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食色回民街

食色回民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千萬不要以為旅途是件輕鬆愉快的事情,當然了能觀賞美麗的風景倒是一種補償身心的方法,此外,美味佳肴也是不能錯過的。西安旅途有個好去處,是可以慰藉你疲勞的地方,回民街算是首屈一指了。

  穿越鐘鼓樓,就算再遠道而來的遊客,不用地圖,不問導遊也能輕而易舉的找到回民街,究其原因其實很簡單,你只需略微的發動起敏感的嗅覺,就能確定要去的方向,爾後你大可循着味道去,回民街即遙遙在望。西安回民街是回民聚居的,以美食產業為主導,間或從事傳統手工藝銷售的一條特色商業街。初去回民街,或許你會為嘈雜的人群而煩惱,會為零亂的街道而卻步,倘若果真為此錯過了周遊一圈,實在是一個不小的遺憾。

  我去回民街的時候,是個微涼的傍晚,天似有下雨的跡象,好在最終未果,與朋友二三人并行,說笑談論間,擇一幽靜店鋪,把玩一兩件精緻古玩,倒是別有一番情趣。西安回民街小吃品種繁複,令人咋舌,而在眾美味中泡饃獨具特色。

  走進一家正宗地道的泡饃店,你只一往餐桌前一坐,不動聲色,便有服務員前來為你服務。地道的泡饃店,尤其是名為“老孫家”的店鋪是從來不問你要什麼的,他只為你提供一隻碩大無比的碗,一塊可以攤開掌在手心的圓餅,爾後匆匆離開,這時候便是你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可是,問題就出來了,面對這番景象,倘若你未經過事先的查閱和了解,就拿那圓餅好是一番咀嚼,你也就尷尬了。現在回過頭來,細看一下餐桌上的器具,聯想一下“泡饃”的含義,便不難發現其中的道理。洗凈雙手,待到乾燥后,便可以放心的拿起圓餅,即所謂的饃,一陣掰弄,把其碎末放置在大碗中。然而掰弄是有技巧的,碎饃的尺度應該把握在一個度上,一般來說有黃豆粒大小為最佳。一切工作準備就緒后,你大可以捧着器皿到店鋪的“後方”加工處理了。稍等片刻,大約十多分鐘后,一份由你自己親自參與的泡饃大餐就應運而生了,乳白色的饃中飄浮着星星點點的肉末(牛羊肉皆因人喜好而異),伴隨着青色蔬類的稍示點綴,爾後嗅着那酥人心脾的香氣,你便可以大飽口福啦。

  此外回民街還有一種絕妙的美味,是你不得不光顧的,想必羊肉燒烤的大名也是如雷貫耳。在回民街,燒烤攤位之密集讓人嘆為觀止,所謂三步一小烤,五步一大烤,如是。如果說,南方的燒烤“精緻委婉”,注重燒制縝密,那麼北方的燒烤絕對算得上“熱情奔放”,更注重一飽為快的滿足感,而回民街的燒烤恰恰是這樣的。

  隨便走近某個燒烤攤位,你只向熱情大方的主人說明來意,剩下便是駐足等待。忙碌的燒烤師於烤箱前揮汗如雨,嫻熟的技藝配合著饒有興緻的節奏與旋律,腥色的肉質便在木炭的燃制中漸變為棗紅色的樣子。燒烤師將會噴撒些佐料:胡椒,油脂,鹽巴,醬汁等等,一應俱全后,翻動熏制,待到佐料滲入肉色里,出爐也便不在話下。此時,你大可以手置烤串,於人頭攢動間盡情品味,濃烈的香味和鮮嫩的色澤,伴隨着間或蒸騰的熱氣,你盡可朱唇輕起,一小口入得口中,也就軟化了,陶醉了。回民街烤肉的特色之一,還在於它的分量極大。我吃過南京的燒烤,雖肉質鮮美,卻總不見得滿足,只能無奈的作着惋惜,然而回民街的燒烤全然沒有這樣的感覺。它的每一串,都飽滿的極富“熱情”,精瘦的肉在火燙中變得結實而具體,彷彿是被壓實的樣子,難怪吃起來總有一種暢快淋漓的感覺,所謂“千金難買君如意”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暢遊在回民街,於各色店鋪間縱橫品味把玩一番的樂趣實在難以言表,短短的西安之旅,所經歷的種種快慰突然讓我有了“莫若不盡性”的感慨。然而這食色香醇的一條可人的小街,畢竟給了我一次別樣的經歷,就留下個深深的念想吧,我,還渴求什麼呢?

食色回民街 範文推薦:

  • ·食色,性也
  • ·楓色回憶
  • 您正在瀏覽: 食色回民街
    網友評論
    食色回民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