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情感質量

情感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微風輕送,把我的心吹皺。神馬妖風這樣厲害。不不,那是情感的和風,只有深深地陶醉在情感世界的人才能體會得到。曾幾何時,另一陣風,一陣“質量萬里行”的颶風刮遍大江南北,一曲曲質量之歌被唱響。“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求完美,求質量,究竟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商品質量,生活質量,生命質量……情感的質量該如何來認識呢?情感是一種意念,是人們意識活動的產物,是一個看不見的無形的“產品”,是一項不是工程的“工程”。情感這種“產品”的優劣程度即情感質量該如何來評判呢?

  先來談談與之相關的另類方面的質量。生活質量,含有高度的物質成分,只有經濟上去了,衣食住行文化旅遊就醫等才談得上高水平高質量,生活質量相應地才說得上高。生命質量側重於人生價值的實現,看其對社會做出貢獻的大小。光有生活質量,缺少事業,是談不上生命質量的。生命質量最高的人,當數各類大“家”,科學家、發明家、思想家、作家、政治家、工程師、藝術家、企業家等等,正是這各種各類的“家”們引領着人類向前進。他們才是人類的寶貝,人類的精英,各民族真正的脊樑。在經濟大潮面前,作為生產的組織者管理者,生活質量、生命質量都高且生活中光環四射的當數企業家,他們是國家主要的納稅人,是國家的財神,看上去深受人們的敬仰、追捧,他們的情感質量用不着多說。

  設想一下吧。假如真有一個“裝在套子里的人”(俄羅斯小說),老是把自己的思想行為時時刻刻蒙蔽在自己設置的套子里,涉人處事誠惶誠恐,戰戰兢兢,畏畏縮縮,與人隔膜,即便他生活在喧鬧繁華的都市,結果也是與世隔絕,即便衣食不愁,這樣的生活質量高還是不高呢,勿容置疑,肯定不高的。缺乏什麼呢,情感質量。看來,情感質量是物質條件所不能取代的,情感質量是構成高水平的生活質量的重要組成元素。如果,人與人之間充滿猜疑互相不信任普遍地缺乏誠信,甚至人們的真誠熱情友善往往被居心叵測者利用,世道奸險,處處狡獪欺詐,在這樣的氛圍下,大眾化的情感質量必定是很低的。為了尋求自我保護,人們不得不收束自己的情感,表現為待人接物麻木不仁,極度冷漠。扶持病人遭受不白之冤,善良者老是吃虧受害,好人舉步維艱,誰還敢來倡善舉呢。再如“皇帝的新裝”裡面的懂事的大人,情感被壓抑,不敢說真話,天真無邪般的純潔可能被利用被打擊,人與人之間疑慮戒懼處處是陷阱,身處這樣的氛圍情感質量又怎麼能高,生活又怎麼能充滿陽光。相反,生活很不完美,日子過得挺沉重。因而幸福感不強,幸福指數上不去。

  陶淵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那是一種悠然恬淡清雅,對紅塵的看破,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與上文的假設自是大大的不同。然而他為什麼會這樣呢。他的情感世界與他先前的生活圈子格格不入嗎?紅樓夢中的妙玉為啥要出家?是因為她的情感質量不高嗎?情感質量與個人情感的多少有啥關聯,究竟情多好還是情少好呢?多情者,對感情十分重視,把自己的感情質量看得特別重要,把感情佔據生活份額的比例看得很大。感情豐富易動情,“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善感多愁,易為外界所“感染”。處理事情,往往以“情”為中心,過分重視情感的親疏遠近,過分主觀,失之偏頗。情少者,待人接物顯得冷漠,處理事件冷靜,穩重,平心靜氣,較客觀,但是看似不近人情。法海和尚,一味地依據理法辦事,惹人生厭,真箇是“水漫金山怪羅漢”!那不是性情中人乾的事。

  情之多少,若依據性別而論,普遍地,大概女性的情感較為豐富,對情感更加重視,感情的重量在生活中佔據了更大的比例。牛郎窮愁潦倒得那樣惱火,織女仍然要下嫁。多麼了不得的愛情,那是珍視感情啊。女人更加看重情感質量,而情感往往很不如意,所以女人的悲劇往往產生於對情感質量的過分追求,多情總為無情苦。情感質量是幸福的源泉之一。幸福是一個主觀的話題,那是一種體念,一種感覺。你覺得幸福就幸福,覺得不幸福就不幸福。織女過的窮日子,又遭受王母的無端迫害,然有了愛情的滋潤,她仍然覺得很幸福。“女人是感情的動物”,對於幸福的回答,多數可能傾向於自身對情感質量的體念。其幸福感,除物質條件外,很大程度取決於其情感的被尊重程度,其人格被尊重的程度。所以,我想,女子的最需要,當是“尊重”二字。女人心思細膩,對感情的洞察力很敏銳,期望自己的感情更受重視。考慮問題,容易站在感情的立場,因而容易被情字沖昏頭腦,為情所蒙蔽。為人母親者,易對子女過分慈愛近乎溺愛,對子女的錯誤包庇遷就縱容。正所謂慈母出敗子。戀愛中的女子,因為掉進了愛河,一個不小心就極可能變成蠢婆。相反,男性考慮問題則更冷靜,更理性,更全方位。

  有情勝於無情,究竟情多好還是情少好,若是着眼於自己情感質量的提高,情則需要理性的駕馭,要用理智和堅強去約束。若任由那感情的潮水信馬由韁,閘門一開一發而不可收,感情放縱,那麼,感情的天空就很可能會泛濫,變成濫情。“藍色的多瑙河”變成了滔滔的尼羅河,失去的是迷人的藍色,得到的是討厭的苦澀。濫情就像爛市。這種感情就不可貴了。物以稀為貴,因多而便宜。濫情是對自己感情的踐踏,自己作踐自己,所以無情固然不好,情太多亦不好。苦惱了別人也苦惱了自己。治療之法是解鈴還需系鈴人,靠自己去收斂去約束。把握好情的分寸,理智地對待別人的感情,理性地釋放自己的感情。冷靜而不冷漠。但是如果把感情當做資本進行投資,那是很冷靜的了,然而容易掉進別人設下的陷阱。央視法制講堂欄目主持人曾經說過這麼三句話,“不要把婚姻當做福利飯票”“不要把婚姻當做達成希望的快餐捷徑”“千萬不要把人生帶上過多地功利色彩”堪為警世恆言。“溫存未必就是體貼”,那有可能就是陷阱。

  情感質量的高低是有條件的。自身經濟條件、容貌、事業、修養等是自身的條件。社會的大環境大氣候是外在條件,每個人在社會這個大環境大氣候背景下面生活,如果生活中到處充滿了欺騙,個人的情感受欺騙的機會將大大增多。健康部分地取決於心情,情感質量只能是部分地取決於自身,更多地是取決於自身感情的對象,取決於生活的時代氛圍。

您正在瀏覽: 情感質量
網友評論
情感質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