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周波站在客廳的落地窗帘前默默地抽着煙,周六清晨的陽光有點熱了。對面五樓的她已起床在做陽台的衛生,每天的清晨她都會把她家的陽台擦洗乾淨。今天的她穿着露着肩膀的淺綠色緊身上衣,白皙的皮膚讓人聯想到剛出水的芙蓉。周波遠遠地看着她極力伸臂擦玻璃,她的短髮也隨着她手臂的揮動而律動着。她拉開了窗玻璃,用雞毛撣子輕輕地彈着細細的灰塵,幾綹頭髮已緊緊地貼在她的額頭上。周波心頭有點緊,真想伸出手為她擦把汗,可距離太遠。她打掃完衛生,一轉身進了她的屋,齊膝的黑短裙消失在視線外。周波把煙放在口中吸了吸,冷冷的,一看,煙頭早已是黑黑的。

  他迴轉身,坐在沙發上,重新燃起煙。在升騰的一圈圈的煙幕中,他看見了她穿着火紅的風衣拎着手提袋急急地上樓梯,一層又一層,像一隻火紅的狐仙;他看見了她着無袖的黑色貼身短衣,白色長褲,黑色高跟的涼鞋,像一隻輕盈的蝴蝶從自己身前飛過,一縷淡淡的茉莉侵襲着周波的五臟六腑,似乎那種清香仍在身前。

  星期一上班,周波早早地來到辦公室,清理好辦公室。"早上好,周科長!"同辦公室的小陳向周波問好。"早上好!"周波應答。倆人便做起了六月的一個報表。周波一邊細心地填表,一邊傾聽門前的腳步聲。嚓嚓,嚓嚓急促的腳步聲,這個厚重的腳步是她同辦公室張昆的。噔,噔,這才是她的高跟靴聲,他的心不知為何加快了跳動。噔噔聲剛到門前,周波趕緊抬起頭來,總能看到她的高挑背影,然後心滿意足地做起了手中的事。

  中午,財政局食堂的人有點多。周波打好了飯菜,一個人在餐廳的一角低頭吃着。

  "嗨,聽說王慧和她的丈夫離婚了。"審計股的章瓊低聲地說。鄰坐的周波聽了,心臟猛咯噔一下:她離了。

  "別瞎說。"章瓊同一科室的小劉急切地制止說,"你聽誰說的?"過一會兒,小劉還是忍不住問道。

  "她的愛人的妹妹是我家的表嫂,她說的還有錯?"

  "哦,難怪有半個月了都沒有看見她的愛人回院子了。"小劉恍然大悟,"多好的一個人啦,可惜她的愛人不欣賞。"

  "聽說,她的愛人和他大學時的同學暗地裡相好了幾年,那個女人前兩年把婚離了,現在王慧的愛人已和他的那個同學搬到一起住了。"

  "王慧從前對她愛人的事一點都不知道?"

  "知道的,但沒法,她愛人不肯回頭。為了逼王慧離婚,她愛人經常關着門打王慧,王慧也倔強,一聲也不吭。一天晚上,有人聽見了王慧一聲慘叫,特別是前一陣子,這叫聲更頻繁了。"

  "看來,王慧看大勢已去,才同意離的。"

  周波聽着這一切,有一種心痛的感覺。

  每天早晨,她還是打掃陽台,周波趁愛人不經意間,就從窗前看王慧幾眼。

  王慧對這雙眼睛是有感覺的。周波是個好男人,好丈夫。只是這個好男人是別人的,而不是自己的。周波的愛人姣小,可別看她姣小,工作可潑辣了,一般的男人還趕不上她。她是電力局的一把手,而且深得她的員工擁護。周波的愛人每天忙着單位的事,家裡的家務幾乎全是周波的,他還要輔導女兒的學習,可喜的事,女兒的鋼琴已過了九級,成績也是全年級的前幾名,這一直是周波夫婦的驕傲。

  一晃,秋葉已在風中向樹兒跳着離別的舞,雖不舍,卻也泰然。王慧發現周波時不時的站在單體庭院中的一棵大雪松前,一個人抽着煙。沉思,略帶傷感。王慧站在辦公室窗前,欣賞着這個精品男人。是個好男人,可惜不是我的。

  天空中已有雪花飛舞,王慧已和幾個好心人介紹的男人見過面,他們都是吃財政飯的,都是由於愛人有問題才和自己的老婆分了手。這些男人啊,把所有的問題都讓老婆扛。特別令王慧無奈的是,每當有男人和自己見面,她都會不自覺地把那些男人和周波比,希望在他們身上找到周波熟悉的東西,可難啊!

  雪越下越大,天氣預報說,這雪得下半個月。王慧和周波的眼睛越來越怕對視了,再不能在這兒呆下去了,不然,哪一天,自己會讓周波變得不是一個好男人了。

  "喂,海紅,你在那兒還好嗎……我想去你那兒……那兒曖和……"這一晚,王慧幾乎沒閉眼。

  第二天一早,王慧提着旅行箱,把一份辭職報告鄭重地放在局長辦公桌上,轉身離去。

  雪還在下,周波站在窗前,對面樓房燈火通明,唯有她的房子沒有燈光。

您正在瀏覽: 守望
網友評論
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