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寧靜美

寧靜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也許是赤足走在田埂上長大的緣故;也許是從小就喜歡一個人獨自站在田野,看油菜花開的燦爛,稻花飛揚的輕盈,棉田被風撥動的綠掌和素雅的紅的黃的花;也許總是一個人迎着朝陽匆匆地走在上學路上的緣故;也許是一個人常常靜靜思考問題的緣故。我喜歡一個人獨自看世界,喜歡在一片寧靜中感受一切生命的律動美! 有月的夜晚,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日子。在月色下跳繩,丟手帕,捉迷藏,有的孩子竟然可以踢毽子,歡快無比,也喧鬧不已。一個人遠遠地坐在河堤上,就可以聽見水霧蒙蒙的小河輕輕的喘息聲;聽見嫦娥在月宮獨個的嘆息聲;聽見麥田裡小蟲子低鳴的聲音;嗅到蠶豆成熟的氣息和身邊野草散發的淡淡青味兒。那是一種怎樣的寧靜,寧靜中能聽見周邊一切生命的心跳:植物的,動物的,我的。

  太陽高掛的日子,是一切生命散發生命活力的日子。油菜花笑得低迷着眼,溝渠里的水咕嚕咕嚕的,梧桐的葉子在微風中無聲地跳着芭蕾舞,母雞帶着它的兒女們在草垛邊刨着,發現了扭動的小蟲,母雞便快速地啄起餵給自己的孩子們,那些為主人保家的狗們則歡快地圍着主人家的孩子們蹦跳着。大人們回家了,家家屋頂上炊煙便裊裊地吹起。是喧鬧?仔細聆聽,是一種寧靜,鄉間生活的寧靜。至今,這寧靜我忘不了。

  如今我在一個小城工作,小城雖小,可各種消費的場所卻不少。穿街而過,扇情的音樂,汽車的鳴叫,鍋鏟翻動栗子的聲音不絕於耳。是喧鬧?可我感覺到的是潛在喧鬧裡面的生活的寧靜。有時,把自己蜷縮在一個角落,看車來車往;看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從我的眼前蹣跚的,健美的,匆匆地走過;看太陽在我的窗前升起又落下;聽音箱里唱着《稻香》;聽春雨在窗外淅淅瀝瀝地下了半個月;聽春雷在高遠的天空隱隱地滾動。聲音纏綿地叩動着我的心扉,而我感覺到的是一種生活的寧靜。

  我知道不是生活里沒有喧囂,而是我的心靈已感覺不到喧囂,因為那顆心已寧靜地躺在了我的身體里了。

您正在瀏覽: 寧靜美
網友評論
寧靜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