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夜荷來香

夜荷來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淥海 文

  幽靜的夏夜一番熟睡之後,我被蚊子叮醒,然後毫無睡意。隨手一翻手機,時間差不多已經是凌晨四點了。

  下了一整天雨的空氣里,瀰漫著一縷縷清新的氣息,像是被凈水徹底的洗滌過了一樣。這時候,已經是夜深人靜了,連池娃也熟睡的悄然無息的。毫不誇張的說,只要你用心聆聽,甚至可以清晰的聽到清風飄揚的流動着的痕迹。雨後的夜空是更加的漆黑,黑幽幽的夜空連成一片,鮮明的襯托出亮晶晶閃爍着的星星,彰顯出一副安靜而又生動的浪漫夜空。

  忽然,隱隱約約的聞到一陣飄逸的清香從遠而至,雖然不濃烈,但足以引起你情不自禁的愛戀之情。這讓處於清醒、側躺着的我有了一番嚮往美的優雅情趣,我迅速的穿上衣裳,隨手輕關上門。輕步的走到走廊里,身子依附在鐵欄旁,遙望着宿舍邊的荷池,頓時被震撼了。我的內心忽然有了一絲衝動,想一個勁的奔到荷池旁,親自去感受那遠離喧鬧、寂靜的美。卻記起來公寓樓層的大門已經關了。

  記起川端康成的散文《花未眠》中寫道,“凌晨四點鐘,我看到海棠花未眠。”,而更讓我驚訝的是荷花竟然也未眠,而且還飄出這樣清淡朦朧的逸香,實在讓人陶醉。荷花的香,不是紫羅蘭的爽朗,也不是玫瑰的溫情與放蕩。而是一種清淡而又隱約,清香而不至濃烈的迷醉。給人以滿心寧靜、清淡的感覺,就像是自然泡製的茶葉的香醇,山澗流水的清涼一樣,讓你感覺無比持久的優雅,而非滿足之後的煩厭,愉悅過後的整定。荷香對未眠之人的吸引,像是具有一股隱形的魔力,你不知道如何上的癮,但你甘願為此沉淪。就像是荷花的美麗一樣,她自身冰清玉潔,卻以水為界,排斥你肆無忌憚的接近。荷香也一樣,好像只是專為四點鐘的人彌逸似的。

  遙望未免遺憾,但是這樣的接觸卻似乎是最恰如其分的,如果你接近了她,彷彿就違背她的意願,於是我想,還是算了。我不能像世俗之人一樣,摘下你的花朵然後再來聞,我更不能有絲毫違背你的意願,因為我打心裡愛你,尤其是愛凌晨四點鐘,你散發來的醉人迷香。( : )

  此情,遂吟以詩曰:

  夜荷來香

  夜深迷香隨風至,

  起身遙望聽韻姿。

  悠知汝心香為誰,

  淚滿衣襟不知故。

  本文首發於廣西大學雨無聲,入圍2012“新星杯”全國網絡文學大賽決賽,入選《新銳-中國當代網絡文學精選》一書,2012年發表於廣西大學校報CN45-0801/(G),第479期。

您正在瀏覽: 夜荷來香
網友評論
夜荷來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