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挖野菜

挖野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九日那天,天空晴朗,春意盎然,雖然日曆上都立夏啦,可北國春天姍姍來遲,才剛開始春天。黃色的迎春花剛開過,滿眼是綠色的剛發出的小草,在滿眼的荒草堆中茁壯的抬出頭來,頑強的破土而出。梨花、杏花都開了,粉白或桃紅的桃花開得正艷,紫色的丁香花開始吐露芬芳,那是怎樣的濃郁的花香呀?聞着叫人心醉!這是我市的市花呀!大街兩旁處處皆是,滿城花香!白色的丁香正含苞待放。樹上的枝條上的毛毛狗不知何時變成了新葉,添了一派新綠,松樹在去年的枝葉上又增生了許多新芽,嫩嫩的,一派新綠一派生機!心情也豁然開朗,很想出去轉轉。

  ??晨練后,我和小曲相約一起去科技館參觀。科技館是我很早就想去看的地方,說起科技館話還真很長。那還是前年我在北京小女兒那裡,就想去看的,可是來回坐了一上午車,結果趕上科技館休息,白跑一趟。今年過春節,小姑子給了幾張科技館的參觀票,我和老同學曉明一起去了,科技館在江北,離家很遠,得倒一遍車才能到,可是又趕上我市的科技館休息。照了兩張外景就回來了。這次和小曲區又趕上那裡維修不開館,真是和這沒緣呀!

  ??小曲穿了一件新買的大紅的底帶暗綠葉的上衣,黑褲子,戴着格的太陽帽,黑墨鏡。我穿了件紅色戴帽子的上衣,頭戴白色太陽帽,也是黑褲子。腳上穿了一雙黑皮鞋,這鞋是小姑子在松雷商廈買的呢,很貴的。我倆都帶了挖菜的用具和水及食品。為了挖野菜我還新買了一把水果刀呢!準備看完展覽順便挖點野菜。沒承想人家不開館,只好挖野菜。

  ??野外的景緻也很美,桃紅柳綠!我們從太陽島的對面空野地往南走,邊走邊在樹趟子里尋找野菜。地上的野草很多,有些能叫出名字:楊鐵葉、車軲轆菜、蒿子、貓耳朵、苦麻子、岌岌菜、婆婆丁、曲麻菜等。現在婆婆丁已經開花啦老啦,我只挖岌岌菜和曲麻菜。岌岌菜不苦,挺清香的,可以生吃、做湯、包餃子都行。曲麻菜微苦、清熱敗火,市場上很貴的,十五元錢一斤。岌岌菜不少,可是曲麻菜剛發芽,在雜草中很不易辨認,須仔細看才成。我都是在樹坑裡看到的曲麻菜,樹坑裡土宣雜草不多好挖好認。在一片綠色的海洋里,環顧四野不見一個人影心裡就很恐慌,有時嚇得我大喊小曲,小曲的紅衣服就像一盞航標燈那麼可貴,紅色很鮮亮耀眼,我一眼看到小曲的紅衣服,心裡就很踏實。

  ??挖了一個半小時,我們也走到公路大橋北面啦,江北正在開發,土路上,汽車飛過一片灰塵,可惜我倆的這身新衣服啦,再看我的這雙珍貴的鞋,已是滿麵灰塵,狼狽不堪啦!

  ??拾級而上大橋,江風真大呀,帽子都給吹掉啦,差點沒掉江里。攆上帽子戴好用手壓着帽子,後來把外衣上的帽子又戴在白帽子上,這才解放了手。江橋真長呀!這真是望山跑死馬,走了大約有20分鐘才到江南岸。坐車去看杭州絲綢展,只買了幾雙襪子和短褲,然後坐電梯到二樓在賣鞋處有休息處,好不容易坐下,把帶的水及點心趕緊吃了補充水分和能量。累得腳後跟都疼啦,趕緊坐車回家,從上午十點出發到下午四點到家,六個小時基本都在走,容易嗎?累得晚上都不能出去鍛煉啦!不過晚飯吃着野菜沾醬還是挺開心自豪的!??

  本文作者:無雙福

您正在瀏覽: 挖野菜
網友評論
挖野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