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回不去的童年時光

回不去的童年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回不去的童年時光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突然很喜歡這種感覺,屋外太陽暖暖的、不熱,趴在桌上小憩,身旁很安靜,圖書館內只聽得到輕輕的腳步聲、以及窗外傳來的鳥兒鳴唱,時而吹來陣陣清風,彷彿多年以前還是孩子的我和堂哥堂妹們一起在爺爺奶奶的老屋的堂屋內的地上午休的感覺,一個小孩一張蛇皮袋子,鋪在地上,躺上去涼涼的 ,身旁坐在 凳子上的爺爺奶奶已安然入睡,調皮的弟弟、堂弟也已進入夢鄉,只我和年齡相當的堂妹講着悄悄話,恍如昨日。

  回想這些年,最快樂的時光早已定格在童年時光,簡單的日子很幸福,總有時間和精力去體會那一草一木,一花一葉,一沙一土一世界。

  九歲那年的夏天,和弟弟一起回鄉下去過暑假,那時真是熱鬧呵。爺爺奶奶頭髮還未花白、身體尚好,堂兄妹們都在爺爺奶奶家玩,每當奶奶端上一盤土豆片來,又薄又香的土豆不一會將就被搶完了,奶奶便笑着說這麼快又吃完了。爺爺坐在屋外的井邊掏瓜瓤,我和堂妹去幫忙,小手觸着黏黏的瓜瓤,總盼望爺爺表揚的自己掏得快,不一會兒就掏完了,又不知道做什麼好。酷暑的夏日,即使有濃密的樹蔭,走在路上像在蒸籠里,但這也無法阻止我們外出玩鬧的心情,從山上跑到山下,從河邊跑到田野,似乎不知道累是什麼感覺。堂哥總喜歡帶我們去山上玩,教我們用彈弓打鳥,一直都很崇拜堂哥,知道的總比我們多,弟弟也拿着彈弓玩的興奮,雖然一隻鳥也沒打中過。山上的樹林里總是我們探險的好地方,興奮地找着斷了的樹,坐上去像是盪鞦韆的感覺,也喜歡爬樹,有時會停下來找有樹樁的地方,當做桌子,用葉子當菜,石片當碗,沙做飯,玩起了過家家,四處找着落了的葉子,不小心走到一個墳墓旁,心裡挺緊張的,拉來堂妹和弟弟一起在墳前磕了三個頭,對着墳的主人道歉才離開。

  最喜歡夜裡家家戶戶搬出竹床來乘涼,隔壁大伯大媽也出來和爺爺奶奶說說笑笑,我喜歡從涼涼竹床的一頭爬到另一頭,鑽到奶奶懷裡,奶奶一手抱着我一手搖着大蒲扇,奶奶說小時候她把我放在扇子上從屋裡”端”到屋外,這令我覺得很神奇,我原來的時候竟然那麼小。那時夜晚的星空很美,感覺要比城市的星星大一些、多一些,忽明忽暗的星星閃爍着,也許再近一點就可以看出五角星的形狀。

  紅安到處都是山,到處都是水,幾乎每個村都有一兩個湖,我們村的湖最特別,一個很深的湖,湖水從一道口流出,流到下面的小河,因為那裡有很高的壁岩,流下去就像瀑布一樣,湖邊有一個坡,走過坡順着河可以到外婆家,每次路過坡旁我和弟弟總會開心的在上面打幾個滾,當草很深的時候躺在上面軟軟的很舒服。

  村裡的人都很熱情友好,一家的客便是全村的客,不論到哪家去玩,都會有老人拿出很多餅子、方便麵來,我們跑遍了整個村還不夠便跑到隔壁村的姑姑家裡玩,那時姑父在外打工,姑姑一個人很辛苦,一個人帶三個孩子,於是兩個堂妹,一個堂弟總是到爺爺奶奶這邊來,我和弟弟也不孤單了,一起做遊戲,一起盼望着長大。

  慢慢的長大了,回鄉的次數越來越少,後來奶奶、外婆、爺爺相繼去世,對故鄉的依戀也越來越深,只是人去巢空,兒時的玩伴都已外出讀書或打工,體會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再回去已叫不出許多童年玩伴的名字,認不出村裡慈祥的長輩們,有時想會不會這只是一場夢,夢醒時我仍然唱着童謠,看着爺爺奶奶的溫暖的笑容。

  2012年5月9日

  -

您正在瀏覽: 回不去的童年時光
網友評論
回不去的童年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