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伍寇的抑鬱症

伍寇的抑鬱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聽說伍寇瘋了,有點不信,今天去上網看到了他,行走在大街上,一絲不掛的,一頭枯黃蓬亂的頭髮,口裡不斷的說著什麼,他瘋了,成了瘋子。他今年三十左右,是一個朋友的哥哥,認識他時只覺得他與眾不同,不合群,不喜熱鬧。想不到就瘋了,聽到有關他瘋前的歷程。其實他對每一個人都好,對每一個人都充滿微笑,用時下時髦的話調侃,他恨不得自己也是那些當下流行抱抱團的成員,只要是予人為善的,他都覺得是可以做的,當然他沒那份膽量,他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才可以與人共樂,得到尊重。

  ??性格決定命運,柔弱的性格是他封閉自己而走向極端的主要原因。自古“多情總被無情惱”,沒日沒夜的思疇,走不去自己為自己設置的柵欄,對什麼都有那麼好感,可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有那麼被人叱責,被一些丁點的小事拌着,走不出來。和朋友在一起遊戲、聚會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快樂,看到的都是他們的快樂,心裡總是長出不一樣的情愫,會有怎麼樣的一種另類,可又沒才情給他們不同的歡樂。事實上增添了很多的不快,還怎麼也難走去心理的陰霾。

  ??簡單的一次朋友間的打牌數落了一下他,就很不快,在他來說,打牌從不以贏輸做目的,一是朋友間聯絡聚會,打發時間而已,可偏偏總是以他輸為主,卻費力不討好,在出牌時考慮到對方輸了就不怎麼扣牌,任其吃、碰、胡牌,有的看不慣了,就數落着他,甚至惡語相向,他性格的柔弱又不會和他去頂嘴。而後別人胡了自己又說出來,或別人檢舉他,矛頭都指向他,什麼難聽的話都來,以他的定力雖然當時能紅着臉扛下來,但事後卻又不能釋然,也不能針對自己的局限進行改進,以至於總是心情陰鬱。到下次打牌看到別人要吃牌又是如此。不知道遵守遊戲規則也是對自己的保護。什麼事都有它的規則的,背叛它是要受懲罰的。伍寇總是不自覺的背上承重的思想負擔,且總在那中感覺里痛苦的折磨,一連幾天都在這種氛圍里,到後來就整個的否定自己的一切,從而重新來肯定自己的方向和眺望自己的未來,可都是心裡無力的掙扎,陷入了這樣的心境里的泥潭周而復始的重複。

  ??他沒有任何特長,又不善言談,不能把一些事做的有條理,做人情不知道分寸,工作不分重點,談婚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女孩,雖帶着好的意願卻做不好,就連和幾個朋友一起坐車,他喜歡搶先買車票,次數多了,又覺得自己吃虧了,又不能說出來,也不能針對一件事講出什麼道道來,自己囊腫羞澀還打中了臉充胖子。在談女朋友時也好笑,要同時和幾個女子保持聯絡,每個女子都不走近,保持似有似無,似親密,私生疏的關係,後來一個也沒有。做的很多的事都是這樣的,弄成四不象,與猴子摘玉米差不多,總是事後後悔,每天都在小事里徘徊,又不能定心專心來做點自己喜歡的事,身邊的人都成家立業了,他有點慌亂,不知道怎麼著手了,壓力驟然增大,時間久了基本上淪為生活不能自理。

  ??更多的是他的懶惰,聽他弟弟曾講過,他很少做什麼的,和人講話就是等着死亡的來臨,象是看透了人生,可又寸步難行。以他的智商和環境是不能做好事的,所以每天都睡,又奢望自己有小說故事裡的機緣。心好不一定要自己吃虧,要有自己的主題,敢於正視自己的現狀,開出理性的牌。只要自己敢於拒絕和捨棄一些小的事情,其實很多人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的。看到他的樣子,不由的心悸,自己和他的性格很相似,當下還是快樂每一天就好,自己每天閉門不出不會也是徵兆吧。下午還是參加同學組織的足球賽吧。

  ≤作者:竹軒綠≥

您正在瀏覽: 伍寇的抑鬱症
網友評論
伍寇的抑鬱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