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以前,我是一桿頑固不化的老煙槍。現在,已經脫胎換骨,站在了無煙者的行列。

  在我的記憶里,第一次抽煙,是八歲的時候,堂哥結婚,為接待客人,堂哥家桌上、牆上到處都擺放着名為“朝陽橋”的香煙。我趁大人沒注意,便偷偷取了一支來裝腔作勢,見無人管,便溜到僻靜處,動起真格來。煙剛點燃,一口猛吸,煙經口過鼻而出,嗆得我咳嗽不止,淚如泉湧,好不難受。我那氣,全灑向那支正在燃燒的“朝陽橋”——用力將其甩出,覺得還不減氣,又跑去把它踩滅、揉碎……從此,我對煙敬而遠之。

  1973年,我初中畢業,推薦升學無門,便隨大哥學木匠。木匠是重體力活,干累了就得歇歇氣。抽煙是匠人歇氣的最好方式。為此,我被迫學抽煙。當時,條件好的主人,一天給一個匠人一包香煙,條件差的,就只能提供葉子煙了。有了第一次吸煙的深刻教訓,我無論抽香煙或葉子煙,都為醉翁之意,旨在歇氣。抽葉子煙很講排場,首先是裹煙:先將煙葉掐出長度三公分左右的二至三段,再將每段里直,然後依次裹起,大小以小指粗細為宜,煙裹好后,將其夾在耳上。第二步收拾殘局,就是把散碎煙葉收起。第三步掏出簡易竹筒煙桿,吹吹后把煙插上,點然便優哉游哉地吸起來。後來為了操老道,顯資格,我還買了銅質煙嘴、煙斗和牛皮煙袋。銅質煙嘴長三公分左右,煙斗與桿成九十度角,其桿長與煙嘴相當,煙嘴與煙斗之間我用竹筒連接起來,竹筒長約十公分,竹筒上栓着連接煙袋的繩子。煙袋長十五公分、寬五公分、厚三公分左右,分外套和內盒兩部分,外套是個長方體的筒子,內盒套在外套裡面,可以滑動,將裹好的煙捲整齊地放在內盒裡面。取煙時,滑動內盒與外套分離,揭開內蓋就可以將煙取出。栽煙之前,將煙斗在鞋底邊敲敲,再用嘴將煙管吹吹,栽上煙,才算完成抽煙的準備工作。煙桿叼在嘴上,煙袋在煙桿下晃悠。為了趕活路,煙未抽完又幹活,經常熏得眼淚直流。正因為如此,煙進口過肺出鼻腔的情況,時有發生,如此反覆洗禮,我逐步成長為一個標準的、合格的煙民,抽煙常常玩吐煙圈遊戲——后吐出的煙圈能穿過先前吐出擴散了的大煙圈。

  “四人幫”倒台後,幾經撥亂反正,國家考試製度恢復,1978年,我考上師範。因經濟條件限制,三年師範學習期間,我沒有抽煙。奇怪的是,並無不良反應,也無煙癮發著。這是為什麼,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也許是我吸煙根本就沒有上癮的緣故,抑或是我當時年輕,適應力強的原因,也不排除猶如解放初的鴉片鬼那樣的客觀環境所致吧。

  1981年,參加工作后,我的煙癮死灰復燃,但抽得很稀,以至於1990年調機關工作時,身邊的人都說我不抽煙,不喝酒,生活習慣好咧!在機關辦公室工作,成天與筆杆子打交道,做的是文字組合遊戲,費神用腦筋,加夜班趕材料是家常便飯,煙癮長足發展,從才到機關的一天幾支,發展為半包、一包、一包半、兩包……戒煙之前,我基本上是一支接一支地抽。每天早上起床,第一要務是抽煙。飯後放下筷子,所做第一件事是抽煙。除了吃飯睡覺,嘴上都叼着一支香煙,好像我的嘴巴的主要功能就是叼煙似的。在家休息看電視,茶几上除了香煙、煙缸、打火機外,就只有茶杯和遙控板了。滿屋烏煙瘴氣,家人被迫吸煙,口角爭端時有發生,和諧家庭與我無緣,親戚六眷好言相勸,承諾戒煙口是心非。只要置身社會,接待客人煙在茶前,求人辦事煙打起板,三朋四友相見敬煙爭先恐後,辦公室同事用煙你來我往。煙,在我的生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96年,因任職入事業單位工作。回想過去,事業單位人員調資,與公務員同步,我的抽煙之耗並無朝不保夕之感。另因人年輕,煙對我的危害並不明顯,也就沒有戒煙的內在動力。就這樣,我在被尼古丁侵蝕的歲月里,在家人的嘮叨和罵聲中,在親朋好友勸我戒煙的呼聲下,披荊斬棘,一路走來,照抽不誤。煙癮與時俱進,身體每況愈下。

  抽煙,消耗的是錢財,燃燒的是生命。戒煙談何容易,多少次,戒后再抽,變本加厲。就這樣,我多次下決心戒煙,又多次半途而廢,無功而返。

  隨着煙癮的增大,單位又發不起績效工資,我的1500元工資收入,僅吃飯穿衣人情客往開銷,都捉襟見肘,入不敷出,抽煙之耗難以為繼。況上有九十高齡雙親健在,下有大學生在讀。經濟狀況窘迫,戒煙勢在必行。且抽煙對身體的危害日趨嚴重,戒煙的內在動力呼之欲出。上述原因雙管齊下,我的戒煙思想,再一次變為了行動。由此可見:戒煙如果釜底抽薪,客觀條件不可抗拒,收效必將事半功倍;戒煙若為身體所迫,內在動力意志堅定,結果當然水到渠成。

  2011年8月中旬,我獨自一人坐在客廳,望着茶櫃里的三包天下秀想:我將它們抽完,一定把煙戒了!我產生戒煙的想法,既有迫與經濟條件的無法,亦有身體狀況的無賴,還有家人嘮叨的被迫,更有別人抽六十元一包的中華、自己抽四元一包的天下秀都囊中羞澀的被羞辱的心態的驅使。

  踐行戒煙的諾言一周以後,老婆才知道我在戒煙。但是,這一周,我忍受着身體不適的嚴峻考驗——睡眠嚴重障礙,頭偶針刺疼痛,胃感強烈飢餓,四肢局部麻木……為與煙癮鬥爭,我在內心深處鼓勵自己:堅持就是勝利。想睡覺,就來他個昏睡百年;飢餓襲來,進食照舊;為了轉移煙癮發著時的注意力,老婆每晚伴我到嘉陵江游泳……一周以後,身體不適逐步消失,潛意識裡對煙的要求異常強烈。一月以後,別人抽煙的誘惑,勾起煙癮由然而生,抽煙之念,在內心深處揮之不去。四個月以後,無所事事之際,煙癮不請而至,僅一閃而過而已。

  通過這次戒煙,我有戒煙難也不難之感,難的是無法拒絕好友的敬煙,更難的是開會、赴宴的桌上擺着名貴的香煙不抽白不抽,抽了當沒抽的場面;不難的是囊中羞澀,想抽煙沒有錢買煙客觀現實。

  2011年底於陋室

您正在瀏覽: 戒煙
網友評論
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