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雨無聲,闡述幾度悲歡

秋雨無聲,闡述幾度悲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雨,總是不斷的。一顆顆晶瑩的水珠好似一滴滴離人的眼淚,在蒼涼的天地之中沖刷着無法言盡的悲哀。天,依舊是天,即便被濃濃的霧掩着,它依舊是天;地,依舊是地,即便被一輛輛車踩着,它依舊是地。寧靜的湖水上泛起絲絲波瀾,悄無聲息地講述着一個個波瀾不驚的故事。雨點輕輕灑向那一方碧水,說不清幾抹明媚動人,恰像是美人的眼波一般,不經意間,柔情已伴隨着眉目,情義已傳至深遠。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秋天的雨,更襯得這山山水水愈發清麗可人。琴聲動,山林靜,草葉新,聽石泉輕輕演奏,看草木重新洗刷,最是一年好處。別看泥沙滿地,也別看草蟲沾衣。青山鳥鳴,為這些瑣碎事壞了心境豈不可惜?濛濛細雨,輕煙一般在山谷里瀰漫,又像是纖纖少女披在身上的紗衣,將她的素麗,清新化為一種朦朦朧朧的美好,不張揚,卻嫻靜淡雅地讓人不忍打擾,不敢直視。

  須得坦白承認了,我卻並不是喜歡毛毛細雨的人,不喜歡它落在身上時痒痒的感覺,但卻是不得不坦白它並不驚艷的美。說到雨,我最喜歡的是瓢潑般的大雨,愛它的衝動,更愛它的直爽。不再是那種朦朦朧朧的感覺,也不再是那種似動非動的景象,不動則默默無聲,一動則驚天動地。

  雨繼續下着,沒有要停的徵兆,山林,也這樣平靜着。一開始,我關注着欣賞雨,讚美雨,有意識地避開青山綠草不談,總歸是不想觸及心中的那一方傷心處。秋天的雨,可以洗盡塵埃,也可以洗掉樹木身上的那一層層翠綠,更可以洗去青青綠葉短暫的生命。雨,帶走了污穢,卻留下一場終結。花兒,可以再開,可即使再開,也不再是去年的花兒了;樹葉,可以再綠,可即使再綠,也找不回曾經的記憶了。下着秋雨的山林,真的很美,美的不真實,美的像一幅畫,一場夢,令我明知其中深意,也不由得去讚美,去留戀。

  大自然着實是奇妙的,每一次離別的前夕都用美好來代替悲傷。楓葉,艷紅似火,紅的是生活,美的是生命。無形之中,鑄就多少悲歡離合。

  就這樣,我一年接着一年地悟着,從最初的悲嘆到如今的釋然。我知道,輪迴的轉盤從不會為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而停止。“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大自然中的規律註定新的一輪必將代替舊的,又何苦為此而感到悲哀呢?逝去的生命已然化為泥土,栽培着新一輪的希望。生生不息,這就是萬物繁衍的法則。

  秋雨,為什麼更比春雨,夏雨?因為在這秋雨之中,包含着萬物的喜怒哀樂,離合傷悲。春雨,是蘇醒的雨;夏雨,是熱情的雨,蘇醒與熱情又怎比得秋雨中夾雜着的數不清幾般纏綿的眾多情義呢?

  秋天的雨,燦爛與悲傷共存,無可比擬。

您正在瀏覽: 秋雨無聲,闡述幾度悲歡
網友評論
秋雨無聲,闡述幾度悲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