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摯愛瑤台

摯愛瑤台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瑤台山,得名久遠,鑲嵌在華夏民族發軔的歷史坐標之上。

  西漢經學家劉向著有《新序·刺奢》篇,講“桀作瑤台,罷民力,殫民財”。相傳,桀,夏朝的第十六代帝君,大禹的十四世孫,為建瑤台瓊宮以寵美女妹嬉,置江山社稷於不顧,竟然窮竭民力民財,招致亡國殺身之禍。是人禍,還是山之過?瑤台山,在歷史的是非褒貶中名聲鵲起。瑤台山,后更名為巫咸山,皆因當地古人惡於聞夏桀其名。至於瑤台山緣何又被稱作巫咸山呢?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東晉訓詁學家郭璞筆下記載:商朝父子相巫咸、巫賢,擇此風水寶地隱居,並千世長眠於此,故得其名。但今人更習慣於瑤台之名,因其更具詩意雅趣!

  或許國人都需要一座山吧:李白要一座“相看兩不厭”的敬亭山懂得他的孤高不羈;辛棄疾要一座“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多情之山;陶淵明要一座“採菊東籬下”的悠然之山;那麼,我呢?我要怎樣的一座山與我相互輾轉印證,相互懂得?又要怎樣的一座山奪我魂魄,滿心歡喜?

  家住瑤台山下,從小愛山愛水,但最愛神奇與旖旎的瑤台山。夢中,總聽到那山的呼喚!

  瑤台之雄,誰不驚羨。

  遠觀,瑤台輪廓就像一個碩大的“巫”字,峰腰環周均衡,拔地而起,突兀挺立,孤峰俊俏,巍然摩空,宛如擎天巨柱,堪與天公試比高。雲涌風起,群山為其起笙簫,清風為其梳彩妝,流云為其舒廣袖,松濤為其彈佳音,將巫咸巫賢父子懸壺濟世的仙蹤神影化作了一曲曲高天流雲。峰頂古塔魁偉,融天之精華,聚地之靈光,似男子漢頂天立地,恰大英雄迎風傲嘯,支撐着茫茫蒼穹,福佑着禹都芸芸眾生。

  走近瑤台,領略那矗立雲天的雄姿傲骨,你定會神傾儀倒。她若一口綠色洪鐘從天而降,不偏不倚峙于山谷口,將白沙河與黃沙河醒然分水;又恰似治水的大禹,腳踩兩條蜿蜒的洪龍,巋然屹立,俯視禹都平原。足下山泉汩汩流淌,乖順的潤澤良田沃土……

  瑤台山,用強勁的骨骼張揚了禹都品格,用鮮活的綠色滴翠了山野平川,用博大的胸懷釀造出玉液瓊漿,用金秋的收穫告慰禹都先賢,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生命的頌歌……

  橫空出世,瑤台山?天造地設,瑤台山?這樣巍峨壯觀的奇峰,是火山噴發冷卻的岩漿,還是造山運動奇特的產物?擬或是鬼斧神工劈削的結果,也許是大禹治水時留下的工程遺迹?

  瑤台之月,惹人鍾愛。

  有聯為贊:“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中秋佳節,明月朗照,登臨瑤台,望月賞景,清風拂面,頓生“山色如煙,人如仙,崖隱雲霓間”之感。仰望蒼穹,彷彿伸手就可撫摸到夜風中的雲捲雲舒。天上月輪如盤,月華輕柔,嫵媚的月光灑向瑤台,那分明是痴情的嫦娥眷戀瑤台的秋波。

  俯視巫谷,白沙堤壩跨南北,錦繡高峽藏平湖,月中神女梳妝來。天上一輪明月,水中一輪圓月,兩月凝眸,含情脈脈,心心相印。“月到天心無片翳,瑤台萬象自分明。”皓月皎潔,輕雲薄霧怎能攏住瑤台綽約的風姿。你看那山色如銀,松影婆娑翩躚,泉水波光粼粼,湖面倒映圓月,古塔沐浴清輝,山下萬家燈火。月光、水光、燈火光,風聲、濤聲、遊人聲,這曼妙的瑤台月夜!

  掬一湖白沙碧水,披一襲綠色裙紗,起舞弄倩影,對月舒胸臆。瑤台誠邀當空明月,永遠福佑禹都蒼生。

  哦,我摯愛的瑤台山!

您正在瀏覽: 摯愛瑤台
網友評論
摯愛瑤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