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d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VCD,一個時代的特殊產物,雖然它在我家已經很少使用,直到三年前的徹底不用,因為,那時候電腦在我家已經使用了一年了,根本用不着VCD了。但是,我想,在中國的某些地區,特別是廣大的農村地區,VCD仍然呈現如日中天的態勢。

  1997年,一個雙休日,我從家電市場買回一台VCD。愛人連連誇獎:“嗯,你花錢也沒有個計劃,這事還辦得真好。”添置了物件,還得到誇獎,我自然十分高興。

  其實早在兩年前,就有人家使用VCD了。聽人家說,VCD可以讓你想看的畫面反覆播放,就像早期的三用機能夠一遍又一遍地重複某一段聲音似的,不過是VCD重複的是錄像,而三用機重複的是聲音而已。

  VCD組裝很簡單,三下兩下就好了。我把剛剛買回的光碟放進去,一個美麗的畫面就出現在眼前。因為我們小家庭喜歡的光碟各不相同,我們為誰的先放誰的後放還爭論了一會兒——————當然這種爭論是喜悅的,是充滿溫馨的,畢竟是剛剛添置了一樣家電。我們嬉笑着,最後以抓鬮定先後。抓鬮,也許在一千年以後都是確定某些事情的好方法。

  VCD,這東西確實很好。不論是講座還是歌曲,不論是舞蹈還是器樂,只要是人家喜歡的光碟,可以讓人百看不厭,這是電視機,更是收音機所無法比擬的。

  我家的VCD主要還是用於播放音樂。李雙江、李谷一、胡松華、郭頌、彭麗媛、宋祖英、郭蘭英等等等等歌唱家的光碟,我家買了不下七八十個。偶然,我們也會買些京劇光碟,比如譚延壽、袁世海、耿其昌、劉長瑜、李維康、於魁智、史依弘的光碟,也在我們家註冊了戶口。這些光碟當然是陸陸續續買下的,有些光碟不是想買就買得到的,有時候得跑好幾家光碟市場甚至要等上一段時間。幾乎是每到雙休日,我家就會有一場家庭音樂會,自娛自樂,有個麥克風和音箱就夠了,這給我們的小家庭增添了不少樂趣。

  到了2003年,隨着電視頻道的不斷增加,我們使用VCD的時間越來越少,又過了幾年,我們家幾乎不再使用VCD了,因為我們有了電腦。哪怕是再難尋找的光碟,在電腦上都找得到。

  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僅僅幾年之間,VCD,這個看似很神秘的新生事物,竟然來不及讓更多的人們歌頌它,讚美它,就差不多退居二線,甚至在某些家庭消失了。很多東西,因為畢竟傾注了感情,在它們消失時總有一種落寞的感覺。然而,VCD的消失,卻讓人覺得欣慰,因為,這是世界進步的象徵,也一種值得誇好的消失。

vcd 範文推薦:

  • ·vcd
  • 您正在瀏覽: vcd
    網友評論
    vcd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