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和外孫女一起挖野菜

我和外孫女一起挖野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新春到來之際,我們與三個女兒及其她們的家人在寶雞大女兒家相聚,度過了一段難忘的快樂時光。大家一起吃住,一起憶舊述新,一起談天說地,一起議南道北……

  剛剛7歲半的外孫女聰明活潑,她那快樂無邪的笑聲蕩漾在她身影所在的每一個角落,她自然成了我們活動的中心之一,成了我們的開心果。外孫女活力四射,又是談她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又是說她的各種見聞,她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又是表演小品,又是講笑話,又是出謎語,又是給大家畫畫,還要給大家彈鋼琴(但因沒有鋼琴而未能如願)……

  我是一個喜歡在戶外活動之人,且在外出之時有隨手採挖點野菜的習慣。大女兒家居住的小區在寶雞市的清姜區,緊鄰寶雞南塬。小區環境不錯,沿塬邊修建了水泥混凝土小路和多層平台,供人們休憩。出小區,若再繼續前行,還可爬上南塬之頂。我到了寶雞大女兒家之後,常常攀爬寶雞南塬,活動活動筋骨,有時也採挖點野菜什麼的。外孫女到了寶雞后,吃到了我採挖的一些野菜,覺得味道不錯,就纏着我,要我領着她去採挖野菜。因為自去年11月份以來,寶雞同關中地區一樣,大面積長時間乾旱,所以野菜難見其蹤,我就沒有把外孫女採挖野菜的要求放在心上。但外孫女並不氣餒,在她“爺爺,你就帶我去挖野菜吧!”的一再要求下,有一天我就帶着她出發了。

  春節前夕,雖然剛過大寒節氣,但入冬以來一直未見落雪、氣溫偏高,午後是暖洋洋的好天氣。我領着外孫女,出家門、出小區,在明媚耀眼陽光的照耀下,我們先順着緩坡的水泥混凝土道路行進,再攀登着設有水泥混凝土踏步的層層台階,然後沿着彎彎曲曲的公路向塬上前進,再走了一段小土路后,終於爬上了南塬塬頂。

  冬日,一路上除了一些常綠樹木外,滿眼多是枯敗頹禿的蕭條景像,但外孫女仍然興緻勃勃,不時地問這問那。在路邊塬坡,我指着那些綠綠的樹木,告訴她那是蒼松,那是翠柏,那是女貞;告訴她那些沒有樹葉,只有憑藉不同顏色和不同形狀的光禿樹榦樹枝而區分的樹木,那些是楊樹,那些是柳樹,那些是洋槐樹,那些是柿子樹,那些是蘋果樹……她聽的很認真,不停地點頭稱是。

  到了一處立着“茹家村遺址”的石碑旁,她問我“這是什麼呀?”我給她念了碑文,做了解釋,當說到在這裡出土了很多青銅器等古代寶貝、一些青銅器放在了博物館時,她馬上說“啊!我們在寶雞青銅器博物館看到的一些青銅器就是從這裡挖出來的吧?!”我說“是呀!”小小年紀的她似乎對此很有興趣,反覆地問來問去。

  到了平坦開闊的塬頂,在藍天白雲下,塬面開闊,綠油油的麥田一片連着一片,向南遙望,遠處的秦嶺清晰可見,她不禁驚呼道“哇!好大好漂亮呀!”暖陽當空照,我和外孫女走在充滿生機的田野上,不時與來來往往休閒遊玩的人們擦肩而過,外孫女蹦蹦跳跳,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妙。她不斷地問“野菜在哪裡呢?”現在的麥田裡不像過去有很多薺菜,由於使用了化肥農藥,麥田裡已經很難見到了,只有一些荒灘、田坎、荒地才可見其身影;加之入冬以來長久乾旱,更難覓薺菜等之蹤跡。

  我領着外孫女走呀走的,走到了一處已經採收完蔬菜的廢棄菜地里,只見種植的白菜、油菜、菠菜、香菜等已經採收,滿地都是殘根廢葉。在這片廢棄菜地里,於地埂和空地上才見一些薺菜,我指給她看,並用帶的刀鏟鏟挖起來。菜地里還有不少野生蔓菁(一種用來榨油的老品種油菜),外孫女看見碩大的、綠瑩瑩的蔓菁,不斷“哇!——”“哇!——”地驚呼着,催促我多挖一點。我就鏟挖了一些蔓菁葉莖,她還要我挖取了幾棵大大的蔓菁根。另外,菜地里還有一些遺落的菠菜和香菜,外孫女也讓我鏟挖了不少。外孫女非常興奮,在地里跑來跑去,不斷地說“爺爺到這裡來!這裡好多呀!”“哇!這裡有一棵!”“這裡又有一棵!”“哇!這一棵好大呀!”我們配合默契,我用刀鏟鏟挖着,她麻利地在旁邊撿拾着。我不斷地說“行了!行了!”她仍然意猶未盡,說“再挖一些吧!”沒有多大一會兒功夫,我們就挖了一塑料袋,滿載而歸。

  返回時,我們走在小路上。小路兩邊野草灌木叢生,在乾枯的酸棗樹上還掛有不多的一些紅酸棗,在我的幫助下,她也摘了幾顆,品嘗着那又酸又甜的味道。生長在路旁的一些野生枸杞樹光禿禿的,只有坡坎上的一些枸杞樹上還掛有紅紅的小枸杞,我們難以摘到。我告訴外孫女,路邊的酸棗和枸杞早就被人們摘光了。外孫女聽說后,感到非常遺憾,就說“那我放暑假時就來,爺爺你就陪我摘酸棗摘枸杞吧!”我說“那好,你就來吧!”

  一路上,外孫女與我說說笑笑,一再念叨着“暑假我就來!”,生怕我忘掉似的。回去后,外孫女興高采烈地向媽媽說著她上塬挖野菜的見聞,述說著“茹家村遺址”石碑上的碑文內容,並三番五次地向我和媽媽說著她暑假要來和我一起挖野菜、摘酸棗、摘枸杞的意向。

  對於我們來說,在田野里走走、轉轉、瞧瞧,呼吸呼吸新鮮空氣,望望藍天白雲,看看綠色植物,實在是最最平常不過的事兒。但對於久居鬧市,眼球里儘是水泥牆、水泥地和討厭霧霾天氣的人們來說,渴望清新的空氣、晴朗的藍天和一片片的綠色,卻是比較難的。尤其是對於出生於城市,在他們短短的生命歷程中一直居住在城市的孩子們來說,難得的一次親近田野、親近大自然的經歷,肯定會使他們產生極大的心靈震撼,會使他們興奮無比。在人們越來越遠離大自然的大環境下,人們也更加嚮往大自然。涉世不深的孩子們,他們更渴望親近大自然,更渴望了解大自然,更渴望看到原生態的大自然,更渴望知道大自然的故事和奧秘。

  一次與外孫女一起挖野菜的經歷,給她帶來了興奮,帶來了高興,帶來了滿足,也許會在她的人生中留下某種印痕或記憶,也許會在她幼小的心靈里種下某些成長的積極因素,點燃她心中的夢想,使夢想之花朵朵綻放……

  外孫女已經七歲半了,從她幼時的牙牙學語、奶聲奶氣、蹣跚學步,到小時的淘氣天真、活潑可愛,再到上學時的愛好廣泛、認真好學,都使我的心靈得到極大的慰藉。遺憾地是我與女兒和外孫女千里相隔,不能經常享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除了有時我們去北京,或她們回家看望我們的有限時間外,唯一渴望的就是每個周末外孫女打給我們的電話了。

  今年的“年”已經過完了,外孫女和我們的女兒女婿一個個地離開了我們,我的心裡感到無限的惆悵和些許的傷感……又是長長時間的千里相隔,我等待着她們的電話,等待着外孫女暑假的歸來,等待着來年的再一次相聚。

  (2014年2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我和外孫女一起挖野菜
網友評論
我和外孫女一起挖野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