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忠明曉樓

忠明曉樓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忠明曉樓

  著者:致橡月泊山

  我的家位於華寧縣一個偏遠的小山村——普茶寨,一見普茶寨村子的路口,公路下十來米處就是我生活二十餘年的小家了;我給自個的小家取了個名字叫:忠明曉樓,我非常愛這個名字,也愛自家的小樓。

  這個名字的由來是這樣的。我父親叫陳家忠,母親叫趙明珍,姐叫陳曉;我取了父親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母親名字的第二個字,姐姐名字的最後一個字組在一起就是忠明曉三個字,在添個“樓”就是忠明曉樓了。這個名字不僅陽光,有內涵,而且很溫暖——其中的奧義我想人人都都懂的。忠明曉樓里有着我們一家子人的故事,每每想起,內心總是火熱溫馨然後是熱淚盈眶。小樓上有一張床,一張桌子,那是我回家睡覺寫作的地方;樓下是父親母親還有奶奶住;屋子前面是一件廚房,是專吃飯的地方,廚房前有一棵柿子樹,和六棵柑橘樹,一些花,本來有棵大柳樹,爺爺在時,被爺爺砍了,為這事我哭了很多天,痛恨了爺爺很多年;屋子左邊是很寬的一片地,足可以蓋一間大水泥房,建個足球場了。站在小樓上,放眼望去,如果在清晨,可以看到霧海;如果在中午,可以看見雄山:喜寨大山;如果是在夜晚,可以看見大月亮趴在山上,一年四季你都會感覺到身在自然和美的世界里,看着這樣的山水風景,在想着往昔,心如月亮一樣溫柔,一樣透明;如茜紗窗下的切切私語,綿綿的;如水晶世界里無法隱藏的軟弱……靜靜的潔白;然後是莫名的流淚——有感激,有難過,然有更多的是那些無法重來的過往撕着心,絞痛,無力且掙扎。

  就是這樣一個地方長養着我,已經二十三年了,它沒什麼變化,只是少了一棵大柳樹,而我們卻或多或少的改變了很多。姐姐在六年前嫁到了另外一個鎮,回家的日子很少;我在外地求學,回家的日子更少;爺爺在七年前離開了人世,永遠不再回來,於是忠明曉樓里只住着父親,母親還有奶奶了;顯得有些寂寞和冷清。奶奶總是跟我說:“自家的小樓最喜歡的就是過年的那些日子——熱鬧,充滿生機。”父親說:“這輩子我選了這麼好的一個地方,看來註定只是我一個人住了。”我總是心想:要是當初我不讀書,不上大學,那麼我就可以一輩子聽天陪着這個小樓了;只是歲月命運不容得我選擇,陰差陽錯的我讀了書,而且還得在外地工作,所以父親的話可能是說對了。沒了姐姐的歲月,我少了說話的伴,家中的歡笑也少了很多;姐姐在家時,總會有些朋友來找她玩,我們打牌唱戲的總是會給小樓增添不少的氣氛,我們也在這種氣氛里快樂的成長。想起這些我就不禁回憶起兒時那些歲月,我和姐姐還有幾個朋友,在小樓里跳繩子,用粉筆寫字,把電池前的紅色小蓋取下,穿成一串,畫一個四方的格子,歡快的跳格子。我們還找來幾個小石頭,圍在一起玩石子,那可是很好玩的,手裡拿着一個,把他拋起,在去抓住地上的一個,然後在接住拋出去的那個,然後接着是扔起一個,抓兩個,接一個,依次增加,難度也依次增加;我們還會找到上好的有黏度的泥土回來做成小雕塑,如牛,鳥……誰做的像誰就是最手巧的人;我們還會在一起划拳吃酒,自個插上話筒,跟着音響,唱卡拉OK;那個時候的歲月想起來真是像夢一般的單純和美好。然小樓也不是一帆風順的,還是多災多難的。我讀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它不知不覺的後面的牆倒了,我掛在上面的獎狀還有一幅我最愛的神鵰俠侶小龍女與楊過的宣傳畫一起被埋了,這堵倒掉的牆埋葬了我小學所有的榮譽,接着為了修復這堵牆,我家過了幾年艱難的日子,開始那一兩年只能吃玉米飯,白米飯對於我是一種奢求。小樓的歲數比我小六歲,可是看上去已經有些蒼老了,父親計劃着把小樓毀去,重現蓋;我卻不忍心,我跟爸說“就讓他這樣存着吧,等有錢了,把它裝修一下就行了。”

  忠明曉樓已漸漸老去了,像個婦人長滿了褶子,露出了滄桑;然而我不給它濃妝艷抹,它就這樣也很美,而且永遠溫暖着我,沉澱着我,讓我喜歡,讓我成熟。我將依舊還會睡在小樓上,寫文章——一年,兩年,三年……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

  4.5

  通訊地址:雲南省楚雄州雙柏縣污水處理廠

  郵箱:

  姓名:陳偉

  筆名:致橡月泊山

  郵編:675100

忠明曉樓 範文推薦:

  • ·明曉溪經典語錄
  • ·清明曉
  • 您正在瀏覽: 忠明曉樓
    網友評論
    忠明曉樓 暫無評論