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這個世界不太冷

這個世界不太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不太冷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這個世界不太冷

  冬季,寒夜漫漫,雪花飄飄,紛紛揚揚,鵝毛般輕輕滑落,街道上,人來人往,有的戴着帽子,繞一圍巾,有的穿一厚厚的棉襖,戴一手套,有的一身奇裝怪服,頭頂上圍一金色的銀光棒。整條大街,燈火輝煌,各色的燈有節奏的閃爍着,服裝店熱賣着聖誕的服裝,聖誕樹圍繞在店的門口,上面掛着小禮物,有紅色的小盒子,有許多小布熊,燈飾流水般蔓延在聖誕樹上。餐廳,布置着各種聖誕的小玩意,烤雞,蛋糕,牛排,飲料,應有盡有,已經滿座。我一個人,等候着平安夜鐘聲的倒數。熱鬧的大街上,一個灰暗的角落裡,一位母親正在安靜的坐着,衣衫襤褸,身旁靠着一個小孩,神情不大正常,眼睛一大一小,嘴巴是歪的,總是斜着眼睛看着他的母親。他們旁邊放着一個小兜,上面零零散散放着一些錢,或五毛,或一塊。

  我看着那孩子,不禁想起了在我人生出現過的孩子們。

  一位是我的同學,小學的時候,她與我不是同一班,她是那麼孤獨而敏感。她成績是全班最差的,每次考試拿了最後一名,老師都會批評教育一番。同學們看不起她,總是抓弄她,嘲笑她,有的男生,經常抓她的小辮子,把碎的紙屑放進她的鉛筆盒裡,每次她在課堂上回答不出老師的提問,全班同學一陣鬨笑。在寂寞里,她一個人暗自憂傷,在同學的歧視下,她一個人悄悄的在牆角哭泣。記得有一次,老師到她家家訪,剛好她的鄰居是她的同學,於是那位同學遍把那日的情景公佈於眾:她和她的母親發生了口角,發瘋似的亂扔着家裡的東西,老師敲門,她不讓老師進去,於是她母親便給了她一巴掌,傷心至極,便跑回房間里哭泣,任老師怎麼在門外勸解,她也不出來見老師。後來,她讀完了初中,就再也沒有讀書了。每次見到我,她都說:你是我的好朋友,你從來就沒有看不起我,我很懷念以前我們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你不要生氣,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每次見到我,她都重複着同樣的話。是的,我以前也是個差生,同學們對我也像對她那樣,可是後來,我的成績一躍而上,自然不屑與她為伍。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同病相憐的我們就此斷決了聯繫。現在,聽說她有了很大的改變。每日都去一個地方上班,下班之後買菜做飯,家務全都她做,見到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問好。她現在也沒有什麼朋友,只是見到她從吃藥後的肥胖到如今苗條的身材,可想而知,她是多麼的渴望得到別人讚許的目光,並且,她正努力的向著美好的生活前進。

  一位是母親同事的兒子,我們很小的時候,曾在一起玩耍。那個日子,到現在也是難忘的。他長得好可愛,瓜子臉,大大的眼睛,很活潑,好動。母親和他的同事晚上要一起值班,便帶着各自的孩子來到單位。我們抓迷藏,互相追逐,在樓梯上跑來跑去,在光滑的地板上盡情的滑翔。單位里有一水池。池中有假山,有金魚,有蝌蚪,我們便拿魚網把它們撈上來,放進桶里。那是一個夏日的晚上,我們都穿着短袖衣服,水池的水很冰涼,我們便脫了鞋,跳進水池裡,互相把水拋到彼此身上,笑聲,吵鬧聲,響徹了整個單位,迴音里蕩漾着我們童年的快樂!後來,聽說他母親與父親都離婚了,他便跟着她母親。他母親,也是經受過不為人知的苦難,可是性格相當怪異,總是把剩飯剩菜放進冰箱里,壞的紅蘿蔔也說可以照吃不誤。因為這些,他們分手了。母親隻身一人撫養着孩子,對孩子也是面般呵護。孩子,原來是判給他父親的,可是父親不知怎樣與孩子相處,他們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卻“老死不相往來”。他總是關着房門,一個人不知在房裡做什麼,父親敲門,他不應,也不開門,到了吃飯的時間,他才出來。每當他做錯事的時候,父親總是嚴厲的質問他,而他總是默默不語。他與父親的隔閡,在他心裡成了一道永遠也無法消失的疤痕。對父親的怨恨,加深了他的戀母情結,於是他與母親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可是漸漸的,他發覺母親的性格也令他難以接受,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他悄悄的離家出走。母親醒來,不見了兒子,焦急萬分,通知了父親,一大幫人四處尋找,凌晨五點半,才在校園的門口發現了他。

  一位是我不知道名字的孩子。他大概十歲,腦袋很大,形狀很奇怪,雙眼突出,從小戴着一副深度近視的眼鏡。在他很小的時候,一次,他騎着自行車,漫無目的的在校園裡玩耍,只見一群小朋友在他後面叫着、嚷着:醜八怪、弱智!他騎到母親身邊,傷心的哭了起來。有一次,他跟一位小朋友打架,母親耐心的循循善誘:孩子,你為什麼打他?他啜泣着:因為他潮笑我!母親接着問:是誰先動手的?他回答:是我。那就是你的不對了,他罵你,是做了的錯,可是你動手打人,就更加不對了!朋友之間,要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你要自強不息,用實際行動證明,你是個正常的孩子!母親眼裡含着淚,她是多麼心疼她的兒子,可是,為了使兒子健康成長,不讓他從小就有陰影,母親只好狠下心,把兒子鍛煉成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他的腦袋,從小就有問題,做了許多的手術,智力是有點問題的,可是,他母親照樣把他當正常人培養。帶着他在校園裡和小朋友們玩耍,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他的敏感、自卑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每次放學路上看到的他,都是自信滿滿,與同學有說有笑,可見所有人都把他當正常人看待。真是一個另人佩服的孩子,樣貌的醜陋,並沒有使他覺得在別人面前低人一等,反而,在一次次的磨練中,使他變成了人見人誇的小男子漢!

  聖誕夜的鐘聲敲響,把我飄遠的思緒拉了回來,眾人在歡呼,我看着眼前這個可憐的小男孩,心裡一陣心酸,他沒有聖誕夜的溫暖,也許也不懂得許願,可是當我看見他母親對他關愛的眼神,還有兜里的那些錢,心裡不禁掠過一絲暖流,起碼他還有母親的愛,這個這會還是有人關注他們,只是,我們對他的關心不夠,於是我起身摸出兜里僅有的一張紙幣,輕輕地放在他們袋中,我走出餐廳,心裡暖暖走向大街,突然感覺到這個冬天並不太冷。我默默的許願:願那些從小性格就內向的孩子們,那些有自閉症的孩子們,那些曾經被人瞧不起的孩子們,願他們都能堅強的生活,快樂的生活,儘快從陰影中走出,未來,他們的路還很長,還有許多事情等着他們去完成,還有父母等着他們去孝順。我希望,社會上所有的孩子都能與這些孩子成為朋友,他們的父母、老師都要教導自己的孩子:這個世界沒有完全的公平,每個人的境遇也不一樣,可是人生來就是平等的,不能因為別人天生的缺陷就看不起別人,當看到別人有困難,我們都要伸出友好的雙手,讓那些孤獨而敏感的孩子感受到人間原來也有溫暖,過去、未來、現在都一直陽光明媚!請社會關注這些可憐的孩子,其實很簡單,只要人人對他們多點的關愛,他們的未來將是一片光明!

您正在瀏覽: 這個世界不太冷
網友評論
這個世界不太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