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禪

  煙穀雨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禪。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是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禪。

  禪之又禪,玄之又玄。何謂禪?禪,乃天書之義,若點破或述著文字,禪意盡失,此乃非此,彼乃非彼。一切皆禪,處處皆禪,只能天知地知,子知我知。正如釋迦坐禪,信手拈花一笑,眾僧不知,唯有釋迦知,達摩知,如此罷了。

  不論亂世紛爭,不論繁華市井,一個禪念而生的頑強足音,一衣一缽,隨緣而住,不恆其所,行無軌跡,遊走四方,自成禪宗一派,禪在中國。而砍柴、挑水、種菜、舂米、炊飯,已打破禪師一衣一缽,隨緣而住,不恆其所,行無軌跡,化緣行乞的漂泊然而自給自足的農禪卻又體現禪生於自然,卻又自在平常生活。

  嵩山少林,梅西禪院,古佛下,手捧《金剛經》,念叨般若波羅蜜,婆婆娑娑,梵音一句,不知所云。為達七級浮屠,天天皆似寒食節,惻隱芸芸眾生。浮華里儘是喧囂,雲隱寺卻香火不絕,雲淡風輕。衣缽繼了誰,袈裟披誰身,為誰設的道場,誰人念叨波羅語,誰人又敲木魚聲?面壁坐禪,目開目閉,是開是合?是達摩洞里德參透,還是菩提樹下的頓悟,往往不得而知。

  葉上露泫,須臾之間,忽而落水,打開的開端,還是結局?是花街柳巷,珍饈佳肴,醽醁美酒,紙醉金迷;是庸庸碌碌,盲目奔走,行屍走肉;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童叟還欺。都市夜行人,但敲棋子落地燈花的模樣,愁煞幾多人?人非木石,豈無七情六慾,莫非還不羨煞戲水鴛鴦,不可留戀於路邊的閑草野花?可是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要達到這種心靜若止水的境界卻又談何容易?更何況在這追名逐利的繁華市井多年,不免耳濡目染,心起漣漪,想靜卻又如何靜得下來?卻感覺這個人世間卻又如此之虛幻,如此之陌生。杜鵑啼血又是在替誰悲哀?

  青燈古剎,鍾靈寺數聲晨鐘,愀然空靈,驅盡了魑魅魍魎,隱去了市井繁華,拋卻了爾虞我詐,再見了勾心鬥角,世俗一下遁入空門浮圖塔。不求永生,何時擷得平常心,心無個半世浮華,執意一如菡萏茉莉淡雅千年。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