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故鄉的天地悠悠

故鄉的天地悠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天也悠悠,地也悠悠。 天空的白雲蒼狗變化多端,很喜歡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仰望蒼穹。小時候躺在高高的河堤坡上看白雲,那白雲有時如絲綢般薄而且透明,那絲綢只有織女才能織成,人間哪能會有呢?一絲風從耳面拂過,柔和而美好,風中滲和着一股青草的味兒,直撲我的鼻翼,這是大地對我親切接觸的回報.再望天空,薄薄的白雲已慢慢地聚積在了一起.如堆砌的棉花,如一隻正在奔跑的白狗,如雄雞,如展翅的鯤鵬......

  風大了,天空的白雲變化越來越快,我的雙眸快速地捕捉着它的幻美。風越大,天空的藍色就越深,不一會兒,深藍就成了墨藍,漸漸地,那白雲就被那墨藍吞噬了。

  秋天是看雲的最美季節。那季節,陽光是一年中最明媚的,風是一年中最靜的。悠閑的日子裡,走在田野,站立窗前,坐在水邊,看天上的白雲悠閑地散步,看水裡的白雲在藍屏上自由地行走,此時,最悠遠最悠然的就是藍天白雲了。

  悠遠悠然不僅僅在天上,也在地上。小時的我,看河流特悠長,看田野特空闊,看丘陵特高峻。長大的我,再看故鄉的一切,一切卻是那麼的小。不論故鄉的版土在現在我的眼裡是多麼的小,可在兒童時我的眼裡故鄉卻永遠是那麼的悠遠悠然悠美。

  故鄉幾乎沒什麼果木,春天雖來臨,卻沒有粉紅的桃花,潔白的梨花。我們那些丫頭只是成天地提着籃子滿田野里瘋跑,滿田野地尋找。尋找地上嫩綠的地米菜,尋找剛剛冒出嫩芽的野薔薇,尋找香香的野蒿,還有一種彌散着一種辣味的野油菜(故鄉的人給它取的名字好像不是這個名字)。當然,故鄉田野的壯美也會令我駐足凝眸。

  故鄉的春天最燦爛最壯美的是上千畝的開着黃花的油菜。剛開的油菜花如十七八女孩子的笑靨,嬌艷而美好。當油菜株剛結莢的時候,那些黃花就只能零星地掛在植株上了。當那些莢角鼓脹鼓脹的時候,平整的田疇就變得悠遠悠然了。

  夏初,水田裡的水還不很溫暖,上千畝的禾苗有着綠色的綢緞般的柔美。偶爾,我不禁地用手拂拭嫩嫩的禾苗,感受還沒長出“劍鋒”的劍葉的柔軟。放眼望去,那千畝的綠色悠遠悠然地接着遠山。

  故鄉的天地悠悠一直是我少年時美好的記憶。如今的我,閑時不禁細思量:是少年時的故鄉天地在悠悠,還是那時的我心在悠悠!?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天地悠悠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天地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