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軍號嘹亮

軍號嘹亮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拿破崙說過:“軍號是戰爭之魂”

  ??凡是有過當兵的歷史,歷練軍旅,洗禮鐵血的人,都懂得軍號那特殊旋律的深刻含義。

  ??在軍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司號員手中高高舉起的飄動着紅稠帶的軍號;最激人奮進的聲音,是那“嘀嘀噠噠”,高亢`激進`氣勢磅礴的軍號聲;最富有衝擊力的場景,是那軍號聲中千軍萬馬一齊勇敢衝擊的場面;嘹亮的軍號牽動着百萬軍的人心,激起退出軍籍人的思念和牽挂。

  ??初入軍旅是1972年12月,入伍後任五連通訊員,次年任文書,與比我長兩年的軍齡的河南籍司號員同住一室,隔壁是連部,隨時聽從連首長的指揮,傳達命令。當時連隊只有兩隻馬蹄表,一隻在司號員那裡,執行任務時裝在挎包內;另一隻在炊事班長那裡,隨時掌握做飯開飯時間。每天清晨第一個驚醒我的不是軍號聲,而是馬蹄表的響鈴,我倆同時起床。司號員按時吹響悠揚動聽的起床號。十分鐘以後,出操號響起,全連立刻沸騰起來。“立正,向右看齊,向前看,報數。”“一二三四……”,向右轉,跑步走。“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提高警惕`保衛祖國”。軍人從此開始了一天的生活。軍人時時刻刻都在聽從軍號的指揮,從起床`出操`收操`開飯`上課到熄燈,全部由軍號傳達指令。夜間訓練是必不可少的。晚上熄燈號響過之後,各班排全部熄燈,勞累一天的戰士很快進入夢鄉,連部的燈還亮着,連首長不休息,通信員`司號員自然也不能睡覺,陪同連首長查鋪查哨,在下第一班崗哨后,連長突然命令司號員吹緊急集合號。這種行動是按實戰要求的,班排內都不準拉燈,五分鐘內在操場集合,只聽到輕聲的整隊聲,“一排到齊”,“二排到齊”。連長輕聲的說:“接上級命令,一小股敵人在我防區三號地段登陸,我連迅速佔領陣地。”“跟我來”。部隊跑步出發了。10公里越野返回營地,操場上燈亮了,連首長檢查軍容風紀,有些新戰士鬧出一些笑話,不是沒穿襪子,就是挎包`水壺沒按規定作,背包散了架,背包成抱包了。這樣的訓練主要是檢閱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促使部隊找出弱點,自行安排一些小型的訓練,適應實戰要求,提高部隊的戰鬥力。

  ??軍號不僅是軍人生活的嚮導,統一指揮,步調一致,而是一種激情,在關鍵時刻,只要軍號一響,軍人精神抖擻,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我們部隊地處沿海,主要任務以防禦戰為主,但為了應付突發情況,全面掌握作戰技能,也訓練一些進攻戰術。1978年,師里決定在八一前夕舉行5000米武裝泅渡比賽。時任三排長的我,剛帶領全排人員代表全師參加軍區舉行的大比武,榮獲夜間射擊和軍體兩項冠軍班師回來,又接受了武裝泅渡的先期訓練任務,為全連作示範。武裝泅渡主要是用蛙詠,一是浮力大,二是能夠換氣和休息。新戰士多數是旱鴨子,要先進行旱地訓練。夏日,驕陽似火,海灘上無一點緑色,沙被太陽烤的燙腳,戰士們只穿着褲頭,把沙聚成堆,腹部着沙堆,四肢懸起,做蛙詠動作。上邊太陽曬,下面沙灘烤,戰士的皮膚嚴重受傷,再到海水裡浸泡,很快起泡疹,先發紅,后脫皮,戰士們脊背上發炎了,睡覚不能躺,只有爬着睡,衛生員採取不少措施,但戰士們還是疼痛難忍。儘管如此,幹部戰士仍然堅持訓練,為全連做出樣子。經過艱苦訓練,全連幹部戰士都掌握游泳技能,在全連徒手萬米游泳比賽中,我排戰士有八個在全連前十名。離全師武裝泅渡時間越來越近了,全連都在做各種準備工作,用竹桿紮起筏子,把輕機槍,重機槍,82排機炮分別固定在不同規格的竹筏上,用拉力和推力把武器運到對岸。師里歸定,用運輸艇把部隊運到五千米的大海中,以信號彈為號,各比賽部隊同時下水,向指定地點強行泅渡,部隊以炸毀敵人火力點為準,計算時間。為了迅速到達對岸,連里決定由我排擔任突擊排,在比賽誓師大會上,我代表全排表了決心。比賽現場彩旗飛揚,師團領導現場觀戰,就近部隊臨場助威。信號槍響了,我帶領全排第一個躍進大海。天陰着,風不大,但浪很高,又是退潮,增加了靠岸的難度。戰士們在海浪中與浪濤博鬥著,海歐在海面上盤旋,為戰士助威。直升機在大海上空巡視着,登陸艇在各方隊之間,以對落水戰士進行營救。炊事班成了收容班,有幾個體弱的戰士抓住用行軍鍋做成的竹筏,奮力拚搏着。我排游在最前面,士氣壓到洶濤,象是博浪的海歐,又象一條條蛟龍,直奔目標。離岸約100米的時后,司號員吹響了衝鋒號。“唻地噹唻唻……”嘹亮的號聲壓倒了海浪聲,激發戰士的情緒,“前進,前進”。戰士們的士氣突然高漲起來,前進的速度明顯加快。我果斷地對尖刀班下達命令,“向2號目標攻擊”。尖刀班出乎意料的速度,迅速上岸,佔領有利地形,輕機槍,衝鋒槍,步槍一起向敵人開火,掩護爆破手接近敵人火力點。一聲爆炸聲響,震撼整個演習場,全連無一人掉隊,衝上海岸,比兄弟部隊提前了20分鐘,奪得全師武裝泅渡第一名。

您正在瀏覽: 軍號嘹亮
網友評論
軍號嘹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