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郵票上的瀑布

郵票上的瀑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瀑布很美,美得壯觀,美得動人心魄;我喜歡瀑布,喜歡它磅礴的氣勢和驚心動魄的場面;我景仰瀑布,景仰它一瀉千里的落速;我崇拜瀑布,崇拜它大起大落的氣魄;我更愛瀑布,愛它在奇險與陡峭中走着自己的歷程。瀑布在舒緩慢流的小河前,在那平靜如鏡的湖泊邊,更顯示出它的剛毅、堅貞、雄偉的風骨,就是同一個瀑布自己,遠看時無論怎樣優美,也不如近看時那樣真實、狀觀。當你站在瀑布的面前,它會驅散你深埋心底的猶豫、膽怯和畏懼,會讓人產生一種投身歷史與現實的膽略與衝動,它還可以激勵你去拼搏與奮發。

  ??《辭海》對瀑布的詮釋是“從河床縱斷面陡坡或懸崖處傾泄下來的水流。主要成因是水流對河底硬軟岩層的差別侵蝕,在兩者的出露處,硬岩層突露於易受侵蝕的軟岩層之上成為陡崖,水流便在這裡陡落成一條瀑布。”

  ??瀑布是大自然的奇觀,也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瀑布帶給人們無限的情趣與美感,它就像是依傍在大山臂膀上撒嬌的少女。關於瀑布的最初記憶是李白的:“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這詩句猶如奔瀉的瀑布一樣大氣磅礴,一瀉千里,讓我記憶永恆。

  ??認識瀑布則是通過郵票:《祖國風光》中的“黃果樹瀑布”及《黃果樹瀑布群》,台灣的“天祥大瀑布”,《廬山》的“黃龍潭瀑布”、“三迭泉瀑布”、《長白山》中的“長白山瀑布”,《雁盪山》中的“大龍湫瀑布”,《天山天池》中的“懸泉飛瀑”等等,這些瀑布也到得幾處。

  ??瀑布,在詩人眼裡“疑是銀河落九天”,在畫家的筆下是流淌着的詩句,在音樂家的心中是富含韻味的自然交響曲,在集郵人的手中是愛不釋手的珍郵,因為它帶給人們心靈的震憾。

  ??人們為瀑布寫下了千古傳揚的楹聯: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清代詩人田雯曾寫一首《白水岩放歌》來讚美瀑布:

  ??“匡廬瀑布天下稱奇絕,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

  ??銀河倒傾三疊而後下,玉虹竹澗百丈那可探。

  ??聲如豐隆奮地風破碎,濤如天女織錦花景簇”。

  ??無論對聯還是詩作,留在人們心中的是瀑布的詩情畫意。

  ??幾百年前的徐霞客讚美瀑布:“搗珠崩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偉”。

  ??中國古代的詩人、學者們對瀑布的讚美與崇敬,佐證了他們對祖國山河的熱愛。

  ??瀑布是美的,郵票上的瀑布實際上就是在那流泉飛瀑的地方增加了一個畫框,搬到了郵票上,那瀑布是一枚郵票圖案,也是一幅優美的自然風景畫,綿亘起伏的群山是瀑布畫的背景。

  ??你看那《廬山》的“黃龍潭瀑布”,好象一條白花花的巨龍從那綠蔭蔥蘢的山頂猛撲下來,似有吞天化地之勢。巨大的水瀑氣勢洶洶地撞擊着刀削斧砍的峭岩,被劃成無數水花,飛濺的瀑布不忍分離,又極快速地集攏起來,更瘋狂地向下面的岩石撲去,再次激起無數衝天水花,瀑布沒有被征服,即使摔得粉身碎骨,也要重新凝聚起來,匯成更大的力量,翻滾着,吼叫着,向既定的方向奔去。瀑布奔瀉的吼叫聲,就是博擊命運的交響樂章,動人心魄的場景讓人折服。

  ??黃果樹瀑布在我國的瀑布景觀中堪稱之首,它象從九天落下的銀河,又象千萬頭抖動銀須的雄獅,怒吼着衝下山崗,揚起了瀰漫山野的塵霧,站在瀑布前總能給人一種虛懷若合的教益。

  ??廬山的瀑布秀麗而峭拔;九寨溝的瀑布絢麗而多姿;台灣省的天祥瀑布,剛健而坦蕩;長白山的天池瀑布,飄逸而高峻;雁盪山的大龍湫瀑布,勁挺而矯健;黃果樹瀑布則以豪邁而粗獷、雄渾而魄麗著稱於世界,可以算得上是瀑布中的偉丈夫。

  ??瀑布,因為它包納眾匯,不擇細流,才有雄偉的瀑流衝擊;因為它不畏艱險,無往無前,才吼出雷鳴般的聲音;由於它毫不吝惜的獻身精神,才能映出七色彩霞。人們只知彩虹總是伴着瀑布,卻不知是由於瀑布的獻身,產生了那來自瀑布的水霧,和着陽光的反射,五彩繽紛的彩虹出現了,同時,有了彩虹,瀑布也因它而生機盎然,充滿活力。是瀑布的激揚,才致使水霧升騰,有水霧的反射,才有金光四溢的奇景

  ??瀑布是美麗的,畫在郵票上的瀑布是永恆的。

  ≤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郵票上的瀑布
網友評論
郵票上的瀑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