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合十”:左右兩手,掌心相對,十指相貼,指尖朝上,是和尚打坐修鍊的姿勢。中國和尚打坐如此,外國和尚打坐也如此,中國的氣功如此,印度的瑜珈也如此,連當今於西方世界流行的“TM功”也一樣套用了這一種“合十”的姿勢。“合十”,超越了行當門第之見,遍及四海之內,成了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提起“合十”,就會叫人想到“迷信”。然而,研究告訴我們,“合十”不迷信,“合十”是科學、健康的。

  佛門弟子在“合十”的同時,還要口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大乘佛教教祖“阿彌陀庾斯佛陀”音譯的略稱,漢語,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一邊雙手合十,一邊口誦彌陀,以姿勢配說話,似乎在告訴人們:“雙手合十”能使人獲得“無量光”、“無量壽”,使人身心健康、長命百歲。

  讀到一篇《佛門人體奇觀》的文章,記述了佛門文化中許多千古不解之謎,其中最感人興趣的是在死去多年的佛教高僧中出現了不少的舍利、虹化、舌根不壞、肉身不朽等怪異現象。文章說,有關科研部門將這些怪異現象已經列入了唯象科學(唯象科學,是一門將一些原理不清楚但又確確實實存在的異常現象收集起來進行綜合分析研究揭示其內在規律或更深層次奧秘的新興科學)的研究範疇,並且根據研究結果初步確定上述現象是因為他們長期堅持“合十”產生的結果。

  中醫經絡學說告訴我們,經絡是人體組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得到血液而營養,是溝通表裡、上下,聯絡臟腑組織和運行氣血的獨特系統;經絡又是人體的自我調節系統,像一位熟練的調度員,盡職盡責地調節着人體經氣的上下平衡、左右平衡、內外平衡和陰陽平衡。

  按照經絡學說,人體的14條經絡,除任脈和督脈不具備對稱性外,其餘12條經脈都左右對稱,即人體左右兩側各有12條。而人體的14條經絡中有6條發端於手指。在人的左右手掌上,集中了三條陰經的諸多同名穴位。這些穴位在經絡路線上各司其職,積極地承擔著經氣運行的任務。有意思的是,當某一線路上運行任務過重不勝負荷時,它們就能自行通過“協商”得以調度,能將負荷的過多部分,主動疏散到其它線路上去。

  《靈樞經·脈度》認為:“手之六陽,從手至頭……手之六陰,從手至胸中。”就人體的組織結構來說:外為陽,內為陰;背為陽,腹為陰;左為陽,右為陰;上半身為陽,下半身為陰;五臟為陰,六腑為陽;臟器的功能為陽,器質為陰……陰陽兩極既對立,又彼此消長轉化;《靈樞經·衛氣》強調:“能別陰陽十二經者,知病之所生。”凡高明的中醫,在陰陽十二經上常常下得很多功夫,他們對切脈十分在行,對病人左右手上脈象脈息的差異往往洞悉入微。

  其實,對於“合十”,在國外也早有深入的研究,早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而且他們的研究成果竟然與我國的中醫經絡學說十分吻合,令人驚喜。

  國外一些聰明的生物物理學家的研究則是從生物電入手,他們論證了生物電位如何體現人體“經氣”的運行——如果以人額部的印堂穴為參照數,那麼可以測量出人體從頭到腳,電位從-10MV到-50MV的高低不同分佈狀況。後來,他們又運用我國中醫經絡理論,刪繁就簡,把測量人體軀幹四肢的電位簡化為只測量左右手指和左右腳的電位,也同樣獲得了可靠的實驗數據。研究得出結論,凡左右對稱穴位的電位相等,則人身心健康,而當人體左右對稱穴位的電位出現不等時,人就患上了疾病。

  日本學者荻原暉章的研究還發現,人的左右手掌上同名穴位的溫度差如果超過0。5攝氏度,人就會感到不舒服,身體的某個部位也必定出現了病變。

  總之,人身上的穴位,不僅有它的電位,而且有它的溫度。只要身體不適或出現病變,左右手相同穴位的生物電位和溫度就會出現差異。而掌心相對、十指相貼,“合十”就能起到“導通”作用,使它們之間的位差漸漸趨於一致,使陰陽平衡。因而,“合十”,也便有了治病功能。就是在身體健康的狀況下,左右手相同穴位的生物電位和溫度處於一致時,通過雙手合十的“導通”,也會讓一致的電位更加耦合,平衡的陰陽更加和諧。這種耦合與和諧,能讓人最大限度地進入一種身心徹底鬆弛的狀態,從而達到一種忘我的境界,有助養心健體!

  揭去了“合十”迷信的面紗,它原是一個科學含量高,操作簡便,又不必花任何本錢的健身動作,哪怕是一個簡陋局促的場合,哪怕是一點雞零狗碎的時間——或站、或蹲、或坐、或卧、或候車候船、或看電視、或聽報告……只要雙手閑着,你都可合它一十,健它一體。

合十 範文推薦:

  • ·而今夜,我必雙手合十
  • ·合十
  • 您正在瀏覽: 合十
    網友評論
    合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