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絮語

清明絮語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雁南飛

  在每個祭日來臨之際,心情都會沉重不已,故去的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前年剛過世的叔叔,您們的音容笑在腦海里輪迴縈繞,使我更加思念您們,眼淚不時的奪眶而出。

  在這個清明節的日子裡,我想要和叔叔說的話有很多、很多。叔叔啊,雖然我們是叔侄關係,但我對您的感情比對爸爸的感情還要深。您是看着我長大的。那時,爸爸在外面工作,和爸爸見面的機會很少,因此,對爸爸感到有些陌生。在過去,咱們家成分不好(地主),貧下中農家的女兒是不會嫁到地主家的。叔叔耽誤了青春年華。如果有姐姐、妹妹的還可以換親娶媳婦。可憐的叔叔連個姐姐、妹妹也沒有,只有打光棍了。所以,我們全家人一直生活在一起,也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在70年代左右的日子裡,家家都不富裕,每年春天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爸爸每月寄回的20元錢,遠遠不夠補貼家用。看到這種慘景,我幼小的心靈也總是替家裡擔憂。那時候,叔叔就是家裡的頂樑柱,總會想辦法幫助家人度過難關。叔叔對我們的養育之恩,至今記憶猶新。

  後來,爸爸將我們轉為城市戶口,媽媽、姐姐和弟弟都已進了城。我仍然在家陪伴奶奶、叔叔一起生活,一起勞動。記得有一次,我們種的棉花生了蟲子,而且這種蟲子繁殖很快,如果不及時噴洒農藥,就會影響棉花生長。8月份的天空烈日當頭、酷熱難耐,我和叔叔在棉田裡噴洒農藥。據說,中午噴洒農藥,對蟲子殺傷力最強,叔叔幹活一向是毛手毛腳,不小心的時候,可能把農藥濺到自己身上,到了晚上,叔叔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發熱。嘔吐。不知是中暑還是中毒。我把醫生叫來,醫生說:可能是中毒了,最及時的醫治辦法,是先用肥皂把全身清洗一遍。讓叔叔躺在涼席上,我用清水先把叔叔身上擦洗一遍,又打肥皂擦了一遍,用清水沖洗乾淨,醫生又給叔叔輸了液體,第二天叔叔病好了。 現在想起來,還像剛發生過一樣。也是我們叔侄感情最深的見證,所以,我一直把叔叔當父親一樣愛戴。叔叔無兒無女,也把我們兄妹當著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

  八三年春節,爸爸回來了,說這次回來要帶我一起進城呢。進城能和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們團聚,對我來說是一件最好的事情。但我並不感到開心與快樂;因為我不忍心離開年邁的奶奶和單身的叔叔。奶奶把我們兄妹幾個帶大,一個個就像燕子一樣飛走了,可想而知,奶奶是多麼的痛心與孤獨啊!春節過完了,爸爸的假期也到了,奶奶和叔叔都勸說我:“青啊,你還是和恁爸一起走吧,你繼續陪着我們,會影響你前程的。”就這樣,我眼含熱淚,心痛不已,難捨難分的告別了養育我十幾年的那片土地,告別了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奶奶和叔叔!這時,家鄉的一草一木,一專一瓦對我來說都是那麼親切,那麼難捨!

  前兩年,叔叔突然得了腦血栓,頭腦一時失意一時清醒,得知消息后,我寄錢回去讓叔叔看病。村委會也讓叔叔進了養老院,我們也就放心了。可是,好景不長,叔叔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經常大小便也失禁。養老院也不讓住了,把叔叔送回到家中。奶奶早已過世,孤單的叔叔該怎麼辦呢。正在我們百感交集之際,家裡的堂叔,堂嬸給我們打電話商量說:“把你叔叔住的那片宅子給我的兒子,以後你叔叔就由我們照顧,以致養老送終”。我們兄妹合計了一下,就同意了。我們並不指望他們送終,只要叔叔有人看管,有人照顧,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在這期間,我多次買葯寄回去,讓堂叔看着您把葯吃上,叔叔的病情有了好轉。經常念着我和弟弟的名字。我想,叔叔已經這樣了,在他有限的生命里,我一定要回去看看叔叔,好好的照顧他老人家一段時間,但凡某天離開了我們,我也無怨無悔了。於是,向單位請了假,匆忙感到老家,叔叔拄着拐杖站在大門外,正在等待我的到來,看到叔叔那傻乎乎、髒兮兮的摸樣,我真是心如刀絞。雖然叔叔口舌僵硬,說話很困難,但還是能看得出您期盼的眼神,高興的表情。原來的叔叔既乾淨又利落,現在的窘迫、病魔的折磨,使我於心不忍、傷心難過。

  在家的那段日子裡,每分每秒對我來說都很珍惜,叔叔經常大小便失禁,每天早晨床上不是拉、就是尿。白天也一樣,一天要換好幾次褲子。有時還要帶叔叔去醫院看病,沒事的時候,我就幫叔叔洗頭,找人給叔叔理髮。五月份的天氣,老家已經很熱了,在陽光照射下幫叔叔擦身子,晚上給叔叔洗腳。電視機壞了,為了讓叔叔不寂寞,我跑到集市上買天線,找人修電視。晚上怕叔叔開燈不方便,我買了把手電筒放在床頭,看他需要什麼,我都買好放在叔叔身邊。村裡的鄰里們知道我回來了,都紛紛主動到家裡和我聊天:“這閨女真孝順,在這20多天里,無微不至的照顧着你叔叔,就是親閨女也不過如此,也算是對得起你叔叔了。”在照顧叔叔這段日子裡,得到了全村人的好評!我覺得這是應該的。從內心講,我也實實在在是把叔叔當作父親關愛的。

  說實話,爸爸和叔叔得的是同樣的病,當時有媽媽照顧,我還真沒有像照顧叔叔這樣去照顧過爸爸,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莫及。在不知不覺中,一個月的假期也到了,看着叔叔這個樣子,我怎能離開呢。纏綿悱惻、心痛極了,堂叔和堂嬸都勸我:“青啊,你該走就走吧,你叔的病也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啊,你還要上班呢,有老叔、老嬸在,你就放心吧。”聽到堂叔、堂嬸的話,我心裡得到了一絲安慰;和叔叔告別,我黯然*。我回來后,緊接着,姐姐6月份也回去看望了叔叔。7月份,叔叔的病情急劇惡化,7月中旬的一天,老家的堂叔突然打電話說“你叔叔已經不行了,趕快回來準備辦理後事吧。”聽到這種消息,使人哀思如潮、痛不欲生。我們兄妹急忙通過電話商量,每人湊些錢,讓弟弟火速回去。弟弟當晚啟程。在這期間,我一直給家裡打電話鼓勵叔叔“您一定要堅持,要挺住,我們回來看您了,您一定要等着我們呀。”一直這樣安慰着叔叔。等弟弟匆忙趕到家中,叔叔已經永遠閉上了眼睛,告別了您坎坷的人生。遺憾的是叔叔沒有看到他最疼愛的侄兒最後一眼。弟弟在全村人的幫助下,叔叔的後事辦得風風光光、非常圓滿。

  親愛的叔叔,在每個祭日里,我們兄弟姐妹都在為您祈禱,給您送去很多的紙錢,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里過得幸福快樂!富足安康!

您正在瀏覽: 清明絮語
網友評論
清明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