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夜來香

夜來香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下了幾場雨,深秋的夜,已是薄涼如水,沒有月亮的影子,沒有路燈的光亮,就這樣慢慢的行走在暗黑的樓道上,行至扶手轉角出,突然有一種濃郁的香氣撲來,忍不住深吸了幾口氣,香,真的就是這麼的香,一種久違的香,香氣繚繞,一瞬間瀰漫在濕涼的空氣中,瀰漫在孤獨的跋涉中,我嗅着這樣的香,夜色竟變得如此溫柔,陪着我走過一個個黑暗的樓道,直達那座心靈的小屋,那座充滿光亮的小屋,那座讓寂寞宣洩的小屋。

  我知道這樣的香,它是夜來香,一直陪着我走過長長的歲月的香。

  天微亮,下樓,還是那未消退的香,我看到樓道拐角處安靜的躺着一束夜來香,想是隔壁的小女孩白天採來的,用白色的線扎得結結實實的,隨手放在了樓道上,此時,在朦朧的晨曦下,它泛着淡淡的白色的光,安靜的躺在角落裡,細長的花瓣垂下了,似在做着一個未被驚醒的夢。

  我輕輕的下樓,怕驚擾了那潔白的夢境。

  走入了晨風中,潮濕的空氣夾裹着泥土的氣息,忽然一陣香味撲來,又是夜來香,路邊隱約中看到了它的影子,淡淡的白,像蔥白,白中透點淡綠色,襯着下面的墨綠枝葉,和那些紅花綠葉比起來,更具有了別樣的風情,這才是真正的絕配吧。

  在落葉紛飛的深秋,看着四處飄香的夜來香,我開始認真的審視它,細細的思量它,一些時光也慢慢的穿越而來,一些思緒漸漸縈繞上了心頭。

  一群孩童高興的走在歸家的路上,他們歡快的唱着一首歌謠:夜來香,夜來香,騷婆娘,白天臭,晚上香。隨後高舉着那束夜來香把那些快樂放飛在一個個美麗的黃昏中。

  你看你看,它那樣的無以倫比,連那顆孩童的心都忍不住嫉妒的罵起了它,只是它終究也抵不過時光的裁剪和遺忘。

  想着遺失的那些美好,還有一起唱歌謠的那個女孩,她隨着流水一去不復返,再無芳蹤可覓;那個男孩,他曾把這樣香的花兒插在過我的頭髮上,她們都消失在了那些時光中,再也尋不回了嗎?

  很多年了,沒有人再唱起這支歌謠,但一想起,還是那樣的記憶猶新,隨口一哼,還是那樣的朗朗上口,只是,那個在流光碎影中的絕色女子,是不是被世人嫉妒得害了羞,倏忽就不見了影子。

  許多年後,會不會還有人記得這樣的一首歌謠;許多年後,會不會還有人記得發梢上的那一縷芬芳;許多年後,會不會有個善感的男子會記起一個女子,那個在淡雅的外表下有着郁馥香味的女子,那個和夜來香一樣的女子。

  一切交由光陰來解答吧!!

您正在瀏覽: 夜來香
網友評論
夜來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