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熟悉的鄉音

熟悉的鄉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的確,無論你走到哪裡,在外漂泊多少年,都改變不了鄉音,已烙上了深深的痕迹。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感覺鄉音最親最親。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確,生活中您可以隨時隨地在他人言談時感悟到五湖四海語言的差別,南腔北調,從鄉音上基本上能判斷出是何方人士,皆是水土所致。

  鄉音是最親切的,倘若在他鄉聽到耳熟能詳的鄉音,那種親切感真是溢於言表。在外奔波二十餘載,從齊魯大地到關外的遼瀋大地,鄉音聽得少了,導致耳朵對鄉間的感覺非常敏銳,每每聽到熟悉的韻律在耳邊飄過時,那份親切感彷彿就是與生俱來的,忙不迭上前攀談,沒說上幾句便熟得象久別的老朋友。

  每當在途中或在他鄉遇見故鄉人,與其親切交談,熟悉的家鄉話,常用的方言,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聽到熟悉的鄉音,彷彿又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回到了那個魂牽夢饒的小山村,看到了古老的石屋,看到了兒時的夥伴,我們一起捉捉蛐蛐兒,挖蚯蚓,粘知了。站在山頂看家家戶戶的煙囪,炊煙像絲棉,從各家的煙囪飄出來,把村子包裹得像一口熱氣騰騰的大鍋。炊煙里有柴草的香味兒、小米粥的香味兒。呼吸着泥土的氣息,沁人心脾,又找到了童年的那份歡樂。

  無論我走到哪裡,鄉音都最親最親,我都改不了鄉音。一聲聲喊着我的乳名,一句句教我做人做事,看到了白髮的雙親,聽到了親人的叮嚀。鄉音是思,鄉音是情,多少美麗溫馨。鄉音啊,一句句暖着我的心靈,我聞到了故鄉的芬芳,鄉音是魂,鄉音是我的根。

您正在瀏覽: 熟悉的鄉音
網友評論
熟悉的鄉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