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美麗的風景,我走過

美麗的風景,我走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兒時,最喜歡油菜開花的季節。幾百畝油菜在春風的撫摸下,沒幾天的功夫,一下子全蘇醒過來,綻開了笑臉。遠遠望去,一片金黃。也是在這時候,異鄉的放蜂人會匆匆趕來,在田間的寬闊公路邊搭起簡易帳篷做自己臨時的家。那成千上萬隻蜜蜂霎時漫天飛散在菜花叢中,一邊吃着花粉,一邊哼着歡快的曲子。

  晴空下,抬頭看天,藍的。低頭望田野,黃的。天地是一幅亮麗的水彩畫。每次提着竹籃到田野挖野菜,我總是不自覺地走到油菜田裡,蹲下身子欣賞那油菜花那燦爛的笑容,傾聽那油菜花笑呵呵的聲音。在油菜花的腳下,往往有許多妖媚的黃花菜,我總是把它連根拔起,怕它搶了油菜花的養料。一陣香風送來,油菜姑娘兩手提着它翠綠的裙裾在風中醉舞。我知道它是在幸福地向春風說:"謝謝!"

  我的心也飛躍在一朵朵油菜花上,和它一起跳起了天鵝舞,迷醉地向可愛的油菜花說:"謝謝!"

  讀初二的一個冬的星期六下午,英語老師利用休息的時間為我們補英語。天空黑沉沉的,教室有點昏暗。英語老師那彎彎的黛眉,那嘴角邊上掛着的微笑,那悅耳的英語強烈地吸引着我們的視覺神經,聽覺神經。

  下課了,我們奔出教室,驚喜地看見天地間漫天飛舞着鵝毛大雪。那一朵朵雪花在輕風中有的斜着飛,有的彷彿正伴隨着藍色的多瑙河舞曲在旋轉,而那些臃腫的雪花卻只能簌簌地直下。校旁的高山,山前的村莊,村莊前的大樹,大樹下那寬闊的公路,在我們眼前由綠的,紅的,灰的漸次披上薄的,厚的白裝。雪花還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天地下彷彿除了我們這一班學生再沒有任何的生靈。一切事物在雪花中,靜默着,肅靜着,連我們這群活潑的中學生也對這無邊無際的雪花也敬畏得沉默不語了。

  第二節課下的時候,雪花還在盡情地飛舞。老師的臉上露出憂慮的神情,因為我們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要走六,七里路才能回家。她對我們說了一聲喂,似有什麼話要說,而我們卻歡笑着一頭衝進漫天的雪花中,雪花迎接着我們的是一個熱情的擁抱。它親吻我們的髮絲,親吻着我們的臉,它附着在我們的耳旁輕聲說:"喂,你們好!"我們用我們的笑聲回答着它給我們的問候。

  我們又回到了少年時代,飛跑在回家的路上,母親般親切的雪花不離我們左右。不知誰隨手抓起地上的雪花捏成團,朝跑在前面的同學身上狠狠砸去,前面的同學也不示弱,一時一個個雪團在同學們身上爆裂開來。笑聲貼着雪面飛竄,竄向樹梢,震落積雪,飛起雪的瀑布。前方是白皚皚的積雪,身後是我們的腳繪的寫意畫,是我們腳在雪地上彈奏的咯吱咯吱樂曲。

  十七歲在外地讀書的時候,學校組織同學野外徒步行走的訓練。太陽剛探出腦袋,四百多師生已整好了隊伍向鄰縣出發。我們走過熟悉的小鎮,走過那些不知名的野花,走過那些陌生的村莊。清新的空氣始終是迎接的朋友,一路上大家都很少說話。

  走了二十多里路的時候,在前方出現了一座座長滿了竹子的連綿的山。學校領導臨時決定,師生到竹林里休息一會兒。同學們聽到這一消息,一路上的疲勞不知跑到哪兒去了,興奮地衝進竹林,一片陰涼洗去了我們身上的燥熱,一股股涼涼的空氣吸入肺腑,驅散了心裡的暑氣。放眼望去,一根根翠綠的竹子挺拔地立在我們的周圍,目光向上追逐着它們的身影,頭頂是竹梢織成的一把巨大的傘。點點陽光從罅隙里鑽進來,一縷一縷的。我們這些朝氣蓬勃的學生抓住一根根竹子,攀上山去。一會兒站在陽光下,一會兒歇在陰涼里,靜靜地感受着這竹林的靜謐。老師也一時的興起,組織自己的學生們在竹林里即興賦詩,也可即興賦散文。一時,竹林里滿是激昂的詩,抒情的散文,飛揚的青春。

  二十歲的時候,我就開始用我的情感給自己不停地編織了一個海市蜃樓。那裡有藍藍的海,海邊有一座紅色的房子,房子前有用鮮花做的柵欄,房子里的主人用他們的愛在那兒編織着他們愛的神話。二十年後的一天,那座海市蜃樓在空中漂移了起來,我不停地在風中追逐,追逐,卻始終追不上它漸漸逝去的身影,我獨立在秋風中,心兒在秋風中無力地哭泣……

  痛苦過後終於明白:人生是一次長長的旅行,沿途會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它給了我們愉悅的心情,我們在它的懷裡留戀往返,不舍離去。然而,再美麗的花也會有它凋零的一天。值得欣慰的是,在我們的單程旅行中,我們欣賞到了一個個美麗的風景。

  美麗的風景,我走過……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風景,我走過
網友評論
美麗的風景,我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