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的姿勢就該像樹一樣美

人的姿勢就該像樹一樣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活着究竟是為什麼?人活着究竟追求什麼?每年的三百六十五天究竟在忙什麼?古人寫了一些戒律、原則、思想流傳下來,一些道家、法家、儒家.....各有各的論述,哲學家一直在精神與物質里打攪,政治家把這些籠里籠統劃分成奴隸、封建、資本、共產等社會的圈子,文學家把一些自然現象加以擬人化、精神化.....其實、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真正的確切定義,真應了‘假傳萬卷書’。就是這些‘假傳萬卷書’,加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進仕制度,害的無數的人上下求索、造就無數的讀書人迂腐、以至 有的讀書人弱不禁風、不少人留下了怨世、抑或自命清高的文字。

  我們中國一直把孔孟的思想釘進人們心裡,從小學一年級起、孔孟就尊在了學子的思想靈魂之上。‘兼善天下’的座右銘縱橫中國幾千年的盛盛衰衰、起起落落。岳飛精忠報國、八千里路雲和月、築起了‘兼善天下’的真正旗幟;秦檜卻在‘兼善天下’的幌子下謀殺忠良、運籌自個的權和利;一些皇帝坐在‘兼善天下’的寶座上荒淫夢死、拖的民不聊生;一些義士為了‘兼善天下’拋頭頸灑熱血......‘兼善天下’就是雙刃劍、照亮自己、削殺敵人。敵人如果真是禍國殃民的蛀蟲、這把雙刃劍就能鑄就輝煌的人生、這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孔孟精髓;反之、如果把廣大的勞苦大眾當敵人、把真善美這些精靈當敵人,這把雙刃劍就荼毒生靈了、持這把劍的人就是‘小人’......

  歷史發展到今天、大多的人在追求幸福,只是、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又有所不同了。一直以來、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在可以追逐的未來。後來才發現、那些擁抱過的人、握過的手、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所謂曾經、就是幸福。在無數的夜裡、說過的話、打過的電話、看過的電影、流過的淚......看見的或看不見的感動、我們都曾經有過,然後在時間的穿梭中、一切成為永恆、永恆成不同的姿勢。

  記得幾十年前、那時候的老師說;讀書是為了祖國的富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現在、學校里的老師說:是為了事業和愛情而讀書。現今、無論電影電視劇、書本還是文藝宣傳、都在突出為事業為愛情而努力拚搏的主旨。在這個金錢至上、物慾橫流的今天,事業是什麼?說穿了就是男人為了金錢和美女,女人為了金錢和帥哥,金錢和美女、把人引成物慾的姿勢。

  金錢和美女這個東西呀、有些人是垂手可得;有些人呀 已經擁有膩了 權當糞土;有些人努力追求一生有所得或無所得。金錢和美女這個東西呀、其實冥冥之中早有註定,人就是愛把自己得到的粉飾成是自己的才智加拼搏的結果,把別人得到而自己得不到的歸結為命運的不公,這就是人的本性,這就是當前文學藝術普遍存在的心理姿勢。你看、現在的很多大齡青年,自命才俊、三十齣頭了、就是追不上無處不在的金錢和美女、敢問?才在哪裡?俊在哪裡?其實呀、都是命。你命里有和無、有多少、早已天註定,你追求不追求仍然是現在的樣子。不是你愛追求、而是你不得不追求,因為你太聰明、聰明的吃不了一點一滴的虧、命里安排你必須彎彎曲曲笨過夠、而自己卻不然,這就是智者閑悠悠、庸者忙碌碌的道理。

  就是這些思想、理論,一些真真假假、整的人心空虛、物慾橫流、人來人往熙熙囔囔 面無表情一派忙碌。在這個大環境里、什麼淡泊、什麼看破紅塵、什麼寧靜致遠、有多少經得了時代的大熔爐?除非你不愁穿不愁吃、坐在空調下不知驕陽下的累、坐在寶馬里不知跑斷一雙肉腿的苦!

  我看着一棵棵樹、它們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不依靠不尋找。人就應該有樹的姿勢、春天裡開花、夏天裡能遮陰、秋天裡碩果累累、冬天裡迎風傲雪。

您正在瀏覽: 人的姿勢就該像樹一樣美
網友評論
人的姿勢就該像樹一樣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