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相遇沒有理由

相遇沒有理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你認識我,我認識你,本來這是自然而然的事,也是順理其當的現實,而往往的結果卻是把這種相識當成一種緣份,是難得的情結,然後就歸咎於前世相約,是過去五百次的回眸換來的今生擦肩而過。於是就生出了愛戀,就有了牽挂,就害了相思,在自怨自嘆中,不免要對相遇怨聲載道。假如當初未曾遇到,假如從前沒有相識過,假如一切沒有發生過,假如等等不一而立,一切的埋怨就是恨相遇,而事實卻是相遇沒有錯,也不必有什麼理由的。這就象流水一樣,從哪裡來,又向哪裡去,本是自然的事實,但由於改道,由於暴發山洪,由於種種其他的原因而另闢蹊徑了,有誰可以去埋怨去指責呢?

  ??人生中不是與他相遇,就是與你相識,因為這世間除了人有思維與感情外,還有什麼高級動物是和人一樣的呢。而人與人相遇了,然後相識,再由相識到相知,這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而再由相識相知後生出厭煩來生出苦惱來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想通了,那就不會傷心與悲痛了。

  ??對於與誰相遇,或者與誰相識,不必去追究怎麼相遇的,又為什麼能相遇,把一切看開了,也就心裡坦然了。可人就是如此的奇怪與荒廖,常常喜歡把正常的相遇當成了天意的安排與前世的相約,而這樣下來的結果,就是不能接受另一個人遠離與冷淡了的事實,由此就便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沮喪而墮落的,嘆息而傷悲的,還有想不開的就去自殺或者去傷害對方。這都是把相遇誤以為天意的結局,也是走入歧途人的不歸路。

  ??其實,相遇都是不經意之間發生的事,由於分配,由於調動,由於做生意,由於交際,都可以重新認識一些人,可以結交陌生人,而現在由於有了網絡,這樣的相遇就更多了。把陌生讀成熟悉也是很容易的事,再談到由相識之後變成相知的也是情理之中的發展過程,由於共同的愛好與習慣,可能就談到一塊兒,就聊得興濃意厚了,人嘛,本來就是感情動物,同時生出一些怪異的想法和觀點也是情有可原的。

  ??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於自然界中的事物變化,我們都能以平常心待之看之,那麼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實與存在,那麼聚與散,分與合,也是正常而平常的了,又何必鬧出一些情傷情痛的事呢。對相識的人可以寬容,對相知的人應該理解,而對那些心裡生出怨言或者暫時不理解的人,可以先冷靜一下,然後在必要的時候,解釋一番,我想,不管是出於何種原因冷落的朋友都會理解並寬容你的。

  ??相遇沒有理由,因為相遇這個事實與結局,都是任何一個個體無法左右與操縱的。既然無法安排與設置,那麼就心安理得地接納了,好嘛就繼續相處,不好嘛就各走各的道,而不必因為某種緣故生出是非來,弄出人命來。這就象夫妻一樣,和睦的可以得到幸福,不安的就只能分道揚鑣了,何必硬扯在一起度歲月呢。相遇不一定相知的呀,而相知又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不能把責任推到一個人身上去,這就象兩口子過日子,生活質量上不去,應該坐下來思索的是各自的問題,而不是把一切問題全壓在一個人身上。

  ??網絡上來來去去的人實在太多,來的笑臉相迎,去的不費力挽留,因為來的人我管不了,去的人我又不必去問。來有來的道理,去有去的原因,因此,我把這人生的相遇就當成了平常流水一樣,自然而安然,淡淡而待之,不必驚天動地,也不必沮喪嘆息。

  ??走的也許走得無影無蹤,來的也許就隱身藏體,認識的可以點頭微笑,熟悉的可以交談聊天,這人生的相遇本就這般平靜而自然,我從來不那麼出奇地亂想瞎猜。以為這是上天的安排,是緣份的天定,對於你的到來,可能是詩意的,可能是浪漫的,也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無意之中的。不管是什麼原因與緣故,對於與你的相遇,我只能笑臉相迎,而對於你的突然離去,我也是安然待之。

  ??相遇沒有理由,遠離也沒有理由!

  ??二〇〇七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五

  (作者:池草入詩夢)

您正在瀏覽: 相遇沒有理由
網友評論
相遇沒有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