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夢想,你別長大

夢想,你別長大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在寧靜的小山村,遠離城市喧囂的生活,匆匆的腳步也因為這山中的景物悠閑起來。有人說,農村的生活是城裡人想象出來的美好。是啊,作為一個客人的我,又怎麼能體會人們起早摸黑,汗流浹背,冷風刺骨的感受呢?又怎麼能夠體會他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都極度疲乏的窘況呢?我只不過是一個過客,一個無法他們覺得永遠也不會和他們有交集的過客……生活對他們來說是艱難的,因為生存成為他們的終身的奮鬥目標。唯一讓我感到安慰的是那位老人,不管他多忙,多辛苦,他總會拉響他的二胡,唱着他的歌。據說以前他哥哥在的時候,哥倆一起拉二胡,一起唱歌。雖然生存不容易,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是那麼快樂和滿足。後來,便只剩下他一個人了……我總覺得,悠揚的二胡聲中有着那麼些悲壯,就像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那樣讓我一陣陣的難受。當我看到老人臉上的燦爛、慈祥笑容的時候,我相信,他沒有向生活屈服。

  從小山村到鎮上的時候,我們乘坐的是一位看起來和我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的大貨車,當我知道那位司機居然是90年出生的時候,我真的無法開口說“嘿,你怎麼比我還小”。我想起了那次在瓦窯旅遊批發市場遇到的那位90年出生的畫家……小時候,我們渴望長大;長大了,我們被迫成長。生活把一個個純真的夢想撕破,我很羨慕那些能夠一直堅持夢想,並最終能實現夢想的人,他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他們才是值得崇拜的英雄、偶像。聽着他們述說這個社會的虛偽,述說著他們是怎樣被逼迫着去假裝的時候,我真的很心痛,未來的我也是這個樣子的嗎?或者說,現在的我已經是這樣了?

  在回桂林的快巴上,看着窗外寬廣的“平原”,盎然的生機,不禁微笑着享受着大自然賜給我的寧靜、歡樂和力量。當視線從遠處移向近旁,發現高速路邊的樹飛速地往後面退去,晃動厲害的路面讓我感到了眩暈。忽然想起人們常說的一句話“享受過程”,但是人們更注重的絕對是結果,“享受過程”只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借口。不得不承認,這歸途的風景讓我很着迷,但我還是不得不面對現實,不得不走進那個冷酷的牢籠。在那裡我們絞盡腦汁地鬥爭,在那裡,你會發現真情是那麼的難得,就連一個真誠的笑容也是那麼可望而不可求。生活不允許我們一直在路上。

  車上的移動電視上播放的是一些庸俗的節目,說是節目還不如說是黃色笑話大比拼。現場的觀眾笑得一塌糊塗,我只覺得一陣陣的噁心、反胃……真不明白,這些低級的東西就應該在沒出生之前被扼殺。雖然說這些節目是提供給成年人看的,誰敢保證未成年人就一定看不到呢?誰敢保證在成年人那麼混濁的環境污染下,未成年人不會受到毒害呢?雖然在這個社會上,我是那麼的渺小,那麼的不值得一提,但是我還是忍不住為這個射虎感到悲哀……

  我知道我無法改變別人,無法改變社會。我只是同情,無限同情那些夭折了夢想,變得冷酷無情,降低自己品味的可憐的人們。回憶吧,讓我們一起尋回那個純真的夢想,一起實現它,從今天起,讓我們做一個真誠的人,做一個快樂的人,用我們陽光板燦爛、溫暖的笑容打動身邊的每一個人。請記住,善良和快樂才是人生的最珍貴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夢想,你別長大
網友評論
夢想,你別長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