,空靈的山谷,整齊的農田,零星的山花,疾走的野兔,盤旋的小鳥,還有那挽着褲腿、駝着背、慢慢走來的老農,一切都那麼自然,千年不變。雖然大地經歷了滄海山田,海枯石爛,但總會把最原始、最自然的東西留在人間。

  一種愛好,就是一種生活;一種愛好,就是一種人生。

  愛好讓你的的生活,有七色之光,不再單調;愛好讓你的生活,有酸甜苦辣,有滋有味。愛好讓你的人生有了潤滑油,順順溜溜;愛好讓你的人生有了加油站,不知疲倦。愛好讓我擁有了一輩子都做不厭的事,想一想心裡都很甜。

  那閃着光的、長長的魚線,那牽着一顆心的、晃來晃去的一線希望,不敢綳得很緊,擔心不堪重負的希望之線會斷開,魚兒會遊走,希望會落空。那是一條曲曲折折的生命之線,很堅韌,也很脆弱,有平坦,也有坎坷;那是一條來來回回的人生之線,很漫長,也很短暫,有光明,也有暗淡。我輕輕的握住這根人生之線,有壓力的時候,學會了放線;沒有壓力的時候,學會了緊線。我心裡明白,人生要一張一弛、不緊不慢,有快馬加鞭的晝夜疾馳,也要有休憩調養的驛站;有揮汗如雨的田間勞作,也要有樹下品茶的清閑;有焚膏繼晷的懸樑刺股,也要有流觴曲水的暢談。

  你看,那魚漂,一上一下,頻頻顫動,讓人激動不堪。看魚漂的抖動,就看到了希望,把收穫的分量預感。魚漂雖小,卻事關全局,如果反應不靈敏,就會功虧一簣,如果判斷失誤,就會全盤皆輸。在人生的長河裡,我們會投下許多浮漂,每一次都充滿了希望,稍有風吹草動,都會忐忑不安,思慮再三,希望提起的是沉甸甸的收穫,而不是小魚小蝦惡作劇的欺騙。

  那金色的魚鉤,更是掛滿了心愿,一個比一個沉甸。物慾的貪念,源源不斷,小小魚鉤怎能不斷實現,最後,只能折斷生命之線。

  喝一壺老酒,點燃一支香煙,拋出長長的魚線,把自己沉沒在山水之間。

您正在瀏覽: 沽釣清平
網友評論
沽釣清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