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念,開一叢夜來香等我歸來

想念,開一叢夜來香等我歸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想念是娘盼兒的心,是望斷天涯不見兒的身影;想念是兒行千里母擔憂那份牽腸掛肚。

  想念是妻子朝思暮想的情,是望斷秋水不見夫的人;想念是過盡千帆皆不是那種悵然若失。

  想念是夕陽下眺望遠方的縷縷炊煙。

  母親身體欠安,我急匆匆趕回家。一進家門,只見影壁前一叢夜來香黃艷艷,金燦燦,笑容可掬,迎接我的歸來。一股香氣撲鼻,彷彿有千言萬語要對我述說。我來不及欣賞其美麗,更無心停下傾聽,只是一略而過。

  剛跨進屋門,在炕上睡覺的母親,馬上睜開眼睛坐了起來,高興說道:我兒回來了。拉着我的手不放,問這問那,像是我幾年不回家終於盼回來一般。先我一日到家的大姐說:看見你回來娘的病又好了一半。這時,遠方的妹妹又打來電話問候,母親告訴她自己身體好着吶,能吃能睡,不要惦念她。先前還是病怏怏的樣子,現在是精神氣十足,轉瞬之間判若兩人,教大姐和妻子哭笑不得。這哪裡是有病?分明是想我們了---她的兒女。怪我們不常回家看看她,陪陪她。

  晚飯是她最愛吃的餡餅。一家人圍坐一起,母親看着高興,吃着高興。把自己碗里的一角硬往我碗里夾,以彌補我不常在家過節日的缺憾。

  我望着母親啞然,淚濕潤雙眼,深深自責。總認為母親理解兒女,身邊有媳婦照料,有孫子陪着,應該感到幸福,卻忽略母親的感受和當兒子的義務。

  曾幾何時,母親已無力收回她放飛的風箏,只能看着越飛越高,越飛越遠。那根絲線雖然拽在手中,卻掌握不了他的命運,任由在空中飛翔,幾多歡喜幾多憂。

  曾幾何時,兒女圍繞身邊,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已經一夢難求。昔日的情景縈繞心頭揮之不去,這不是幸福的驕傲,是想念的煎熬。

  歲月路上她牽着我的時候,曾是愛的付出;生活路上需要我攙扶她的時候,這是依戀的呼喚;我跌跌撞撞時,離不開她的視線;她蹣跚行走時,我又在哪裡?

  給我生命,給我一個家。我總以為吃好穿好就是回報,渴了有人遞茶,洗臉有人倒水,病了有人陪就是孝,卻忽視了天倫之樂的意義。

  黃昏時,我再次觀賞夜來香,感覺嬌艷的花朵就是母親與妻子的眼眸。目光含淚注視我;常回家看看,看看含辛茹苦把你養大的母親,看看與你風雨同舟不離不棄,甘願代你侍候母親的妻子。

  這嬌艷的花是棲息枝頭的彩蝶,是母親和妻子的身影,以最美的姿態等候家門口。期盼一個熟悉的身影突然歸來,聽一聽嘮叨,分享陪伴老人的辛苦。

  夜幕降臨,香味濃郁。這是母親想念我的情絲在夜色中瀰漫;這是妻子想念我的情結在夜色中漸濃。

  想念不是浪漫的情調,是折磨心情的煎熬。是不能與我同行,時時牽挂我的妻子;是不管我身在何處,時時把我放在心上的母親。

  想念有凄苦的滋味,有甜蜜的感覺。我摻雜着幸福和苦楚。

您正在瀏覽: 想念,開一叢夜來香等我歸來
網友評論
想念,開一叢夜來香等我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