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許多人在親朋好友已經有了新的計劃和安排,將要作出某種意義上的改變,能夠在事業和生活上取得新進展的時候,會祝願他能夠心想事成。這種發自內心的情感有些時候真的得到了回報,有些則由於某種緣由而不幸落空。其原因就在於當初選擇的目標是否合乎情理,以及如何在各方的相互利益間實現微妙的平衡。

  能心想事成的事例自古以來就層出不窮。由於某人的苦讀而出人頭地金榜題名,以及由於奇謀妙計而攻城掠地屢獲戰功的傳說,曾讓許多人頓生崇拜之心敬畏之情。在風雨飄搖的時代能有臨危不懼力挽狂瀾扶危濟困的壯舉,當屬獨具慧眼有經天緯地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才能的人,才會以如此的行動來得到天下的認同。

  由於事物內部矛盾的交織和演化,心想事成與弄巧成拙往往相互間是有聯繫的。俄國革命的勝利,使得西方的武裝干涉變本加厲,給新生的蘇維埃政權造成了種種的麻煩。當第三帝國的軍隊即將東進閃擊波蘭的時候,出於利益方面的考慮,蘇德兩國外長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並根據雙方達成的秘密協定,分區佔領了波蘭。在其後的不到兩年間,蘇聯向缺乏石油的德國輸出了六千五百萬桶的石油。此舉為第三帝國的西進創造了條件。然而以條約為保障的好日子並沒有維持太久。當希特勒的閃擊戰摧毀了兩國共同夙敵的抵抗意志,佔領了西線的大片土地后,憑藉著裝甲部隊的強大攻擊力和對蘇聯石油的渴望,希特勒又將閃擊戰的矛頭指向了試圖謀求和平的蘇聯,致使蘇聯在戰爭初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而正是由於希特勒不計後果的短期行為和狂妄舉動,才有了空前規模的戰爭和後來歐洲東部和中部邊界的變動。獨聯體的出現,也是由於在國家治理和民族關係方面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由於利益的驅動,而使先前的利己行為成了需要付出高昂代價的事情。

  曾經與伊朗苦戰而欠下大筆債務的伊拉克,自己覺得已經羽翼豐滿無人可敵,於是便出動大軍,侵佔了鄰近小國科威特。並將科威特劃為伊拉克的第十九個省。此舉激起了世界上主持正義人們的憤怒。沙漠風暴的左鉤拳,打破了薩達姆的如意算盤,使伊拉克軍隊頻頻挨打潰不成軍。只是由於美國高層懼怕傷亡,擔心費用,才倉促停戰,從而留下了隱患。如果多國部隊繼續推進,再進行一段時間的戰鬥,那麼最後的結局將不會是停戰,而將是多國部隊的全勝。

  古時候也有心想事成而事不成的事情出現。當年那個主張方正後來被稱為聖人的人,就帶領着弟子,到陳地去推行他的那些理論和主張。可是陳地的人不喜歡他的那些東西,不願意同他來往。結果出現了在陳絕糧的窘境。據說曾有個講究體面的國君,在臨戰時竟然還要作出君子不鼓不成列這樣冠冕堂皇的姿態,而被對手打得大敗並留下笑柄。在史書和小說中也有許多因為某人自恃聰明主觀臆斷,最後吃虧上當損兵折將一敗塗地的描述。

  現今世界中也依然有想打着如意算盤,到處尋釁鬧事明搶暗奪的人。那個被稱為什麼三世的人,就是在主子的默許下,到處煽風點火招搖撞騙,極力蒙蔽欺騙那些心地單純不明真相的人。而且還耍弄種種手腕,力圖把事情鬧亂鬧大,以為別國的和平忍讓是軟弱可欺,公然把別國的領海領土划入馬尼拉當局的名下。這樣的如意算盤由於有悖於情理而難以受到歡迎。如果那個什麼三世在光天化日之下繼續胡作非為玩世不恭肆意挑釁,還想學薩達姆的榜樣,撈些救命的稻草,藉以擺脫眼前的困境,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那麼以後的事情,就將會是遠沒有他自己想象的那麼輕鬆而又簡單了。

  能不能心想事成,關鍵在於想的做的是不是合於正義的標準。凡是屬於正義的事業,即便有許多的艱難險阻,也必定會得到勝利取得成功。而屬於損人利己的那些舉動,即便是嘗到了暫時的甜頭,最終也會弄巧成拙難逃失敗的下場。這絕非只是哪個人一廂情願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心想事成
網友評論
心想事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